Aug.03.2021

四大要點帶你了解,設計師在家工作怎麼找靈感、維持工作?

Editor's Note
#靈感養成 每個人尋找靈感的方式不同,絕大多數靈感來自於「生活體驗」,現在就跟著設計師 Micha 整理的四大要點,一起在家培養靈感!

創作靈感對於設計師來說涵蓋絕大部分產能,而每位設計師尋找靈感的方式也不同。絕大多數靈感來自於「生活體驗」,像是出國旅行看世界感受不同的風景文化和各地城市的角落、出門看一場電影感受演員的情感和導演的意境、到咖啡廳坐下來看喜歡的小說和雜誌、上健身房運動、泰拳課、瑜伽課感受不同的情緒釋放,又或是和三五好又一起聊天聚餐、玩水上遊戲、爬山。

疫情侵襲後即使大家開始施打疫苗、各國開始微解封、限聚令放寬,但看到嘗試開放旅遊的國家確診人數連日攀升,我想大部分人們心裡多少還是會擔心。整天在家工作、煮飯、自己做運動之下原本的靈感來源也減少許多能擷取的題材和素材,該如何增長新靈感是設計師的新考驗。

線上時裝秀

雖然不能出門,現在有許多 APP 和電子書刊、雜誌能夠線上翻閱,在咖啡廳坐著改由在家自己沖杯咖啡繼續從小說的文字故事中找尋靈感也是一個不錯的方式。每月都會定期閱讀的時裝雜誌也看得出個品牌盡可能的用有限的素材,刊登流行資訊和圖文。

圖片來源:Unsplash

還有一個很重要的設計糧食卻也因為疫情大幅度轉型成線上播放的時裝秀,別於和以往漂亮的舞台,線上時裝秀背景、音樂和像拍 MV 的鏡位剪輯在疫情後不同的品牌都用影像呈現出精采的時裝流行資訊。從各種閱讀吸收新的想法暫時用眼睛看世界,或許飛出來的靈感會和以往的思維不同。

圖片來源:Unsplash

家庭影集

電影往往也是靈感泉源之一,現在到電影院要梅花坐很掃興。在家看線上影集、打開 NETFLIX 選單舒服的在家享受影片情境,在有限的狀態下讓自己持續接收不同的資訊。或許有的人會覺得不是上院線的片只能一些舊的片,但或許有些以往錯過的電影、影集也能在這時候找回來看,NETFLIX 也有許多產出的影集很精彩。有時候無法改善環境多惡劣,自己心境和想法改變,生活就能有更多的快樂與希望。

聽歌彈琴

有沒有人也會在工作或做設計的時候聽歌?我自己喜歡工作的時候聽沒有人聲的音樂,以 Spotify 選單來說的話 Lofi beats、workday Lounge、陪讀電子樂都是很好的工作背景音,有時候也能從每首歌播放的旋律創造一些靈感給我們,當然要加強整體感官的話有一盞打在天花板的地燈加上黃光,在家也能偽 lounge 一下。有時候聽到喜歡的旋律,隨手拿起吉他彈一下讓自己休息十分鐘再繼續工作,一天的居家工作生活能更好玩多元。

曾有幾位設計友人和攝影師說過類似的話:「讓自己心請好過,腦子自然會給你很棒的點子,放輕鬆你會感受得更多。」我個人覺得雖然是很設計師會說的話,不過蠻有幾分道理,不論在看文章的你是否從事設計業或任何行業,都別忘了要保持愉悅的心情能得到的更多,也對健康比較好喔!。

植栽

近年因為幾位日系潮流主理人帶動種植塊根植物,漸漸發現大家開始種植一些居家小花草。其實在家中有幾盆花草除了美觀也很療癒,看著精心照顧後他們的變化、長出新綠葉、開花的樣子其實也是某種大自然的美。雖然現在還不能出國看風景,不過在家拿植物們來寫生、幫他們取名字、製造一個小小的場景或是看著那些可愛的遮光土偶在快跟植物上當小精靈,設計靈感也蠻容易能從自己和植物的小世界中突然飛出來。

說了這些防疫期間居家找靈感的方式或許只是生活中的一小部分,也是手在鍵盤上寫文章時第一個回想在家工作時自己開心、正能量得源頭。有時候在家會發現沒有靈感的時候硬是逼自己此刻要榨出來加上在家關一整天真的會腦袋一片空白想不出點子,以往在辦公室我會逼自己非得要想出來才能休息,但往往最後回頭看會覺得有更好的靈感可以取代。

圖片來源:Unsplash

在家工作後時間能自己掌握,學會先放過自己,暫時放下手邊工作沖一杯熱茶或熱可可,望著窗放空幾分鐘或玩一下搜集的模型後再回到電腦前面對設計案子,效果反而比預期的更好。疫情期間雖然偶而令人煩躁、心情低落,學會從生活中善待自己、更認識自己,你會發現擁有的比失去的多,在烏雲遍佈的心情後總會出現暖陽讓自己微笑看世界。

不可轉載
Micha Chen
為了夢想漂流到海外奮鬥的服裝設計師,目前居住於香港。工作之於是沈溺於 Muaythai 格鬥的女子。相信對任何事情沒有嘗試的勇氣,機會永遠等於零。
為了夢想漂流到海外奮鬥的服裝設計師,目前居住於香港。工作之於是沈溺於 Muaythai 格鬥的女子。相信對任何事情沒有嘗試的勇氣,機會永遠等於零。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