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01.2020

建立資料庫超重要,公開 3 大設計師愛用筆記工具的優缺分析!

Editor's Note
設計師貓先生整理出關於設計者的「筆記系統」相關介紹,包含功能與優缺點分析,幫助你我更精準找出適合自己的紀錄方式!

回顧舊文 想跟「佛系設計師」說再見嗎?必看五大點分析建立個人資料庫的好處!說完了設計師為什麼應該建立自己的個人資料庫,但是我們到底有那些工具可以幫我們建立呢?

我自己陸陸續續用筆記工具也快兩年的時間,期間也換過不同的工具,今天就來跟大家聊聊到底有那些工具可以幫助我們建立資料庫,以及它們的優缺點吧!

紙本筆記本

相信大家聯想到筆記,最直觀的應該就是筆記本了,隨手可得,而且沒有什麼學習難度,會寫字就可以使用它。

但是我們從小到大做了這麼多筆記,如果你今天突然想到你國中好像有學過一個很有趣的理論,想把那則筆記找出來,想必是難上加難,這就是紙本筆記的壞處,當筆記很大量時,你很難有系統地去整理,或是快速找到你想要的筆記。

但這不代表紙本筆記不重要,我即使已經很習慣用數位筆記軟體,但在某些需要快速紀錄時,我還是會使用紙筆,而且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這種感覺,用手寫下來時就會有一種安心感,所以紙本筆記雖然不是主要,但它還是有它的地位在。

各類靈感網站

舉凡像 Pinterest 或是 Behance 都有類似的的功能,在你看到喜歡的作品,你都可以選擇把他們儲存起來,甚至分門別類。

我在大學時都是使用這個方法,但後面就發現一件事,這些作品高機率看過一次就不會再看了,或是在完成當下的案子後,它在被翻到的機率就很低,而且網站基本上只有收集功能,不太能記錄我看到時的想法,或是讓我蒐集的東西變成主動來提供靈感,所以到後面我都會用靈感網站找,再運用他們的蒐集系統彙整,最後在把他們蒐集到我自己的熱人操作系統中。

筆記軟體

這個類別是我自己最多心得的一塊,那時因為電腦玩物,而發現筆記軟體這個神奇的東西後,其他的東西對我來說就有如浮雲。

一個好的筆記軟體,不但能整合建立你的個人靈感庫,還能用來專案管理,時間管理,生活管理,簡單說如果用的好,它可以成為你的第二顆大腦,幫你管理所有複雜的事,讓你的大腦好好休息;接下來我會分享自己使用過的兩個筆記軟體。

01. Evernote

第一個是大名鼎鼎的 Evernote,兩年前因為電腦玩物大大的推薦開始使用,也開啟了我數位管理自己的不歸路。Evernote 本身主打的就是它的搜尋功能,只要你存進去的東西,不論關鍵字是在標題、內文、甚至連你放進來的office文件裡面有關鍵字它都會幫你搜尋,所以筆記基本上不用整理,你就可以打造出一個自己專屬的 google。

而且因為 Evernote 已經是個老牌子,資料消失事件我自己是完全沒有聽說過,加上與手機還有其他行動裝置的串聯,完全不用怕臨時需要資料會無法取得。那這時可能有人會好奇,那這東西會不會很難學,其實不會,你就把它想像成一個具有搜尋跟分類系統的筆記本就好,Evernote 本身沒有什麼花俏的功能,就是筆記,只是要怎麼建立自己的系統,這部分可能要稍微學習一下,但這東西就是一生的課題,沒有哪個筆記軟體會事先幫你規畫好的。

02. Notion

其實關注這個軟體很久了,但之前一直怕換筆記系統這件事會很麻煩所以遲遲沒換,直到兩個月前努力了一星期換過去,一換過去真的驚為天人啊!

可以自行設計的介面,各種不同的筆記功能,完全可以理解為什麼一個 2016 年才出的筆記軟體可以撼動數位筆記圈的大老 Evernote,就連我自己目前也都是 Notion 的愛好者。

基本上上面所說 Evernote 有的基本功能它都有,但 Notion 的介面我覺得更適合設計師,而且它對於整理控來說更是一大福音,它的概念是每一個筆記都是一個模塊,你可以隨意地在筆記裡再增加新的筆記頁面,也可以輕鬆開一則筆記,用它提供的功能篩選出你想要看到的筆記,之後只要符合你設定條件的筆記都會被一起統整起來,而且它的整理功能基本上跟 EXCEL 沒有兩樣,你可以加總,也可以使用公式,是個功能很多,自由度也很高的筆記系統。

看完上面的介紹,你自己目前是使用甚麼樣的靈感蒐集系統呢?

其實筆記這種東西,最重要的就是在我們需要的時候能夠幫助我們,我也只提出了一小部分自己曾使用過的方式,如果你現在的筆記系統已經用的非常順手,所記下的靈感也都在設計上能幫助你,那對你來說就是最後的筆記系統了。

在思考自己想用哪個筆記系統之前,或許可以先思考自己做筆記的用意跟目的到底是什麼?或許可以更精準地找出適合自己的方式。

文 Text|貓先生
圖 Photo|貓先生
本文經《貓先生 – 一人工作室日常》授權刊登
原文出處|三大筆記工具介紹,幫助你建立個人資料庫

不可轉載
貓先生 - 一人工作室日常
專為設計師與自由接案者打造的自媒體,希望能以自身實踐的方式,慢慢改變台灣殘酷的設計環境。
專為設計師與自由接案者打造的自媒體,希望能以自身實踐的方式,慢慢改變台灣殘酷的設計環境。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