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開始就有機會,應用人生大小事的「三秒定律」!

Editor's Note
如果你也很常下定決心要做一件事,但倘若當下沒有立即開始,就會產生各種預想後果,然後導致裹足不前的結果;那麼,你該試試所謂的「不完美行動」!

大約在高三的時候,我開始學習街頭搭訕,學習的原因不是今天的重點,那時上網查了許多技巧,網路上各種流派都有,但有一件事幾乎個個流派都會提到,那就是「三秒定律」。三秒定律也不是什麼艱深的技巧,它是一個經驗,就是你在街頭搭訕時,如果確定目標,數三秒你沒有行動,那 90% 的機率你就不會上前了。

原本想說可能只是前輩說出來嚇嚇人,結果真的實戰時,屢試不爽,只要三秒內沒有跟對方說話,就會開始找一堆理由,「他太高了」、「他臉很臭」、「其實這不是我的菜」各種理由去搪塞,那是我第一次感受到,思考原來是這麼阻礙著人做任何事,這個三秒定律其實不只有運用在搭訕,我覺得所有事都是。

如果你也很常下定決心要做一件事,但只要沒有馬上開始,就會開始各種想後果,導致最後裹足不前,那這篇文章就是為了這樣的情況寫的。好了,先不要想看完會不會浪費時間,會這樣想你就給我往下看!

什麼是不完美行動?

我覺得,其實導致我們行動力低落,並不完全只是意志力的強弱,而是「擔心」,擔心做不好,擔心萬一這件是萬一沒有效果怎麼辦,於是我們可愛的大腦就會偷偷跟你說,不然,我們晚點做好了,於是你就先去做那些一定會讓妳快樂的事,把這件事交給之後的自己。

這東西其實就是人性,大腦本來就是設計來躲避風險的,他才不是愛探險的朵拉,但知道了大腦的運作方式之後,我們就可以想出因應的對策,而,不完美行動就是一個,告訴自己的大腦,我現在就是要做一個不完美的東西,我也知道他不完美,但我會讓他變好的方式,在大腦想到跟你辯論的方式之前先開始,就像你先買奢侈品之後再想怎麼說服另一半一樣。

為什麼要不完美行動?

1. 行動永遠大於不行動

不知道大家身邊有沒有一種人,嘴巴上總掛著我要幹嘛幹嘛,說得天花亂墜,實實在在的計畫通,但每次問他上次說的那些事做的怎麼樣了,就會說,還不是時候,我需要準備,然後接個兩個月後問他,他還是會一樣的回覆,但他其實不是沒有做事,只是他就是覺得這件事必須要達到他的標準才能讓大家看到,而且他期望一發佈就驚天動地,但事實總是事與願違,對吧。

「你不需要很厲害才能開始,但要開始才能很厲害。」

這種人的比例真的很高,完美主義不是壞事,但若阻礙你的行動可能就不那麼好,所以要記住,只要行動,你就可以贏過一大部分的人了。

2. 修改比創造簡單多了

我自己在大學做設計的時候,最痛苦的永遠是設計剛開始時,面對一片空白的電腦,無從下手。那時我就發現了一個方法,打開 pinterest,隨便看到一個大概案例就先畫,畫的途中,你就會想到,根據老師出的題目這裡應該這樣改,這裡應該那樣改,改著改著設計就會出現一個雛形,反正哪一次不用改的,每次信心滿滿帶去上設計課,也都是被罵到臭頭,但至少會有方向,而不是面對一張白紙,所以不完美行動就很重要,隨便先開始,反正遲早都要改的。

3. 所謂的完美是什麼?

先直說,我個人覺得沒有完美,就只有接受不接受而已,就像上面所說的,很多人都覺得自己的初試啼聲就要顛覆整個世界,基本上機率比被雷劈到還低啦!

跟我做這個網站一樣,我一開始也覺得我一定打造出超有設計感的網站,結果預定發布日又延了一個月也就還是這個樣子,文章也是想打什麼就打,但我這東西除了我自己,我也想幫助到一些跟我有同樣問題的人嘛,所以我如果磨了一兩年,結果好不容易我終於過了自己這關,結果我愛的方式你們完全看不懂,這樣好像也沒有任何意義,所以我個人還是比較推薦先做出大概能用的東西,讓使用者、市場去幫你評價,再根據評價去修改,不是才能慢慢接近完美嗎?

這個觀念會想分享給大家,是因為這個觀念真的幫助我很多,我相信很多設計系的都會陷入這個迴圈,我們的美感跟完美主義常常是我們最大的敵人,所以我給大家一個我之前會用的小方法,希望你們也可以開始你們的不完美行動。

先在某個自己的放假日,預約自己1-3個小時,這段時間,去做一件你一直想做的事,告訴自己你會做得很糟,但你已經贏過停在原地的人,時間到後,不管做得如何或有沒有做完,就在標題打上 XXX 草稿,或是 BETA 版,發給至少一位可以給你意見的人看,也先不用管他說什麼,你就可以休息了,之後你會發現,自己會知道可以修改哪裡,或是照著別人的意見修改,一步步朝著目標前進,行動,是你夢想跟現實接合的橋樑。

文 Text|貓先生
圖 Photo|Unsplash
本文經《貓先生 – 一人工作室日常》授權刊登
原文出處|3 個你該開始不完美行動的理由

不可轉載
貓先生 - 一人工作室日常
專為設計師與自由接案者打造的自媒體,希望能以自身實踐的方式,慢慢改變台灣殘酷的設計環境。
專為設計師與自由接案者打造的自媒體,希望能以自身實踐的方式,慢慢改變台灣殘酷的設計環境。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COMMENT

Thank you for sharing. This passage is very inspiring.
I always procrastinate. 
And yes, it is always good to start then wait and plan only.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