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拿著別人的地圖,找自己的路。」這年頭拒當邊緣人,也別成為複製人!

Editor's Note
我們時常聽到別人的夢想是想成為「那個誰」,而他口中的誰,不過是隱惡揚善的結果;社群上的美好並非樣樣屬實,要懂得遠離那些人人稱許的「社群假象」。

刷朋友動態是我的睡前儀式,忙到昏天暗地時,能看看大夥兒過得好不好,總有安神作用。新工作適應得好嗎?最近去過哪家漂亮的咖啡廳?跟男友吵架和好了沒?減肥餐的菜色是什麼?想要改掉的晚睡習慣成功了嗎?日子一忙,無法像從前那樣總是跟在身邊耳提面命,退到觀眾席感受朋友們的生活點滴,亦是件再幸福不過的事。

看到朋友一張拿著捧花,跟老公牽手在陽光下燦笑的照片,我下意識地留言恭喜,不到一秒又趕緊刪掉。沒記錯的話,她是兩年前結婚,老歸老,但記憶力再怎麼退化,都不可能忘記早就給過祝福,而且不止一次。

從二零一八年求婚時,大秀婚戒、訂婚、到戶政事務所登記、拍婚紗照、婚禮實況,接著渡蜜月每一天的海島美照,我從道賀,變成按愛心,最後點讚不過只是表達:「閱畢」。

直到上個月,仍持續地分享花絮與成為人妻的感想,跟大夥兒說決定不藏私,要把兩年前籌備婚禮的細節大公開,千挑萬選的古董婚紗跟婚禮歌單,中西喜餅各訂哪一家,攝影、新祕、活動記錄的工作人員清單,逐一唱名。一年多來極盡所能地渲染每一刻的情緒,把婚紗照當成社群素材在發,不難看出她的喜悅,想經營出人人稱羨的人生。

圖片來源:Debbie Kuo Photography

這場婚禮持續轟炸一年多,讓人疲乏不堪。前幾天露出微微隆起的肚皮宣布懷孕,但我肚子裡的墨水乾涸,想得到的祝福語彙早已用盡,連按讚都沒有力氣。開始預想下一次就是拿出超音波照問:「像爸爸還是像媽媽?」 發文節奏比照名人規格,一舉一動都得詔告天下。小孩出生勢必將再起高峰,一齣名為幸福家庭的節目,我拿起遙控器怎麼轉都是相同劇情,陷入無處可逃的焦慮,深怕多吭一聲會被說成是見不得別人好。

幸福並非取材自他人人生的樣本,不被關注不代表沒人在乎,沒有祝福不代表就不幸福。

在社群平台公開分享私生活,記得適當、適量,留給真正愛你、理解你的人欣賞,觀眾不需要多。

自己人看自己人肯定帶著柔焦,怎麼看都是好看。我的二表姊嫁到德國,可愛的女寶男寶接連出生,我這個做舅舅的,縱使相隔千萬里,不想錯過孩子的成長,三天兩頭催促她多發照片。不如開個粉絲專頁記錄生活,我自願當不支薪的小編,經營得好還可以接些業配,賺賺奶粉錢。生性務實的她,立刻回絕:「全職媽媽一打二已經夠累了,別找事情給我做,擔心我不夠忙。」

迷你護手霜 30ml|圖片來源:NEOM(10/10 hope)

我不死心地再拿出幾個名人的例子,說明不需要花太多時間,偶爾發些生活片刻都好。但她卻冷冷地說:「他是他,我是我。」為了幾張稱頭的照片,要把家裡打掃乾淨,每天跟在屁股後面收玩具收到快崩潰,哪有閒工夫擺拍。小朋友穿的衣服、用的產品都得精心挑選,扛著被觀賞的壓力,倒不如多花點時間陪他們寫功課。

光從幾張照片解讀別人的幸福人生,嘗試模仿喜歡的生活方式,似乎落入另一種膚淺。德國是非常注重隱私的國家,家庭是私領域,台灣人喜歡分享動態,期望得到關注,很怕別人不知道自己過得多好,這種行為他們無法理解,就連結婚生子的重要時刻都不願多張揚,只跟真正的家人分享喜悅。

她提醒我,讓孩子接受陌生人的檢視,等同於暴露在惡意的風險下生活。正面稱讚當然歡迎,若是無意間惹來麻煩,愛子心切的她可禁不起任何一點負評。有模仿就有比較,有比較就有輸贏,尤其在網路上更容易被刻意營造的畫面給撩動情緒,才會有所謂的跟風行為。

終究是別人的人生,日子最荒唐的走法是到頭來,發現自己只是複製人,汲汲營營換來毫不特別的人生。社群上所看到的美好,其實都是經過修整而成。

常聽到別人的夢想是想成為誰,而他口中的誰,不過是隱惡揚善的結果。努力追趕,還不如自得其樂地活著。鏡頭沒帶到的,是名人沒透露的平凡,而我們最幸運的不是成為平凡的多數,而是能好好感受小人物才有的日常。

真正過得好的人才不想張揚,最理想的狀態,是能舒舒服服的過日子而不被打擾,這才是幸福。

INFO:《絕交不可惜,把良善留給對的人》
作者|威廉 William Tseng
出版|悅知文化
更多資訊|博客來

文 Text|William Tseng
本文經《Psycho.doc 精神科觀察日記》授權刊登
原文出處|從別人身上複製來的人生,哪稱得上理想

不可轉載
Psycho.doc 精神科觀察日記
「世界並非索然無味,當我們找到有質有感的生活方式。」── Psycho.doc 精神科觀察日記 ‧ 威廉
「世界並非索然無味,當我們找到有質有感的生活方式。」── Psycho.doc 精神科觀察日記 ‧ 威廉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