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18.2015

他好嗎?

「主管不懂用人,好人才也會變庸才」。前提是你得先是個人才?還是得先遇到伯樂?

 

【 兩岸設計師差異 】

2011 年到中國帶設計團隊,提案和台灣同年資的圖面完整度相同,結果令我訝異的是工作態度反映出的成果:
在中國,準時下班、交件,提案時話很少,
在台灣,時常加班、趕件,提案時想很多。
今日,兩岸已是國際獲獎 [1] 主要地區,也都有其他國家的設計影子,中國一線品牌已在講求設計的感染力 [2],我們是否還圍繞在創新策略、體驗行銷等手法,卻感到腳不著地?資本商模的架構似乎快蒙蔽了設計師的本質工作。

以歐洲為例,過去設計師透過銷售量成名,與品牌間有著相互承擔風險的責任,品牌做好行銷、設計師做好產品。近年電商帶來轉變,設計師不須透過中間商,就可創業、貼近用戶,不靠銷售量拉抬,透過總體價值提高聲勢,部分能以館藏作為榮耀。

弔詭的是台灣設計師還沒來得及學會承擔風險,就得學行銷手法去撒夢想、甚至經紀人(通路商)有銷售成績就能掛名設計大師、或以英雄式的論點抨擊本科一切的不入流?有句話說:「用 99% 力氣選擇,你只能不斷重敗,花 99% 時間用心做,才能成為行家」。台灣觸類旁通的血液是我們持續躍進的極大優勢,停止觀望,著手去犯錯、去精進吧!

content

圖:感人的社企產品,耗時七年設計出僅有保溫箱的 1% 成本的 embrace 保溫袋,已拯救十五萬位早產兒。台灣美籍創辦人陳珍的課堂作業

 


[1] 獎項更像是種認證 (Certificate),由不同領域的專家來判定作品是否達標,從公開的訊息就能得知參展件數與獲獎比例,以及各獎項有不同重點。

[更正] 謠傳塞錢就可獲獎?其實是認證單位吸金需要經營成本。舉凡報名費、評審費、年鑑出刊面積、頒獎典禮/用餐、依尺寸計的來回運費和展廳租賃、網站頁面、證書印製,另可選購設計趨勢、公司排名、評審評語等。個人經驗是 Red dot 比 IF 服務更多元,一台獲獎電視約  30  萬台幣 (含打樣、攝影、看板),端看公司是否願意做面子給品牌,求一個達標。2015 Red dot 嬰幼兒類獲獎產品

2015 Red dot 嬰幼兒類獲獎產品

[後記] 最近發現世界綜合潮流的 Trend Hunter 真是個殘酷舞台,所謂的設計叫好不叫座攤在趨勢需求下,真是一點也沒辦法隱藏定位的錯誤,從積分稍微能看出終端消費者的期待程度。

[2] 分享近年中國專案經驗,別再聽到『中國風』就把瓷器紋理、窗花或大紅色貼上:

  • 如果美國式的簡單是剛勁的、日本是禪境的、那中國式的簡單就是直白的。
  • 文革影響:多數人不愛特意獨行,越大眾化、越有安全感,越在地、越有風格。
  • 地大物博:需要率性的、令人屏息的、和深刻把握的,才不會流俗又模糊。
  • 去文藝化:文藝創作很有趣,但長期粗淺的嶄露,容易令人浮躁、無法沉澱。
不可轉載
Lai

熱愛文化的土製設計師。9 國工作/旅遊、7 項德國設計獎、6 年設計管理、3 品牌設計。
熱愛文化的土製設計師。9 國工作/旅遊、7 項德國設計獎、6 年設計管理、3 品牌設計。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