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23.2015

城市設計力

還記得 2014 年華爾街日報( Wall Street Journal) 選出的最美麗的聖誕樹嗎?聖誕倒數計時,黎巴嫩今年不負眾望,繼續推出令人驚艷的設計,象徵古老城市的過去與現在。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fD2ckXA9rU[/youtube]

黎巴嫩比布魯斯 (Byblos) ,位於地中海西岸,古希臘人稱之為上帝的海岸,於新石器時代由腓尼基人建造的第一座城市,是世界延續至今一直有人居住的最古老城市。Byblos 在希臘語中是” 山丘”之意,該城港口在西元前 27 世紀時輸出木材至埃及,也從埃及進口草紙 (Papyrus) 等物品至地中海各地,聖經 (Bible) 和書 (Book) 的語源便是出自於 Byblos

該城在《聖經》中以腓尼基語被稱為迦巴勒 (Gebal),與數千年來地中海地區的傳奇和歷史緊密聯繫在一起。由於地處歐亞非要塞,自古被埃及人、亞述人、巴比倫人、波斯人、羅馬人、阿拉伯人、土耳其人、十字軍等佔領,到 17 至 20 世紀法國殖民以及獨立之初種下的內戰種子均未將戰事波及該城,儘管不斷改朝換代,它仍舊是個龐大的商貿和藝術交流中心,在通行無阻的寬容氣氛下,不同宗教社區和平共處下,經過一次次撞擊、交流,成為富含創造與設計力的交匯瑰寶。

2015 年的聖誕樹一如往常,被安置在古廊道上,整體設計俐落鮮明,左半邊是帆布飄揚的模樣,象徵歷史上最重要的商貿港口,右側則以技術性的拼接,以現代化的硬線條象徵不同類型人們的團結與融合。「我知道了什麼叫做崇高,那是一種戰勝了恐懼之後的豪邁。因為愛,我希望在這裡發出最真實的聲音:全世界的人民需要和平。」由黎巴嫩的中國媳婦趙穎體會當地氛圍所述,十分貼近這設計背後的意涵。

比布魯斯 (Byblos) 2015年聖誕樹。來源 https://www.facebook.com/Jbail.Byblos/
比布魯斯 (Byblos) 2015 年聖誕樹
12299231_10153682942231061_6553046405454027629_n
比布魯斯 (Byblos) 2014 年聖誕樹。由 Ramzi Semrani 攝

近年周邊國家情勢緊張,黎巴嫩 2014 年聖誕樹散播著愛與勇氣,是被華爾街日報欽賴的原因之一;由 2,500 片金色樹葉覆蓋的 97 英呎高的高聳設計,今年被安置在古海港城堡邊,夜晚能從遠處欣賞這耀眼的金色聖誕樹之外,也能走進聖誕樹內,耶穌誕生的故事被巧妙安排在環繞的光線剪影間,令人目眩神迷。

來源 http://blogbaladi.com/visiting-jbeils-christmas-tree/
比布魯斯 (Byblos) 2014 年聖誕樹,由內向上看的視角

華盛頓日報 2015 年選出的各國聖誕樹
比布魯斯其它照片欣賞,請見 JBEIL-BYBLOS

黎巴嫩設計力,請見筆者另一篇文章他是誰

不可轉載
Lai

熱愛文化的土製設計師。9 國工作/旅遊、7 項德國設計獎、6 年設計管理、3 品牌設計。
熱愛文化的土製設計師。9 國工作/旅遊、7 項德國設計獎、6 年設計管理、3 品牌設計。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