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14.2019

印花設計二三事,一探如萬花筒的迷人圖樣世界!

提起印花設計你會想到什麼呢?是外婆家窗外的經典清新的鐵花圖案、鄉下老屋的馬賽克磁磚地板、桌上簡約幾何圖形的青花瓷器餐具、還是充滿斑斕美麗圖騰的異國情調衣裳呢?是的,這些都是散件於我們生活中物件上的印花設計,各式美麗繽紛的圖案成為了我們共同美感喜好的一部分。究竟印花設計蘊含那些概念與魅力呢?跟著文章一起一探其奧妙吧!

為什麼印花設計?那些散見於生活的美麗圖樣

最早的「印花設計」是從「圖騰」發展出來。從古自今宗教、社會到商業性質,「圖騰」一直是為象徵而具備意義的詮釋,尤其早期各種部落與種族常以動物圖形作為代表家族的印記,是一種集體的象徵,通常發展成物件或某一種動物或植物的符號。

現代社會中,圖騰的意義已漸趨個人化,也開始轉換成商標與印花發展各種商業應用,體現出不同的價值,比如常見於人們的服飾圖案、餐盤器具圖案、建築窗戶磁磚以及各類的生活物件。

瓷器上的印花圖案|圖片來源:depositphotos
鐵花窗的印花設計|圖片來源:depositphotos
磁磚的印花設計|圖片來源:Unsplash
服裝的印花設計|圖片來源:Unsplash

圖案與色彩的多版本,走入萬花筒般的世界!

看似繁複多元的印花面貌,其奧妙之處,在於透過「圖案排列」與「色彩組合」,將一個小元素透過變化,創造出令人驚喜的無限花樣世界。每種印花往往來自簡單純粹的基本圖形,並以一致規則的方式組合。

常見的印花圖案,概念常來自於自然界的樣子。比如:蜿蜒流動的線型團案來自於水流的意象、分枝形和螺旋形源於植物的生長樣態、幾何堆積為地質晶體和蜂窩的構造、密密麻麻的簇型為蘑菇蕈類意象和肥皂氣泡的模樣。此外,配合不同的顏色搭配,往往能調和出不同的氛圍!

印花設計可以創造出許多不同「圖案」|圖片來源:印花設計學

印花設計中的「色彩」配置|圖片來源:台灣印花設計節

設計師運用各種印花概念,呈現在作品畫面|圖片來源:Think Make Share

設計師大膽玩印花,可能性比你想像得更多!

印花創作蘊含無限的文化意象以及無窮的創造能量,不僅止於滿足商業應用需求,也具有凝聚集體意識的意涵,也難怪許多設計師為印花著迷,並以此作為創作的模型了!

插畫創作者「吉文考古」即是將古人的吉祥圖案,用「印花」的美妙與驚艷,與吉祥圖案做巧妙的結合,以印花設計呈現出豐富多彩的吉祥圖案世界。他們的最新作品《集錦・吉錦》不只為古老的吉祥圖案增添現代感,也傳達出印花不僅是單一面相的圖案,而是深具文化底蘊與祝福意涵的藝術。

創作者「吉文考古」擅長運用水彩和色鉛筆描繪器物與動植物,傳遞美好的祝福|圖片來源: 吉文考古
他們的創作風格寫實、甜美,並帶有東方文化色彩|圖片來源:吉文考古
創作的題材大多是環繞吉祥圖案,內容具有獨特的題材故事意義|圖片來源:吉文考古

觀察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物件,和古今中外各式作品脈絡中,都能發現各式印花設計的美麗蹤影。他們不外顯張揚但綻放出別緻的美感,經典簡單獨樹一格,不易被複製取代,並表述了各自代表的豐富文化內涵,從內而外地「做自己」,是我認為印花設計十分迷力之處,閱讀至此的你,也同樣感受到印花的魅力了嗎?

最精緻的吉祥畫冊《集錦・吉錦》美好集資中

不可轉載
Mia

喜愛文字和影像的多版本,我愛故我在
喜愛文字和影像的多版本,我愛故我在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