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來自你的聚焦能力。」拒絕一心多用,事情做得多不如做得巧!

Editor's Note
待辦事項越是繁瑣,挫折感越是提升,生活變得複雜,就得學習精簡化和聚焦的能力;揮別一心多用專注於眼前,儘管做得少但是成效卻更好!

我自己其實是一個很貪心的人,因為強大的好勝心,我總是想要在同一個期間做很多事,好讓自己覺得自己是個多工、有效率的人。

但到現在回頭看就發現,自己好像什麼都會一點,但沒有一件事是真的可以跟別人說我很擅長或做得很好,甚至常常一天過完,感覺自己做了很多事心滿意足,但過了一次才發現自己其實沒做什麼重要的事。

之前一直以為就是單純自己的效率差沒成長,但讀完「成功,從聚焦一件事開始」後,才讓我發現一些驚人的事實。

一、幹嘛只能專注在一件事上?

在書中作者提到,其實人是無法一心二用的,這件事十分讓人震驚吧?小時候大家都會覺得能一心二用的人長大才會是人才,但在 2009 克里佛.納斯(Clifford Nass)為了瞭解多工處理者的秘密,而向 262 位受測者發出問卷,納斯原先都是假設多工處理者表現會較好,但實驗證實,多工者各項測驗都落後,大家都覺得他們可以,他們也深信自己有辦法,但事實就是只有極少數的人可以達成這項成就。

雖然我拿出了證據證明,你可能還是會想說,可是我就是可以一次處理很多事呀?

朋友,你並不是能一次處理很多事,你是很快速的在不同事情上面切換而已,你一次還是只做一件事,而且因為每換一次,你就會有一段暖機時間,等到上手你可能又換另一個任務,最後就是一件事都做不好,甚至講難聽一點,你其實是在逃避真正重要的事。

所以上面說過了,人無法一心二用,反覆的切換工作又會導致效率降低,最好提高生產力的方法,就是只挑出最重要的一件事,在當天用盡全力的將它完成,我們才能讓我們的工作效率再提升一個檔次。

二、不知道哪件事是最重要的事

有些人可能會問:「我知道我該專心做一件事,但我真的不知道哪一件事是最重要的。」

這些問題,我覺得你可以先參考我之前有關於 80/20 法則的文章,裡面詳細提到如何運用這個法則找出最能幫助你達成目標的事情,而在規劃自己一天這篇文章中,也提到類似的方法,你可以運用內部的表格,看著自己的目標,想想哪件事情完成了,對目標最有幫助,但相信我,通常那件事,都是你最不想完成的事。

三、幫助你完成最重要的事的 3 個方法

1. 預約時段

這個我個人用起來是真的蠻有用的,預約一個絕對不會有人打擾的時段,作者建議最好有四個小時以上,這段時間只能完成那件事,並且在前一天準備好做那間事所需要的一切。

這個小方法在「原子習慣」裡也有提到,我個人使用下來是十分有幫助,人在有詳細時間地點後,執行那件事的機率真的會高很多。

2. 節省注意力

注意力就像汽油一樣,你看一下 IG 就少一點,玩個傳說對決就少一點,看我的文章也會少一點(但至少對你有點幫助吧?)

我們每分神一次,注意力都一點一滴在減少,等到注意力都消耗光了之後,就沒心情做正事了,所以最重要的那件事,我強烈建議在早上就把它完成,或是要第一個完成,不然等你忙完一整天,到輪到做正事時,你早就精疲力盡了。

3. 視覺化

把那件事寫下來,想像它是你的枕邊情人,或是直接貼在情人的臉上,讓自己一起床就可以看到那件事,並且要告訴自己,這是今天最重要的工作。

接著開始想像自己開始做那件事情的情景,假如是畫一幅畫,就想像自己已經坐在畫桌前,拿起筆,開始打草稿,上色,想的越細越好,就像自己真的已經在做那件事,別看這件事好像很蠢,它真的可以大幅提升你去做那件事的動力,很多運動員也會去模擬自己比賽時的場景,是真的能幫他們提升比賽成績的。

當初看完這本書後,實際做了實驗,真的對我的創造帶來很大的改變,貓先生可以順利誕生有一部分也是感謝這本書。

以上是我自己讀完這本書後的一些體悟跟整理,這本書裡還有很多實用的內容我沒有提到,阻礙於篇幅就不特別重複述,有興去的都可以點下面的連結去購買,希望能為你們的生活帶來一些改變。

INFO:成功,從聚焦一件事開始:不流失專注力的減法原則
作者|蓋瑞‧凱勒, 傑伊‧巴帕森
出版|天下雜誌
購書連結|博客來

文 Text|貓先生
圖 Photo|貓先生
本文經《貓先生 – 一人工作室日常》授權刊登
原文出處|為什麼一心多用會毀了你的一天

不可轉載
貓先生 - 一人工作室日常
專為設計師與自由接案者打造的自媒體,希望能以自身實踐的方式,慢慢改變台灣殘酷的設計環境。
專為設計師與自由接案者打造的自媒體,希望能以自身實踐的方式,慢慢改變台灣殘酷的設計環境。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