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21.2021

創作就是最好的投資,音樂圈吹起「NFT」熱潮!

Editor's Note
#虛擬市場崛起 不論是藝術品還是一段影片、聲音檔,只要任何你想像得到的東西經過鑄造的過程,在數位化後讓物件擁有自己的虛擬身分證,即可正式成為 NFT。

非同質化代幣(Non-fungible tokens,NFT)早在 2017 年悄悄地問世,直到 2020 年因為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全球「線上交易」也發展出新型態,使得 NFT 投資變得越來越流行。

日前台灣歌手周興哲、吳卓源、馬念先相繼發行 NFT 音樂作品,對於投資狂熱者來說其實不算新奇,但多數粉絲不禁好奇到底什麼是 NFT?

只要在 Goolge 上搜尋,不難發現除了拍賣純數位藝術作品外,還有像是高端奢侈品牌 Gucci、RIMOWA 也加入推出「虛擬商品」的行列,就連美國藝術家 Mason Rothschild 與 Eric Ramirez 共同創造的愛馬仕包款都以 23,500 美元高價得標,證明非同質化代幣在數位市場的發展性越來越有看頭。

花一分鐘搞懂什麼是 NFT

所謂的非同質化代幣,指的是通過加密形式把特定物件放到區塊鏈上,這些虛擬品具有獨一無二的特質,符合物品在市場上的稀珍性。然而不論是藝術品還是一段影片、聲音檔,只要任何你想像得到的東西經過鑄造的過程,在數位化後讓物件擁有自己的虛擬身分證,即可正式成為 NFT。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NFT(@nft)分享的貼文

NFT 以匿名進行,屬於發生在區塊鏈上的加密貨幣交易,雖然可以把「貨幣」想像為有些遊樂場所會需要另外兌換的「代幣」,但最大差異在於因為每樣物件是絕無僅有的,所以既不等值也無法直接互換。

NFT 對音樂產業的優勢

越來越多音樂創作者試著進攻 NFT 市場,毫無疑問的是這個嶄新的商業模式會帶來加乘的效益。

舉例來說,自從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歌手失去了現場演出的舞台,不論是演唱會還是小型音樂會都連帶影響著歌手的整體收入,再加上隨著時代的演變,從以前需要到唱片行購買實體專輯,到現在只要點開 Spotify、KKBOX 等音樂串流平台即可隨時隨地聆聽歌曲,雖然方便了歌迷的需求,但不可避免的分潤間接壓縮到歌曲的盈利。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Spotify Asia(@spotifyasia)分享的貼文

那麼當加密音樂透過 NFT 販售,除了減少掉許多分利潤的程序外,也表示創作者本身掌握了音樂的擁有權,從中單純的獲利。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NFT 同時會大幅提升作品的價值,每筆交易都是「限時」與「限量」,越珍貴的音樂作品越具有獨特魅力,對於粉絲歌迷來說:「所有人都可以看到它,卻只有一個人可以擁有它」,假設想要得到喜愛歌手的作品勢必會願意投入更高的成本去珍惜。

對歌迷有哪些影響?

當你願意投資一首歌曲或任一張專輯,便意味著其作品獲得了你的認同與喜愛,不過要注意的是,即便音樂 NFT 在不久的將來會變成趨勢,卻仍是存有不少隱憂;雖然他人無法竄改「作品身分證」,但像是原生作品著作權的審核機制還不夠純熟,駭客入侵、出現未授權的新形式盜版(任何人都可能輕易複製創作副本),以現階段來看都有再優化的空間。

文 Text|Allison Chen
本文經《Tatler Taiwan》授權刊登
原文出處|音樂 NFT 夯什麼?為什麼越來越多創作者加入這波投資熱潮?

不可轉載
Tatler Taiwan
《Tatler Taiwan》源自瑞士 Edipresse Media,Tatler Asia 是亞洲最具影響力的生活品味媒體平台,我們串連起台灣最具有影響力的人士及眾多傑出人才,透過面對面的專訪故事、深度呈現品味人士的生活意見,提供給讀者最令人嚮往的美好生活靈感。
《Tatler Taiwan》源自瑞士 Edipresse Media,Tatler Asia 是亞洲最具影響力的生活品味媒體平台,我們串連起台灣最具有影響力的人士及眾多傑出人才,透過面對面的專訪故事、深度呈現品味人士的生活意見,提供給讀者最令人嚮往的美好生活靈感。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