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08.2016

旅人之歌 ─ 放下手機開啟的新人生

北國,雪之國,這是大家對這裡的稱呼。

來這邊之前一直覺得這邊屬於日本,但是到了這邊才發現這邊有著跟日本不太一樣的氣氛。

這邊的空氣更冷,但是呼進去卻讓人不感覺到冷; 這邊的人一樣腳步很快,但氛圍卻多了一份悠閒。

我拿著手機的 GPS,把他跟羅盤一樣放在手上,看著紅色的點點,循著箭頭的方向,偶爾左偶爾右的走著。

箭頭停在一個木屋旁。嚴格來說,是一個木屋蓋成的藝廊。

10363807_840044966062921_7699717671070773762_n

我很意外在網路上竟然找到這樣一個神奇的地方。

這個家的主人是日本人,更確切的來說,他是愛奴人 Ainu (也有人翻譯成阿依努人)。

”Hi, Nice to meet you. You looks like the aboriginal from Taiwan.” 我跟他說我覺得他長得好像台灣的原住民。

他有著閃閃發亮的黑色大眼,精壯的身體,微高的顴骨和捲捲但綁成馬尾的長髮。

更讓我覺得舒服的是他總是帶在臉上的笑容,像陽光一樣閃耀著。

他的個性也跟原住民一樣,非常的好客,讓人一眼就喜歡上他。

他跟我說阿依努人的起源,還有其實北國不想要屬於日本,他還是覺得他是來自北國的人,不是來自日本的人。

更精確地說,他認同自己是阿依努人,他們有自己的文化,並不想要被統稱為”日本”人。

我第一眼就愛上這個地方。

阿依努人是這個藝廊的擁有者,也是建造者。

因為他的名字有個艾,就叫他阿艾吧。

阿艾很熱情的跟我介紹他一手打造的屋子,一磚一瓦都是他親自打造的,這邊不僅展出很多藝術家的創作,

他更建了好幾個小房間和工作室,要讓這些有熱情的藝術家們努力創作之餘,也不用擔心住的事情。

看他講這些話的時候,眼睛閃閃發亮著,彷彿他的愛與溫暖都感染著我,在這冬天裡確實讓我感覺到溫暖。

阿艾跟我說,他出國了 20 年,30 歲那年回到了日本,想在這個他小時候長大的地方開始留下回憶。

40 歲了,他已經慢慢實現了夢想 —

讓這個北國的藝術更加的豐富,讓北國的藝術家們更有機會向世人展示他們的作品。

他說,這一切的機緣要從不用手機開始說起。

在他出國的過程中,他慢慢的發現手機帶給他好多不方便。

”怎麼會呢?用智慧型手機就是要讓人感覺方便阿。”我嘀咕著。

他說,有了即時通訊軟體,你就要及時的回覆訊息,看到數字一直跳上去的未讀訊息,人就不自覺得覺得好多事情要做。但是,我們真的有需要馬上回復這些訊息嗎?

他說,十年前智慧型手機沒有這樣普遍,人一樣活得很快樂。

甚至可以說,”人活得更快樂”。

沒有被一堆 EMAIL 追殺,沒有被緊迫的訊息逼迫,沒有要一直在網路上看別人發生了什麼事,你可以更了解自己的心。

我彷彿被點醒了什麼。

更了解自己的心。

是阿,我哪有這麼急要知道這麼多事,真的有需要馬上回復什麼訊息嗎?真的有需要知道第一手的什麼資訊嗎?

人的腦被「智慧型」手機取走了智慧,這就是為什麼越來越多人人手一機,因為手機一走了,彷彿智慧就走了。

我看著我的手機,彷彿覺得手機有點邪惡。

在他決定回到用智障型手機的那一天,更多的智慧回到了他的腦裡。

他再也不用被訊息追趕,他再也不用關注那些對他人生沒什麼幫助的別人日常生活瑣事。

他在那一年之後一點一滴地把他夢想中的藝廊之家蓋好,他在那之後,變成了一個更快樂,每天致力完成夢想的人。

我看著他的眼睛,還有他的笑容。我可以真正的感覺到,他是真正的快樂。

 

如果你看到這邊,你問問自己,一天花多少時間在手機上面?

你花時間在手機上面,對你的人生有什麼重要的影響嗎?

你滑了手機,有得到什麼嗎? 你所獲取到的資訊,真的有用嗎?

看 FACEBOOK 的時候,是真正的要關心朋友還是要看八卦呢?

 

他讓我反思到,10 年前的我們,好像真正比較快樂。

我不用擔心任何有關手機所引起的事情,我有更多的時間和朋友以及家人真正的碰面,感受到真實的彼此。

時間已經流逝的太快,我們聰明的發明”智慧”型手機,但是他卻取代了我們的智慧,剝奪了我們和真實的人相處的時光。

我們缺少真正的人與人的互動,我們被”即時”的互動牽制著。

我們滑阿滑的,卻滑掉了人生。

如果你幸運地看到這篇文章﹑,把你的手機放下,放下一天就好。看看你感覺的人生有什麼細微的變化。

我放下了手機,看著支笏湖,我覺得人生最美的時刻,就是享受身邊真正存在的事物。

而不是那個沒電了就成為幻影的東西。

這一刻,我開啟我的新人生。

謝謝你,札幌。

11008506_1672697399625428_7298744441851314093_n

不可轉載
LYDIA
從小就覺得我是來自月球的人,獨自走過十幾個國家,在法國落腳了一年,回台灣還是繼續過著環遊世界的生活。喜歡觀察每個人的互動,喜歡獨自一個人旅行,喜歡探索這個奇妙的世界。我常常在找活著的意義,因此不斷在世界各地出沒,我相信你到每個地方所遇到的人,都一定對你的人生有所改變,因為世界這麼大,你無法控制遇見誰,發生什麼事,只有盡力去愛,用力去活著,這是我的座右銘。
從小就覺得我是來自月球的人,獨自走過十幾個國家,在法國落腳了一年,回台灣還是繼續過著環遊世界的生活。喜歡觀察每個人的互動,喜歡獨自一個人旅行,喜歡探索這個奇妙的世界。我常常在找活著的意義,因此不斷在世界各地出沒,我相信你到每個地方所遇到的人,都一定對你的人生有所改變,因為世界這麼大,你無法控制遇見誰,發生什麼事,只有盡力去愛,用力去活著,這是我的座右銘。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