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26.2019

如何擁有日韓系風格的房間?掌握 5 個基本概念,就能打造專屬你的質感小天地!

歲末年終,準備好將房間重新規劃佈置了嗎?一間舒適迷人和煥然一新的臥室,如同賦予自己一張新的畫布,準備為新的一年著上美好繽紛的色彩。以往我們主要倚賴設計師的專業巧思,漸漸地在 IG 這些社群媒體平台上,有許多素人佈置的日韓系簡約溫暖風格也廣受喜愛,在小坪數臥室裏創造出大空間的迷人自在。他們如何做到的呢?一起掌握 5 個空間佈置重點,打造充滿個人風格的質感臥室吧!

1.  空間感:給房間一個留白的地方

在佈置之前,挪出足夠的空間才能讓創意想像力揮灑,留給個人風格的巧思。經過一年的積累,哪些物件是必須伴隨前行、哪些物品其實已經不再需要了,列個斷捨離清單,也象徵讓自己煩惱思緒一同收進倉庫吧。

接著,根據日常生活的活動習慣,並搭配著門與窗的位置,構想出動線需求,同時別錯過每個小角落的空間,將傢俱和各類物件擺放到適宜的位置。如此以來,小坪數房間內的空間感便能逐漸成形了。

此外,自然光的灑入是簡單可愛的訣竅,往往窗外的日光、吹入房內微風及戶外自然景色,都能延伸視覺邊界,創造舒適的空間感和增加居住品質,這些不需要額外花費的小巧思改變,都能大大優化居住者的空間感受。

首先挪出不必要的物品,留給臥室足夠的空間感|圖片來源:middle.ways
妥善掌握每一處空間動線,小坪數也有大感受|圖片來源:staycationn
善用自然光、窗邊微風及戶外景色,延伸視覺邊界,創造舒適空間感|圖片來源:roomgoal

2. 色系:使用系列顏色,使整體視覺和諧

接著,便是我們個人風格的提案了。什麼顏色最能代表自己的個性呢?觀察那些最受歡迎的色系,包括了極簡主義中經典的無重量感的乾淨米白色、象徵寧適和諧的灰色、藍色以及沈穩內斂的大地色等,這些顏色共同的語言是安靜、低調、放鬆,也因此進入臥室彷彿能瞬即被環境和煦的顏料安穩擁入懷裏。

除了壁面上的油漆,也應盡量保持整體視覺的平衡,無論是眼見所及的床單顏色、桌椅傢俱或窗簾地毯,色調若越維持一致,能減少不要的紛亂元素,讓色系代表個人的風格,越能有讓同色調單純氣氛環繞的自在感受。

舒服無重量感的白色系,舒心也紓壓|圖片來源:ggulhouse
灰藍色調給人寧適沈穩的感受|圖片來源:designblog

3. 質地:一致的媒材,統一空間氛圍

整體材質的一致,可以營造出整體獨特和諧的風格,也許你喜歡的是溫潤質樸的自然系木製品、或溫暖手感的棉質絨毛,將同一種材質,一致地運用於不同的物件中,比如床單、窗簾、燈罩或各類傢俱,能營造出和諧的氛圍。森林系風格的愛好者,也能在室內放置盆栽,帶來清新的綠意,這些都是「質地」本身低調不外顯卻舉足輕重的魅力。

若喜愛同一種材質,不妨運用在臥室的多種不同物件,比如木質、棉製或絨毛等,讓整體質地和諧|圖片來源:self_interior
室內放置盆栽,帶來森林系的綠意質感|圖片來源:homedeco

4. 收納:區塊分類,善用空間

你也是那種喜歡亂中有序、習慣在同一個地方完成所有事情,卻常常找不到東西或物歸何處的人嗎,這時候的你,是時候將不同的空間功能群組化,好好做一次分門別類的收納了!善用「群組化」的概念,在視覺設計的語言中不僅能增加觀者資訊識讀,也能增加整體風格青睞度。

整理房間而言也是相同的概念。思考哪些是屬於「工作」的角落,比如創造力誕生地的工作桌、擺放各類書籍靈感的書櫃;也預留出「休閒」片刻的區域,比如可以窩在一處觀看電影影集的小沙發、梳化保養的化妝臺;最重要的屬於「放鬆」的場所了,像是舒適柔軟的床、放置床邊小物桌等。

根據不同的屬性,儘量將相關的物件,群聚收納到同一處,不僅減少東西隨置的困擾,也提升空間感和動線,更能彰顯現代簡約的設計感呢!

屬於工作的角落,比如創造力誕生地的工作桌|圖片來源:bedroom lighting
留給休息片刻的場所,能窩著與寵物一同看電影的沙發|圖片來源:slow_ri
全然放鬆的場所,床邊只有幾本書和檯燈|圖片來源:staycautionn

5. 風格重點:在偌大空間,只需放置唯一的迷人亮點

如同穿搭時會強調,「保持整體簡約,全身只留一個重點就好」越簡單,就越能凸顯個人風格。而代表你的一項風格元素會是什麼呢?這樣的概念也同樣適用於佈置房間。

”Less is more“「少即是多」,減少過多不必要的風格元素,能提升臥室空間的簡約空間感,也能更能讓代表自己的一項主要風格說話。比如:常見的是在二手市集購入一幅的雋永的畫、清新迷人的線條色塊掛布、簡單溫暖的微光燈串、幾張旅行時拍攝的照片回憶、一處屬於自己與寵物的舒適小角落,或將臥室佈置成小型播映室也是不錯的新點子!

牆上畫作、桌上相框和一株花束,都能不著痕跡地在臥室寫下自己的風格故事|圖片來源:slow_ri
溫暖的燈串裝飾、明信片及掛布,也是具個人風格的特色擺設|圖片來源:middle.ways
將臥室佈置成小型播映室也是不錯的新點子,迷人又自在|圖片來源:yeon.purole

觀察了以上佈置整理訣竅,原來一間舒適迷人的臥室不一定需要繁複裝飾、或偌大的空間才能完成。相反地,只要掌握基本的空間配置概念、運用自然的元素和視覺原理以及用一個重點元素代表個人的風格,就能在新的一年到來之前,為自己打造一個與眾不同、充滿新意的質感小天地。不妨將臥室佈置納入週末待辦事項,跟著這些概念動手設計看看吧!

不可轉載
Mia

喜愛文字和影像的多版本,我愛故我在
喜愛文字和影像的多版本,我愛故我在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