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16.2021

創意世代由他們主宰,2021 金點新秀設計獎得獎名單出爐!

Editor's Note
#新世代創意爆棚 2021 金點新秀設計獎名單揭曉!今年得獎作品完整成熟、發展潛力備受矚目,不僅以清楚有力的論述表達自我認同與主張,更創造了足以代表年輕人的新勢力。

台灣設計青年最期待的「金點新秀設計獎」,於上個月底公布年度得獎名單!今年共頒發 9 件「金點新秀年度最佳設計獎」、45 件「金點新秀設計獎」、3 件「金點新秀循環設計特別獎」及 56 件「金點新秀贊助特別獎」,鼓勵年輕學子的設計創意。

「金點新秀設計獎」由經濟部與教育部共同指導、經濟部工業局主辦、台灣設計研究院及台灣優良設計協會執行,為新銳設計展會「新一代設計展」之官方獎項,每年從上千件參展作品中評選出優秀之作,是發掘台灣設計新銳的指標性獎賽。以下就讓我們一同欣賞今年的得獎作品:

01. 產品設計類|急救充氣擔架

意外突發時,施救者不一定能完美應變。 充氣擔架整合救護用品及固定器材,期望事件發生時能以包包形式快速拿取,並冷靜依照擔架上的指示流程正確施救。

吳郁心,實踐大學工業產品設計學系

02. 工藝設計類|个亇

將金屬網與竹片結合,以工業化製造邏輯,利用模組化及 3D 建模的概念,實現可被無限拼接放大的竹編工藝,使竹編不再受限於框架,反而能與框架共同生長。

朱德芸,實踐大學工業產品設計學系

03. 時尚設計類|全球性警報-W

透過「電磁波敏感症」為發想,結合此項國際議題做大膽的印花設計,並且融入螢光色系表達對人體的警示效果,擴大服裝輪廓傳遞電磁波是不可輕視的概念。

張雅婷、王俊傑、方曉恩、謝鎧如、鄭伃庭,樹德科技大學流行設計系

04. 數位影像設計類|交戰

《交戰》講的是人性。在生死交關之時,人為了生存會做出什麼決定?結果可能殘酷卻無法輕易苛責,且人心中的善惡,又如何能輕易評斷。人都有自身面臨的難題,如內心交戰。

董恆瑞,實踐大學媒體傳達設計學系

05. 數位互動設計類|你是一隻胖倉鼠

本作是一款 2D 像素風冒險類遊戲,透過操作惡魔化身成的胖倉鼠,找回散落各地的惡魔碎片,運用變身能力解決難題,藉由對話、探索、戰鬥的過程,拼湊出胖倉鼠過往的真相。

謝文偕、楊詠恩、林俊利、陳家弘、葉岱昀,樹德科技大學動畫與遊戲設計系

06. 傳達設計類|Going Down

策劃「性文化」的當代實驗展。 利用各文化脈絡下的性文本,創發關乎「性文化」一系列具知識性及輔助用具,望深入了解,而非膚淺,使有距離的「性愛」,展現出當代新詮釋。

林翰祥、凃家暄、吳湘琳、徐淋琦、顧祺,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視覺傳達設計學系

07. 空間設計類|虎井嶼/新地景

虎井嶼面臨著漁獲缺少、人口外移的困境,觀光產業成為島嶼的經濟來源。將閒置軍事設施及當地特色民房轉化為觀光資產,以新地景設計規劃,因應土地與人們的需求演變。

倪貫倫、吳朝欽,大葉大學空間設計學系

08. 社會設計類|康思貝-緊急避難所私人空間之研究規劃

CONF-SPACE 是一款以鎳鈦彈性框體為主,導入避難空間內設置隱私隔間的簡易結構設計,災民能自行快速組裝以減輕安置過程中的人力負擔,提供受災戶高質量的憩空間。

林秀燕、李庭緯、林采蓉,台南應用科技大學商品設計系

09. 產學合作設計類|FS BEAST

FS BEAST 是台可搭接多種農業機具並供給燃料的無人車,依據各階段耕作需求,透過車體前後端的裝置連接不同耕耘系統,減輕農民在不同機具間轉換的負擔,提供穩定的動力系統供應與操作。

邱士軒、徐卉盈、陳湘沄,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藝術與造形設計學系

今年不少得獎作品表現完整成熟,具後續發展潛力,深獲評審團好評!大多數入圍作品都能從研究基礎出發,有系統、有脈絡地在議題中找到設計的切入點,切實提出解決方案。此外,今年金點新秀設計獎再度攜手永續循環經濟發展協進會,續辦「金點新秀循環設計特別獎」,鼓勵學生重視環境、永續發展等議題。

|Roaring Cosmos 摺疊展場|

主體為錏管支架,牆體使用透明浪板與二手棧板。骨架是可活動結構,使用底部滑輪,配合不同展區調整大小長度。可摺疊成扁平狀收納。建材在不破壞性拆解後皆可回收利用。

鄭策、蔡佳頴、蔡祥和、蔡懷宇、李羿樺,國立虎尾科技大學多媒體設計系

|魚樂圈(保麗龍替代計畫)|

魚市場與保麗龍的關係密不可分,我們將魚貨箱設計成能夠摺疊以及重複利用的模式,能符合上游快速批發、中下游零售批發的使用需求,最後再由物流車送回至上游清洗處理,達到循環鏈的模式。

徐廣澤、林子翔,東南科技大學創意產品設計系

|迴紋封箱器|

一款友善環境、可讓紙箱多次封箱使用的鋁製文具,有助減少塑膠封箱膠帶的使用,並延長紙箱重複使用壽命,且鋁板可回收再製;具 90 度彎折的標示牌,可書寫、貼附條碼與電子紙,協助紙箱分類管理。

許芳萍、賴謙忱,明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

對於整體表現,數位影像設計類召集人龔大中認為「今年入圍作品在視覺美學及技術運用都有一定水準,看得出同學們的用心投入與準備,更展現了新一代在影像設計的創作潛力與能量,令評審團印象深刻。」

傳達設計類召集人方序中則表示,評審團希望透過獎項鼓勵的新一代作品,可以讓大家對於未來有更多期待,而今年的得獎作品都具備這樣的特質,不僅以清楚有力的論述表達自我認同與主張,更創造了足以代表年輕人的「新」,未來發展值得期待!

更多 2021 金點新秀設計獎:詳請點此
圖片與資訊來源:台灣設計研究院|金點設計獎媒體宣傳團隊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FLiPER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