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15.2021

「青春有限、才能無限!」安分守己的活著,是後半生的事

Editor's Note
#獻給職業倦怠的你 若你也萌生離職的念頭,請先釐清自己與工作之間,到底是誰先厭倦誰,誰真正搞不清楚狀況的一方!

拚了老命得到一份 offer,再投入高度精力以最快的時間上手,卻因不斷重複的工作內容而感到疲乏,萌生離職念頭,個性衝一點的人往往換工作面不改色。有一說是職涯前三年、前五年都在試水溫,但有一部分的人,始終居無定所,換不到想要的工作,求職時還被人資詬病說沒有定性。

我在《最後下班的人,先離職》提到性質單一、重複性很高的工作容易消磨熱情,時常被誤判為「職業倦怠」,可以從看似一成不變的工作內容中做出變化,既然工作給不了成就感,那我就自己來,例如是設定小目標,讓週而復始的勞動變成自我滿足的過程。

仔細想想,太過政治正確的做法並不適用於所有人,像我天生喜歡挑戰規則,不願盲目尊崇傳統價值的這類人,被歸類成職場裡的武鬥派,或許求職條件就已設定錯誤,不該把安穩當成選項。若是萌生離職念頭,請先釐清自己跟這份工作之間,到底是誰先厭倦誰,誰真正搞不清楚狀況的一方。

某天,部門的編輯 E 向我抱怨工作內容,認為寫稿是一件呆板又無聊的事,每天一到公司就是坐在電腦前產出文字、編寫新聞,提出要求想挑戰其他同事的領域,偏偏身為主管的我感受不到,他是那塊料。離職吵了好一陣子,我決定用直球對決,測試 E 的決心。

為職涯設定挑戰是個人的內在聲音,站在資方立場,不在體制安排內的挑戰,將帶來外在(管理)的高風險,成為環境擾因。我只希望 E 做好份內工作,表現好到足以拍醒我,證明公司大材小用。一個職位是一個坑,璞玉還沒被磨亮之前,都還是一顆頑石,我反問他:「誰的工作不是一直重複,會計無時無刻敲著計算機,服務生躬著腰每天都喊著歡迎光臨。」

話鋒至此若能被說服,那表示生性就愛「腰巴吵」,發發牢騷就沒事。離職並非困獸之鬥,真正有冒險特質的人,提得起勁改變現況,找到下一個容身之處。2016年底離開媒體產業,我自立門戶經營自媒體、寫書、接企劃案,嘗試任何的可能,日子越動蕩就越有衝勁,這份工作卻是我做最久的一份,長達四年。回頭看那些不知道誰先膩了誰的工作經驗。發現「我們都沒錯,只是不適合」。

職涯裡的遊牧民族沒辦法安定下來,早早就體會到生存不易,所以特別強悍。

如我一般熱愛挑戰新事物的工作者,註定沒辦法安穩,「重複性太高」變成另外一種不適任的解讀。這類型的人我稱之為冒險家,具備解任務的高度戰鬥力,面對未知的領域不感到恐懼,越危險越能激發他的實力。

為公司開疆拓土,有著戰士精神樂在四處征討,因為發現新世界而得到成就感,缺點是沒辦法一直維持在同個狀態太久,冊封領地反而像軟性禁錮,武將不像文官,每天上朝參拜皇帝按表操課,對他來說反而是一種折磨。

我自嘲一把賤骨頭不適合安逸,冒險特質等於勇敢,越艱難越覺得刺激,會把換工作視為挑戰,往往都能換到更好的工作,就算遇到資遣(開除)的倒霉事,創傷耐受度比一般人高,越挫越勇。

厭倦重複性太高的工作,想要提離職之前,花一點時間自我檢視是否為冒險型人格,對應到職業屬性,若你的工作需要的冒險成分太低,挖掘不出新意大可以提出轉職。所謂的冒險是指快速變化、具有挑戰,沒有靈魂的勞動,不知為何努力是委屈自己,也委屈隊友。

冒險型人格個性烈,做起事帶著巧勁,若是被分配到穩定的單位,時常有一種感覺,被不斷重複的工作內容困住,一成不變像是污辱著你的智商,青春有限深怕才能浪費,數饅頭過日子的環境會引發嚴重焦慮。

符合上述情況的人建議嘗試創業,或往震盪劇烈的新創公司試試,商業經營、行銷、網路、專案管理、產品開發……任何追著 kpi(績效指標)跑的職業都很適合。天生勞碌又自帶驛馬星,一身功夫喜歡四處闖蕩,高壓的生存環境反而是能滋養你的溫室,安分守己的活著太輕忽你了。

文 Text|William Tseng
本文經《Psycho.doc 精神科觀察日記》授權刊登
原文出處|【離職季專題】常換工作未必是沒定性,太安逸的環境反而糟蹋了「冒險性人格」

不可轉載
Psycho.doc 精神科觀察日記
「世界並非索然無味,當我們找到有質有感的生活方式。」── Psycho.doc 精神科觀察日記 ‧ 威廉
「世界並非索然無味,當我們找到有質有感的生活方式。」── Psycho.doc 精神科觀察日記 ‧ 威廉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