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26.2020

設計師為何需要懂行銷?原因有這些!

Editor's Note
「身為一位設計師,讓自己的作品可以被大家看到,是一個責任。」以各種方式讓自己的作品、技能被大家看到,進而尋求你的幫助,是設計師們的必備行銷術。

那時還在原本的公司上班,但已經發現自己完全不適合那樣的工作,於是開始有想在網路上做副業,或是接案的念頭,那時看了很多行銷相關的文章,雖然都不是以設計師為出發點,但它們都有提到一件事,就是自我品牌。

而想讓自己能被大家看到,不外乎就是靠著行銷這個技能,但說實話我當初跟大部分人一樣,聽到行銷就十分反彈,腦中想到都是那些一直糾纏不清的直銷人或是業務員。

雖然如此,我還是看了幾本書,跟大量的文章,隨著對行銷的了解,我才發現並不是我不喜歡這個技能,而是太多人用錯誤的方式汙名化了這個技能,而這個技能,我個人認為就是導致非常多有才能的設計師會接不到案子的最大主因,所以今天我想好好地跟你說說,為什麼設計師應該要學行銷。

1. 甚麼是行銷

這裡我不打算貼一些艱深的字彙給你,行銷的定義你上 Google 都找的到。我這裡想跟你說的是,我身為一位設計師所認為的行銷是什麼?

「利用各種方式,來讓自己的作品、技能被大家看到,進而尋求你的幫助。」

舉例來說:「我使用網路創立一個粉絲專頁,把我的作品放在上面請大家分享,讓更多人知道我的作品,進而讓他們請我幫忙設計。」這就是一個用粉絲專業行銷的例子。

2. 為什麼大家會對行銷反感?

看完上面那段,有些人可能會開始想:「我國中同學也是做類似的事啊!每天騷擾我去買它的產品,當他下線,被行銷的人都很不開心好不好!」

對!他這也是一種行銷手法,但是這是不好的行銷方式,因為現在消費者每天都要被大量的廣告資訊衝擊,大腦對這些訊息早已非常排斥,讓大家對行銷這個詞的誤會又更深。

我個人認為,一個好的行銷方式,不應該讓人感到任何一點不舒服,舉個例子:看看你手上拿到的手機,你不是因為有個賣蘋果手機的人瘋狂推薦你才買的,你認為你是出自自願去買的,對吧?

但蘋果它們花在行銷的錢絕對不會比其他公司少,他們透過網路,發表會,品牌,行銷蘋果的手機有哪些好用的地方,甚至請一些人寫評測,你其實是在接受了眾多資訊才買下這隻手機的,但你不會討厭蘋果,甚至我還很感謝他,因為它們行銷做得好,才讓我有機會買到一隻這麼好的手機。

3. 設計師該學行銷的三大原因

「好的設計該被大家看到。」

就像剛剛我說的,我很感謝蘋果做行銷讓我買到這麼好的手機,而既然我們都認為自己的作品很讚,為甚麼不讓更多人可以看到?我認為身為一位設計師,讓自己的作品可以被大家看到,是一個責任。

「好的設計,也需要好的包裝。」

做了一個很好的設計,如果你沒有用好的方式去讓大家理解,那他可能就會成為不好的設計,我們的設計終究要去回應根解決大眾的問題。

如果我們總活在我們的世界,好設計即便被大家看到,他們也不能理解,所以才會需要好的包裝,這裡的包裝不是指你就要去做一些不實的誇大,而是用大家能懂的方式,讓這個作品更貼近你想幫住的人,可能說個作品的故事,做個淺顯易懂的說明說或影片,來讓大家更能理解你的設計好在哪裡。

讓自己可以更進步。

當你的作品越多的人看到後,其實對我們的設計能力也是一大加分,因為會開始有人給你一些意見,讓你可以從不同的角度看待自己的作品,也有更多的進步空間,而且因為這是你的顧客所給的,會是最有用也最直接的建議,因為它們的視角,就是你打算服務的人不是嗎?這會讓你的設計能力大幅進步,而且接到的案子也會越來越多。

最近剛好貓先生的粉絲專業快要 2000 讚了,只花了一個多月的時間,這些是我在學習行銷之前完全沒有想過的事,而關於想讓各位設計師的作品,能透過良好的行銷方式被更多人看到,這也是貓先生這個網站想要做的其中一件事,我想讓更多的設計師,能了解到這個技能的重要,進而能幫助到更多人,也賺更多的錢,之後會再跟大家分享我作用的行銷方式的。

文 Text|貓先生
圖 Photo|貓先生
本文經《貓先生 – 一人工作室日常》授權刊登
原文出處|為什麼設計師一定要學行銷?

不可轉載
貓先生 - 一人工作室日常
專為設計師與自由接案者打造的自媒體,希望能以自身實踐的方式,慢慢改變台灣殘酷的設計環境。
專為設計師與自由接案者打造的自媒體,希望能以自身實踐的方式,慢慢改變台灣殘酷的設計環境。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