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25.2019

「想要無可取代,就必須與眾不同!」設計師的「個人品牌」養成計畫

Editor's Note
個人品牌是由記憶、故事、關係和期望等組合構成的,這些印象共同決定了個人在市場的模樣及外界的觀感。對於重視美感形象的設計師而言,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除了專注於設計出好作品,若懂得經營個人品牌各個面向,更能有機會在不同的平台上發光發熱。

在每個人都有機會被看見的時代,我們能決定自己如何被世界看到。這篇文章將以設計師可可・香奈兒(Coco Chanel)及她的品牌作為範本,思考設計師如何從個人作品集、網站社群、工作方式和人際互動,讓自己在產業中建立理想的市場區隔,進而傳達出個人的設計美感、創作理念和工作價值。讓好的個人品牌替自己說話,在未來的市場前傳達出訊息:「嘿!這就是我。」

分析與思考

第一步:想如何被看到?首先要先找出個人風格

每個人多少能感知外界對自己的看法,並帶有一些期待。在思考個人品牌時,首先,我們可以先找出想要被描述的一些關鍵字,比如:奔放恣意的創作者、謹慎冷靜的設計師、擅長溝通與理解客戶的角色等,並嘗試用具體畫面和設計語彙想像它們。

為進一步構想品牌,還可以問自己一些問題:我為客戶提供的主要產品服務是什麼?有沒有和別人不同的獨特之處?專長技能優勢是什麼?有沒有獨特的風格呢?這些更實際的思考,都有助於理解自己的特質。

我們決定了自己希望如何被看到,是思考品牌形象的第一步|圖片來源:Elpais

第二步:分析產業市場,找到自己定位

如同開始進行一項設計專業,重要的是我們對於「市場客戶」的了解,我們應該開始定義客戶是誰、來自哪裡、喜歡和不喜歡什麼呢?同時,知己知彼地多觀察自己「欣賞的品牌」和「競爭的對象」,瞭解他們如何吸引市場、思考對方的形式和內涵、客觀地分析彼此相似與不同之處。

更重要的是,需要找到自己不被取代的市場定位,並開始想像長期而言,希望讓品牌發展成如何的樣貌?整體而言,想像力與創造力,就是設計師的超能力!逐漸地發展出屬於自身品牌的基調。

找到自己在市場的定位,創造不被取代的角色|圖片來源:Pinimg

設計與製作

第三步:設計主要視覺,風格和諧一致

在理解了本身特質和目標市場後,就能開始構思個人品牌的重要設計元素。首先,設計一個別具特色的主要視覺,可以讓市場在眾多選擇中第一眼識別自己的存在。

色調配置可以帶給品牌不同的氣氛及情感、字體選擇也能傳達出本身的性格及調性,而有層次地配置可以呈現品牌整體的脈絡。將主視覺和諧一致地運用在 Logo、網站、社群媒體、名片、提案或廣告,傳達鮮明特色的個人風格。

無論色調、字體和符號都代表了品牌,整體畫面經典和諧|圖片來源:Pinimg

第四步:不只是畫面,讓品牌說一則故事

本質而言,品牌即是「客戶想起自己時,所能連結的故事」。除了視覺元素的設計,從個人價值、工作態度到溝通寫作方式等,都是形成品牌的重要細節,在品牌中表現真實的自己,能讓客戶與品牌的聯繫更為緊密。

說故事是一項非常重要的元素,如同設計師可可・香奈兒(Coco Chanel)在人生中寫下一頁頁的經典篇章,好的品牌故事本身就是值得一翻再翻的好書。是否曾經思考,自己若被閱讀會是如何的一本書呢?故事不僅能塑造品牌的歷史脈絡,也能表述出自己與其他設計師不同的特色。好設計師,本身也是一位好的說書人!

好的個人品牌故事,像值得讓人一翻再翻的書|圖片來源:NYTimes

發表與經營

第五步:建立社群網站,製作作品集

網路是發表作品的重要平台,設計師常於創作型平台 Dribbble 和 Behance 經營個人內容,製作線上作品集,與同領域的人們建立聯繫與交流。此外,在 Facebook 和 Instagram 等社群開啟專頁,分享作品內容和工作側拍,也能獲得更多的關注。而製作個人網站,則是更理想的作法了!

此外,紙本作品集仍有不可取代的重要角色。我們可能在不同場合遇見客戶和主管,除了一張名片,透過翻閱作品集能讓人留下深刻印象,而作品集的每個製作細節也能反映出個人特色,比如是內容印刷、紙質裝幀等,這些實質的介紹與交流,都是讓我們被記住的好方法。

完整呈現自己的作品歷程,能隨時向客戶主管展示|圖片來源:Eat Love Savor

第六步:建立人際網絡,長期營造美好印象

設計師走出工作室,在產業圈建立人際關係亦十分關鍵。除了設計領域同業,與相關產業的連結,如出版媒體業和資訊網路業等,都有助於品牌的慢慢成長。此外,換個角度思考,我們如何使人們對自己感興趣呢?首先必須懂得傾聽,並儘可能為人們提供價值,人們才會開始以真誠的方式交流並維持長久的關係。

建立個人品牌不僅是短期任務,而需要長期的投入,如同一項好的產品應該經得起時間的考驗,有意識地用心經營個人品牌,品牌的風格與價值也會逐漸地更獨特別緻。

帶著個人品牌向外交流,讓自己被更多人看到|圖片來源:Biography

「想要無可取代,就必須與眾不同。」──可可・香奈兒(Coco Chanel)

一直令人十分欣賞景仰的可可・香奈兒,她鮮明的個人風格和堅持自我的理念,非常適合我們對於個人品牌的理解。不知不覺地,我們每天都在培養自己的品牌,每個大小重要細節,都值得用心,比別人多一點巧思,都有機會讓自己與眾不同、無可取代!

不可轉載
Mia

喜愛文字和影像的多版本,我愛故我在
喜愛文字和影像的多版本,我愛故我在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