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23.2019

翻玩顏色的無限可能,打造自我專屬風格 ── 插畫家的配色心得

Editor's Note
如果你是一位熱愛畫畫的插畫家,或是創作者,肯定時常苦惱繪畫時,該怎麼處理顏色?而知名插畫家 Cinyee Chiu 在 Medium 上撰寫了此篇配色心得,透過國內外知名的插畫家,帶你一覽翻玩顏色的各類創作!

為了慶祝 Facebook 粉專破兩萬人,我挑了一篇許願池裡最多人感興趣的主題來寫啦!咱今天就來談談配色。

很多人覺得自己沒有色感,畫出來的東西顏色總是不協調,或是這張很好,另一張很怪,結果好的那張是因為有偷偷拿別人作品來吸色。那到底要怎麼才能在配色上進步呢?結論來說,還是多看多畫多練習。但這麼講大家一定還是覺得方向模糊,我慢慢說明。

找到自己的色系

每個人的性格都不一樣,覺得好看的配色自然也不同。我們說身為插畫家要有自己的獨特風格,這個風格就是讓你從眾人間跳出、讓你可被識別的關鍵,而用色是包含在風格中的一部分。那就像每個人一開始都不知道怎樣的服裝風格適合自己一樣,要怎麼找到自己的色系呢?

答案是從觀察跟搜集開始。善用 Pinterest 的 repin 功能,看到喜歡的插畫作品或是攝影作品就收起來,很多電影其實也有明顯貫穿整部的色調風格。一開始的時候方向可能還會有點混亂,在越看越多、越收越多之後,你的喜好會漸漸凸顯出來。

你會注意到收集作品的視覺風格朝一個大致的方向趨近,明顯到你可以歸類出一些關鍵字。

這時再回到收集的開頭,你會發覺一開始收集的很多其實你也不是這麼喜歡了,就可以做些刪減整理。這個是用 Pinterest 歸類出大概的風格偏好的方式,當然這風格也包含了用色偏好。

和諧與強烈的色系

先說這完全是我個人的看法(也就是說你拿這些詞出去跟人溝通,人家可能不知道你在說什麼),我是沒修過色彩學的,只能從很實務操作跟經驗分享的角度跟你討論。我覺得從個性上來說,用色風格上大致可以分成兩種:

和諧色系

自然中看得到的就基本能和諧,搭配上比較不會衝突的組合,侵略感不強,安和平靜。掛畫在家中的話,是一個心情平靜的氛圍。我覺得比較適合敘事感的插畫,比較內斂一點。藝術家中像是莫蘭迪就是明顯的和諧用色。

此類插畫家例子:
Owen Gent:從以下的圖片中,可以發現他使用比較有厚重感,偏暖色系的濃彩,就算用藍色也是暖藍。

Owen Gent

Janice Sung:雖然也是沉穩的偏暖色系,但在他以下的作品中,其選色上較多以粉色為主,跟 Owen Gent 相比就更像女性品牌的選色。

Janice Sung

陳狐狸:來個沒這麼暖的例子。以下這張圖,陳狐狸的用色也很像自然中提出的顏色,是不是很像天色?粉粉的用色也很女性的氛圍。

陳狐狸

強烈色系

可能比較常出現「飽和+飽和」的搭配,或是選用非自然界的顏色,例如靛紫色或螢光色,情緒相對比較強烈,侵略感強,喧囂奪目。掛畫在家中的話,是一個充滿精神的氛圍。因為很吵,所以用在很需要奪人眼球的場合,像包裝或廣告之類的挺適合的。藝術家中的例子像是米羅,用色都很飽和的衝突色系。

此類插畫家例子:
Molly Egan:適合畫俏皮 pattern 的,很多飽和又鮮豔的明亮顏色,活潑的粉色系,給人的感覺就很亮。

Molly Egan

Raul Urias:雖然也是飽和又鮮明的顏色,非常裝飾型的插畫路線,但與用粉色的 Molly 相比就有明顯差異,個性好像又更硬一些。

Raul Urias

A ee mi:雖然也是粉色系,但蠻喜歡用螢光之類的的強烈選色,加上電繪風格,也跟上面做出完全不同的風格氛圍。

A ee mi

以上純屬我自己感覺的分類,但兩組對照你們應該可以知道我在說什麼。

我覺得你可以大概抓一下自己想要走什麼個性的路線、偏好冷色還暖色之類的。我們很少看到有插畫家在和諧與強烈間跳躍,或是冷色跟暖色間跳躍的。偏好用暖色的插畫家就算要畫大面積的藍,也會用暖藍,反之,偏好用冷色的就算要畫紅,也會用冷紅。我自己的話,大概是「和諧+暖色」的偏好。

用色習慣也跟畫風是一個道理,都是畫久了就有一個自己的風格,像我就發現自己的色盤裡幾乎沒有紫色,但非常偏愛綠色跟磚紅。找到自己的方向就好好往那邊發展,如果一下粉嫩軟妹,一下嗑藥炫彩,大家可能會覺得你比較精分。(但你也可以專注於發展嗑藥軟妹。)

雖然說和諧跟強烈兩種分類,但這不是兩個坑你只能選一個跳,而是光譜兩端,你可以在中間自己調整比例。

畫面中用色的面積比例、彩度高低的選擇搭配,都會影響風格。

再舉個可能比較介於中間的例子:

Heather Day:(雖然不是插畫家,應該算藝術家)她有一個很標識性的藍色,以這個藍色為中心有許多鮮亮的配色組合,但並沒有太多「飽和+飽和」的搭配,我覺得整體而言給人活潑卻又和諧的感受,還沒有到喧囂。

Heather Day

以上插畫家,其實每位你都可以看出他的偏好用色們,那你專屬標誌性的色盤有哪些顏色呢?

關於【配色實作小技巧&新手誤區】,請到 Medium 看完整文章

不可轉載
cinyee
遊牧世界一年半後,目前旅居南美哥倫比亞的自由插畫家。
遊牧世界一年半後,目前旅居南美哥倫比亞的自由插畫家。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