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必害怕錯過,遠離社群享受一下「The Joy of Missing Out」的延遲生活!

Editor's Note
每天打開 Facebook、Instagram 追著最新的消息、朋友的動態,深怕錯過任何訊息的那種焦慮感,是否已經讓你喘不過氣?若是的話,就試試過一下「JOMO」的生活吧!

「你一天使用社群媒體的時間,是多久?」這是前幾天與同事在午休時間閒聊時,突然問起我的問題。那瞬間我答不出來,因為我知道時間很長;而且若真的去檢查手機裡的螢幕使用時間,大概會嚇一跳。

同事的疑問,我糾結好久,於是在回家的路上我鼓起勇氣打開手機,檢查一日的螢幕使用時間,2 小時 44 分鐘。這結果讓我想到「FOMO」、「JOMO」兩個字詞,更使我重新思考:我真的很需要社群軟體嗎?

為了跟世界接軌,你是否每天都必須泡在社群網站、軟體裡呢?|圖片來源:Austin Distel on Unsplash

你曾有朋友間在討論某件事,自己卻什麼都不知道時,心中出現的那股緊張與恐慌嗎?若答案是有,那麼你就是:「FOMO」(Fear of Missing Out),對於錯過社交或社群網站、軟體上的事件,而感到持續不斷的焦慮。

人們現在習慣每日都要更新資訊,以追求更上時代|圖片來源:Matthew Guay on Unsplash

而之於「FOMO」,也出了另一個反義詞:「JOMO」。在丹麥心理學教授 Svend Brinkmann 出版的《錯過的快樂》(The Joy of Missing Out)一書中,他認為「不」是現代無論個人和社會都十分缺乏的技能,而「JOMO」就是我們必須培養的能力。

學習逃離一下社群、不害怕錯過任何資訊,享受沒有紛擾的空白|圖片來源:Cristian Newman on Unsplash

我一直以來都不是「FOMO」,只是身為編輯,為了補充新知、跟上時代,每天迫使自己一天吸收各種資訊,有時會有種在網路上迷路的感覺,甚至很久很久都出不來。此次同事的一句疑問,讓我重新檢視自己,甚至當我看見螢幕使用時間將近 3 小時,我真心感到詫異,因為我根本就不記得我在網路上做了什麼、看了什麼。於是我想從現在開始,工作以外的時間嘗試著過「JOMO」的生活,減輕一些被追著跑的壓力。

給自己的留白的時段,停止吸收訊息、淨空心靈|圖片來源:ROBIN WORRALL on Unsplash

這個 3C 頻繁使用的時代,大部分的人可能都是 FOMO 族,你或許一時之間改變不了,卻也不願一輩子都被科技綁架,對吧?不妨訂個日期或幾個小時,稍微離開一下社群,享受不必被「即時」追趕、緩慢與錯過的美好吧。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辛蒂
FLiPER 總編輯|善良和文字是運轉世界的方法之二|cindychen@flipermag.com
FLiPER 總編輯|善良和文字是運轉世界的方法之二|cindychen@flipermag.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