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15.2020

人神共憤!Lo-Fi House 抄襲事件之後,創作者們的心聲與吶喊

我們用一篇文章的篇幅講述了生活風格設計團隊 Lo-Fi House 抄襲事件的來龍去脈(自稱原創惹議!空間設計團隊 Lo-Fi House 抄襲事件始末),因此這一篇文章希望藉由訪問各領域的創作者,帶領我們從不同視角及觀點,來探討此事件的影響程度,以及我們從其中能學到什麼?

插畫家.YUANCHi

不得不說,Lo-Fi House 的事件大部分的人或許會覺得:「這很明顯就有問題啊!?」但不得不說,台灣目前對於著作權這塊真的還很不成熟。

「我覺得他們的聲明很避重就輕!」就算我自己是唸美術,以前學校也沒有相關課程,更不用說不相關的科系;很多人對於「致敬」、「抄襲」之間的界定,的確是有一些灰色地帶,但前提是台灣真的還需要加強、補足關於智慧財產權這塊的基本知識。

YUANCHi 限時動態

插畫家.Lanfang Lin

我印象中看過他們的報導,然後最主要看過的影片就是跟欸你這周要幹嘛的合作,也就是其中一部被指控看著手機抄襲的影片。說真的當下我真的也只是以為他們是看什麼手稿之類的,就沒有想太多,之後也是因為這次事件知道後面其他這麼多抄襲的作品。

我先不批評這件事的對錯,因為我畢竟也沒有一部部影片都看過。但我相信這是一個蠻好的機會可以讓大家多學習多了解智慧財產權的問題和模仿與抄襲之間的差異,畢竟我們教育很少認真提到嘛!

創作的過程一定不可能避免參考別人、前輩的作品,但更重要的是如何融合靈感與自身想法並轉化為自己的作品(以自己的方式去呈現),或者如果是想以他人的作品去做延伸或是二創也不是不行,但就應該要標明作品的靈感來源,而不是單純放上自己的名字,尤其身為公眾人物或營利角色,智慧財產權真的是很需要注重的一環!

K9 Design – 肯奈設計・Kevin

百分之百呈現原貌,當作產品賣出,確實對於原創者不尊重。

以抄襲事情來說,全世界其實都曾出不窮,例如前陣子知名韓劇的標誌抄襲台灣亦同,任何創作上都可能有仿似的痕跡在裡面,些許創作確實是以模仿作為出發點,畢竟全世界都有成千上萬的作品產出,無法保證誰的設計是獨一無二。

我認為在創作過程當中,可以參考模仿,但是得強化其中之概念,將所想傳達給大眾的含義包裝在創作中,並將視覺重新改裝再造呈現,創作出屬於自己的作品,這才符合「視覺」、「傳達」之概念。

銀海設計・林慧秋

有好幾次我在講座分享時提到:「大家是怎麼開始設計的第一步呢?有沒有人是『打開 Pinerest 』然後開始『參考』……」每次我說完時,台下的人許多都笑了—— 我知道那已經是許多設計師的共同經驗。

早年的設計師進行工作時,可能從圖紙發想、鉛筆草稿開始,現在許多的設計師當然也有此習慣,但更多的,或許是從設計軟體或者網路參考開始。因為工具和網路平台的進步,設計師的工作習慣改變了,我們可能都很難擺脫科技對習慣的影響。但毫無異議,享受科技便利的同時,設計師需要更加自律和自省,才能避免濫用參考、複製拼貼等壞習慣。

我曾看過一個故事,是一位老師在考前提醒他的學生「不要作弊」,他說:不要作弊的原因,並不是因為公平或正義啊,那之類道貌岸然虛無飄渺的理由;不要作弊最重要的原因,是因為那會讓你「建構錯誤的習慣」和「誤判自己的實力」。

還在學校時,學生也許可以靠「抄」或者「作弊」通過作業和考試,可是難道出了社會以後,還能永遠帶著僥倖生活嗎?我想這個故事正是一個很好的借鑑。

接案設計師包含我在內,特別是獨立設計師,是一個非常需要自省的工作。因為大多時候人們只會看到成果,但不會看到我的設計過程如何而來。偶然爆炸的議題,也許像一個忠告,提醒我們更謹慎敬畏的面對自己的工作。

YouTuber・武敬凱(Jing Wu)

此次事件明顯為「抄襲」,甚至在法律上可稱之為「剽竊」,因Lo-fi將非自身之創作聲稱為己之所有物,但在多次的聲明中卻使用「仿作」、「複製」等較為中立的詞,向原作者及大眾致歉,這絕對是為什麼非支持者感受不到道歉誠意的主要原因。連一個自詡為創作者,且知名度甚高的大品牌,也僅僅認為該行為是「仿作」而非「抄襲」。

而聲明底下不乏有支持者表達仍會「繼續支持」,「應該給他們一個機會」,甚至以「都道歉了還想怎樣」的論點來回覆非支持者,不禁讓人思考,台灣人民對於抄襲者的寬容及善良,底線究竟在哪?又或者這些「濫好人」,其實是台灣人普遍不尊重創作者的縮影,同時也顯見人民普遍對於著作權的觀念,仍十分薄弱。

與其說期待大眾學到什麼,我反而更害怕的是:「他們」學到了什麼。尊重創作者,我認為是非常基本的觀念,我擔心的是,會不會那些原本也想投機取巧,卻有「後顧之憂」的抄襲者,看見這次的抄襲事件受多數人原諒,而鼓舞了他們「放手一博」、鋌而走險呢?

「你的每一個支持,都得考慮後續會引發的效應。」、「抄襲者只需要花不到 1 小時,就能享受和你花 10 年歲月,一樣的成果。」如果這些支持者真的認為這沒什麼,那麼我會開始擔心台灣創作者的未來。會不會哪一天台灣所有的成功品牌,其實都是來自抄襲?

另外,有一位網友鮭魚瓜在他的影片下方留言,表示自己本身也是設計行業,先前曾因為 Gap Taiwan 與日本繪師秋赤音的抄襲事件,導致他在國外的案子被取消。箇中原因就是他們認為台灣人喜歡抄襲,不只設計方面,漸漸在其他行業、甚至人品都被質疑。

鮭魚瓜留言截圖

隨著事件的發酵,台灣設計團隊「圖文不符」的頻道【志祺七七 X 圖文不符】、自媒體經營者【Erin’s Diary 艾琳的日常】、創作者【Pumi Journal】也都陸續發布探討抄襲相關議題的影片,希望大眾可以關心並正視。

我們究竟是因為無知而犯錯,還是「明知故犯」呢?以上來自各個領域的創作者們,不管是心中的呼喊也好、抗議也罷,其實這些聲音一直以來都持續著,只是我們從未去真正的了解。

我們的一個小小的行動,能造成的影響之大,台灣在創作的軟實力正慢慢的蓬勃、覺醒,被世界看見,身為創作者其中一員,或是讀者、觀者、閱聽者的你我,都應該為台灣美好的、自由的創作環境更加努力並維護,得來不易的更是可能在一夕之間失去。

請珍惜這片土地給你的養分,滋養每一份創作,所以也希望你我都能用真心回饋。

專題:ISSUE|Do Your Copy?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辛蒂
FLiPER 總編輯|善良和文字是運轉世界的方法之二|cindychen@flipermag.com
FLiPER 總編輯|善良和文字是運轉世界的方法之二|cindychen@flipermag.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