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修復名畫」履行企業社會責任,讓文化生生不息的最佳示範!

Editor's Note
名畫修復需密集研究每一幅作品獨一無二的屬性和特質,再採取後續必要步驟,從而保護、保存並呈現出藝術家最初的意象,讓未來的觀眾也能親炙風采。

方格、黑線、三原色,舉凡建築、設計到生活中各種裝飾藝術與印刷品,你一定看過荷蘭畫家蒙德里安的畫作,這位風格派運動幕後藝術家和非具象繪畫的創始者,對後代的建築與設計和極簡主義的影響之大,凝視他的作品可窺見他在世界中觀察到的平衡、秩序及和諧感受。

而熱愛藝術的瑞士頂級保養品牌 La Prairie 萊珀妮攜手瑞士貝耶勒基金會,展開為期兩年的「蒙德里安畫作永續保存計畫」,一同維護經典永恆。

貝耶勒基金會收藏的蒙德里安畫作,堪稱瑞士境內首屈一指,包含這位二十世紀大師的重要早期作品及晚期經典。而從 2020 年開始,La Prairie 萊珀妮正式成為兩年期藝術夥伴計畫的贊助者,參與四幅蒙德里安經典之作的保護工作,美學不分領域,La Prairie 致力守護環境與藝術的心令人動容。

《擬畫一號》(Tableau No. I)
《黃藍的構成》(Composition with Yellow and Blue)
《雙線與藍色的構成》(Composition with Double Line and Blue)
《紅黑藍黃的菱形構成》( Lozenge Composition with Eight Lines and Red )

這幾幅作品都是在 1921 年至 1938 年間完成,完美表現出蒙德里安獨樹一幟、精準細膩的風格,其獨特視覺語言形塑 20 世紀之後的藝術文化,Less is more 的極簡概念,影響了建築、設計、裝潢等各種應用的角落,更是廣泛應用在無數的設計作品,服裝、日用品、建築、各式商用設計。

看似簡單的原色與線條,但每一幅都精準體現了黃金平衡比例的視覺感受,其大膽探索藝術的基本要素,最終定義了藝術的精要:紅、黃、藍的三原色與直線跟直角,建構極簡中的精準平衡之美。也許比加法更加困難的是減法的練習,如何將繁複收斂、情感精簡,正是其精妙迷人之處。

La Prairie 萊珀妮以瑞士精神、科學、以及藝術文化等三大重點持續履行企業社會責任、從瑞士到世界呼應品牌回饋的承諾,也因此,La Prairie 萊珀妮本次採取實驗性的手法進行藝術溝通,推出線上刊物 The Art Journal,以日誌形式紀錄藝術修復的過程,觀眾將如臨現場一窺幕後鮮為人知的精細工法。

貝耶勒基金會的藝術修復計畫

1997 年,藝術收藏家及畫廊老闆 Ernst and Hildy Beyeler 成立了貝耶勒基金會,目前是瑞士參訪人次最多的博物館。館藏包括 400 多幅後現代主義、古典摩登以及當代作品。

包括畢卡索、保羅‧塞尚、安迪‧沃荷等,貝耶勒基金會肩負起維護文化遺產的重責大任,修復師站在前線,憑藉超越藝術修復範疇的全方位科學修復方式,為後世保護藝術作品。

藝術修復師需要關注多重面向,包括要密集研究每一幅作品獨一無二的屬性和特質,以及紀錄、分析並預期時間可能造成的影響。憑藉如此深厚的知識,再採取修復所需的必要步驟,從而保護、保存並呈現出藝術家最初的意象,讓未來的觀眾也能親炙風采。

貝耶勒基金會藝術修復組組長 Markus Gross 表示,「藝術是生命中重要的一部分,是人們如何觀察及理解我們生活所在這個世界的見證。也因此,保護藝術品非常重要,我們才能記住、學習並榮耀曾經參與其中的所有人。我們樂見 La Prairie 萊珀妮支持這項計畫,並在提高對於藝術修復重要性的意識有所貢獻。」

文 Text|Scarlett Feng
本文經《Tatler Taiwan》授權刊登
原文出處|名畫修復的秘密!蒙德里安畫作永續保存計畫啟動,從瑞士到全世界履行企業社會責任

不可轉載
Tatler Taiwan
《Tatler Taiwan》源自瑞士 Edipresse Media,Tatler Asia 是亞洲最具影響力的生活品味媒體平台,我們串連起台灣最具有影響力的人士及眾多傑出人才,透過面對面的專訪故事、深度呈現品味人士的生活意見,提供給讀者最令人嚮往的美好生活靈感。
《Tatler Taiwan》源自瑞士 Edipresse Media,Tatler Asia 是亞洲最具影響力的生活品味媒體平台,我們串連起台灣最具有影響力的人士及眾多傑出人才,透過面對面的專訪故事、深度呈現品味人士的生活意見,提供給讀者最令人嚮往的美好生活靈感。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