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的學問:單身時保有 90% 快樂,非單身維持 50 % 不快樂

Editor's Note
單身是一種心理狀態,不願為誰付出並不叫自私,有個對象能依賴是幸福,不需要賴著誰,能夠自理生活可比幸福還值得說嘴。

連假在回台南途中,好友 K 突然傳訊息問起我對婚姻的看法。單身七年,這件事離我很遠,也沒有出現對象讓我得思考這件事,自然不會有太多想法。K 有個交往多年的男友,我早猜到會這樣問,應該是有恐婚症,或許我的口氣聽起來像心死,她再接著問:

婚跟不婚,其實要跟另一方取得共識,單方面去設定需要兩個人才能成立的事,那沒有意義。一個不小心適應了獨居,慢慢地發現生活裡有很多事不需要分享,或是跟誰一起做,平時我有很多交流情感的窗口,找到很舒服的生活方式,不怕自處,怕被打擾。10% 是偶發的生理需求,生理不單純是性愛,有時候是生病會想要有個伴,或是一個可以信賴的對象能協助。

90% 的快樂是一種雲淡風清,細水長流的平靜狀態,有一定的質量。非單身的時候會接收到另一方的情緒,不管好壞,所以我會設定在 50%。有極大的快樂,也有極大的不快樂。以前我很渴望 50% 極大的快樂,即使有 50% 的不快樂也願意承受,五五分的比例會隨時間消長,成長讓我失去賭性,甘於 90% 的快樂,即便它有點淡,對我來說無事就是好事。

習慣單身不等於恐婚或不婚,我未嘗期待過有合適的對象一起生活,但很多事情好像越著急,就偏要離你越遠。煩惱一堆、設定一堆,到頭來還是什麼都沒有,不如把自己過得好一點、體面一點,富足且舒服的活著。就算一個人看電影、一個人吃大餐、一個人開酒喝,在大雷雨的夜裡一個人睡都不感到害怕,寧願自己好好享受,也不要勉強為另一個人遷就。

能夠心安,是單身的時日裡煉出來,留給未來的自己的寶物。

單身是一種心理狀態,不願為誰付出並不叫自私,有個對象能依賴是幸福,不需要賴著誰,能夠自理生活可比幸福還值得說嘴。每個人的人生走法都不同,愛情會不會有、何時會來不知道,與其積極找人作伴,我殷殷期盼老了可以健康一點,不麻煩到別人,其餘的盡可能隨心隨意,不管到哪都能安於當下。

INFO:《絕交不可惜,把良善留給對的人》
作者|威廉 William Tseng
出版|悅知文化
更多資訊|博客來

文 Text|William Tseng
本文經《Psycho.doc 精神科觀察日記》授權刊登
原文出處|選擇單身不是心死,而是學會了心安

不可轉載
Psycho.doc 精神科觀察日記
「世界並非索然無味,當我們找到有質有感的生活方式。」── Psycho.doc 精神科觀察日記 ‧ 威廉
「世界並非索然無味,當我們找到有質有感的生活方式。」── Psycho.doc 精神科觀察日記 ‧ 威廉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