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29.2019

跨年之前,煙火美景先睹為快! 3 位日本攝影家以有溫度的取景構圖,紀錄花火動人一瞬

跨年煙火表演即將到來,但不想在廣場中人擠人、或擔心由於逆風向煙硝遮蔽了煙火視線嗎?日本的每年夏季,大概舉辦 200 個獨立的煙火節,每時每地也有不同的熱鬧煙火大會,也許他們是最能頻繁欣賞到煙火,並最常以攝影紀錄一幕幕夜空絢爛時分的國家了呢!一起從 3 位日本著名攝影家精彩的煙火作品先睹為快,提前感受夜空絢爛的饗宴。

川內倫子:清淡自然的花火,綻放日常生活精彩

日本著名攝影家川內倫子擅長於日常靜謐裡找尋靈感,觸動著觀者內心深處的情感。相較於其他國家百花齊放型的施放方式,日本人傾向單次點燃一種火光,讓空中一次產生一種圖案,表現出乾淨簡約的圖案。

在川內的作品中,可以看見他細膩地捕捉每一次清淡自然的花火片段,充滿生活感的自然構圖、晃動微微暈開的光線輪廓。煙花在鏡頭下格外顯得閃閃發光、別緻,讓人從中感受無窮變化和美好。

川內細膩地捕捉清淡自然的花火片段,呈現充滿生活感的自然構圖|圖片來源:川內倫子
晃動微微暈開的光線輪廓,鏡頭下格外顯得閃閃發光的別緻|圖片來源:川內倫子
她在日常靜謐裡找尋靈感,觸動著觀者內心深處的情感|圖片來源:川內倫子
日本人傾向單次點燃一種火光,讓空中一次產生一種圖案|圖片來源:川內倫子

高橋伸哉:夜空揮灑顏料,如畫般有溫度的景緻

日本攝影家高橋的煙火攝影如畫深刻,如同有一位光影畫家在天空恣意揮灑,留下了一幅幅揮灑顏料的煙火畫作。花火的色彩繽紛飽滿、輪廓線條清晰乾淨,照片與繪畫之間彷彿只隔了一條微妙的分隔界線。

高橋曾分享如何以手機捕捉夜空煙火的畫面,告訴我們也許規格器材或攝影背景不只最關切的,更重要的是對於夜空煙火圖案的美感捕捉。他也曾說,每次按下快門的時候同時伴隨著日常情緒的描繪,讓他如同再創作般有溫度地紀錄了夜空絢爛的每一瞬。

如同光影畫家在天空留下了一幅幅揮灑顏料的煙火畫作|圖片來源:高橋伸哉
花火的色彩繽紛飽滿、輪廓線條清晰乾淨|圖片來源:高橋伸哉
攝影與繪畫界線細微,他如同再創作般有溫度地紀錄了夜空絢爛每一瞬|圖片來源: 高橋伸哉
按下快門有對於夜空煙火圖案的美感捕捉,以及日常情緒的描繪 |圖片來源:高橋伸哉

中澤圭介:花開花落的瞬間,絕美紀錄夜空盛宴

煙火抑或花火,本義帶有花的意象,象徵著在夜空中美好地綻放,施放開始到結束,亦如同花開花落的過程。日本年輕攝影家中澤圭介拍攝了日本各地許多的煙火攝影作品,他以徒步式地走訪了許多煙火盛典,記錄下生動美麗的畫面,風格繽紛盛大、構圖絕美如花如饗宴,讓人仿若已置身於當下的絕美動人場景。

煙火本義帶有花的意象,象徵在夜空中美好地綻放|圖片來源:中澤圭介
施放開始到結束,如同花開花落的過程|圖片來源:中澤圭介
他以徒步式地走訪了許多煙火盛典,記錄下生動美麗的畫面|圖片來源:中澤圭介
風格繽紛盛大、構圖絕美如花如饗宴,讓人仿若已置身於當下的絕美動人場景|圖片來源:中澤圭介

夜空中每一瞬的迷人絢爛,彷彿都寄予了來年的希冀與期盼,投射我們對於未來的美好想像。相較於其他主題,拍攝夜空煙火本身難度是較高的,不僅需要充足的設備,也須準確掌握相機參數,以及捕捉拍攝時機的直覺與耐心,也因此,一張張動人絢爛的煙火照片更顯得得來不易,格外動人別緻。

不可轉載
Mia

喜愛文字和影像的多版本,我愛故我在
喜愛文字和影像的多版本,我愛故我在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