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06.2020

想跟「佛系設計師」說再見嗎?必看五大點分析建立個人資料庫的好處!

Editor's Note
同為設計師的貓先生,整理了五項關於建立個人資料庫的原因,提醒我們要保持與時俱進的心態,拒當佛系創作者!

有時 FB 滑著滑著看到一個自己覺得很讚的設計,心裡默默地告訴自己下次可以參考這個想法,結果到了真的做設計時,想起這個案例卻東找西找再也找不到,這個事情是不是很常發生呢?

就讓貓先生來來跟你說說以下五點,關於設計師的個人資料庫有多重要吧!

一 、有效率的激發設計靈感

我自己通常做設計的第一步都是先尋找案例去激發自己的想法,但在資訊爆炸的時代,通常不是怕沒有資料,而是資料太多,所以如果平時有建立自己的資料庫習慣,需要時就可以直接翻自己篩選過案例,也不會被廣大資訊海淹沒。

二、讓靈感從被動變主動

大部分網路上的資料都是被動地在我們需要時才去搜尋,但如果我們事先蒐集,並在蒐集時先想這個資料或許可以用在甚麼地方,就可以讓資料主動地成為我們做設計的動力。如果你是屬於要定期產出設計的設計師,建立資料庫這件事情就更加重要。

三、可以更深刻了解案例

有一些案例在我們一開始看到時,可能只看到他的表層,背後或許有更多的資訊我們沒讀出來,這是很可惜的,所以如果能把好的案例蒐集起來,隨著我們的技巧越發進步,對作品的了解可能也會更深的啟發。

四、除了靈感,也是資源庫

我們做設計時,很常會需要用到一些元素或資源,例如筆刷、ICON、或模板,如果都在要使用時才去找就很麻煩,事先蒐集這些資源並整合,工作時就可以更有效率,也可以拿這些材料包去好好交朋友。

五、跟過去的自己對話

別忘了要把自己的作品也整理進去,我之前就是常常把作品亂丟不分類,常常想起來要找都花了很多時間,而且有時在業主想要什麼風格時,也可以快速找出來,有時做設計也可以參考自己曾經的作品,讓過去的一切都成為現在的養分。

上面說了關於設計師資料庫建立的好處,其實我知道大部分的人應該都有自己常用的蒐集工具,或是早已行之有年,那如果你還沒建立,我之後的文章會深度介紹這件事,從資料庫工具介紹,到蒐集的要點及網站,關於建立資料庫這會成為一個系列文,所以如果你有興趣,記得保持關注!

文 Text|貓先生
圖 Photo|貓先生
本文經《貓先生 – 一人工作室日常》授權刊登
原文出處|別當佛系設計師,五個你該開始建立個人資料庫的原因

不可轉載
貓先生 - 一人工作室日常
專為設計師與自由接案者打造的自媒體,希望能以自身實踐的方式,慢慢改變台灣殘酷的設計環境。
專為設計師與自由接案者打造的自媒體,希望能以自身實踐的方式,慢慢改變台灣殘酷的設計環境。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