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得了畢業焦慮症,我該怎辦?

前陣子拿到了畢業服,才赫然發現「我要畢業了!」不是開心可以穿著畢業服和朋友拍照,而是擔心竟然要脫離學生身份。身為一個即將畢業的大四生,對於踏入社會仍充滿著畏懼,許多不確定性都讓自己卻步,當我反覆思考自己想要的到底是什麼,反而越來越混亂,始終找不到方向,也許我也面臨到了人生這個階段的瓶頸「畢業焦慮」。

堆積如山的煩惱

我想「畢業焦慮」這件事情應該不是只發生在我身上,可能是大部分的畢業生都遇到的困難。不管是國中、高中,我們都有一個很明確的目標,那就是認真準備考試,這樣就能考到好學校,因為長輩總告訴我們,考上好學校才有更好的發展,只要好好努力,上了大學後就可以盡情玩了,我們就能自由了,但是事實真的是如此嗎?這所謂的自由,讓我們無所是從、讓我們忘記要不斷探索自己,因此當我過完這自由的四年後,我開始迷惘,好多的煩惱排山倒海而來。

photo-1496469888073-80de7e952517

畢業後的去向不明確

下一步要考研究所?還是直接去工作?又或是出國唸書呢?在我心中還是沒有明確的答案,心裡不斷出現兩種聲音,考研究所或出國唸書都能讓未來履歷更好看,也能將專業鑽研得更深,最重要的是,能繼續保有學生身份,先不用煩惱未來的工作,這些好處實在是很誘人;但這時心裡又會出現另一種聲音,你真的還想繼續讀下去嗎?如果只是想逃避,不如先去找工作吧!我承認,我對踏入社會感到畏懼,而對於不愛唸書的我,讀研究所同樣是興趣缺缺,也許多數人都明白,選擇任何一條路就是選擇了一個挑戰,卻沒有辦法下定足夠的決心去迎向這個挑戰。

所學到底能不能應用在職場

如果下定決心要走向職場了,我又開始擔心,究竟我的所學能不能應用在職場呢?如果找到一個不符合自己科系的工作適合嗎?我就讀的是新聞系,常常有長輩跟我說:「哦你以後就是要當主播嘛!」心裡真是想要翻一個大大的白眼,到底是誰說新聞系就一定要當主播啊?但自己的心裡又默默會被他人影響,如果我真的找了一個跟新聞不相關的工作,會不會被別人說:「那你讀四年新聞系幹嘛?」是啊!我開始擔心,這樣我這四年的新聞系是不是就白念了?

什麼才是我真正想要的生活

有些人可能有一個高薪的工作,但他每天為了工作而忙碌,甚至四處奔波、面對不同的挑戰,沒有了屬於自己的時間;有些人則是選擇了較輕鬆的工作,雖然薪水沒有很高,但以工作性質來說挑戰性不高,一樣可以擁有自己的休閒,生活相對起來悠閒許多,那麽我在畢業之後,想要的是哪一種生活呢?

迷茫的我,該怎麼做

煩惱歸煩惱,我們還是要去面對,誰叫我們就是即將畢業的大四生呢?與其糾結於選擇,不如將視角轉到如何行動才能解決糾結的問題。

photo-1456406644174-8ddd4cd52a06

足夠的自我認知

大家都知道不要「盲從」,卻也找不到方向,這時候你可能要先問問自己:「我了解自己嗎?」我們要不斷地探索自己的內心,因為若是自我認知不足,就會輕易地被別人左右,也會在做出人生選擇時徘徊不定,浪費許多時間與精力;然而,如果還不能確定自己想要什麼,可以先思考那自己喜歡什麼,我認為對自己所做的事擁有足夠的「喜愛度」是很重要的,就像你足夠「喜歡」這件衣服,你自然就會「想要」把它買回家,其實這是很簡單的道理。

借鏡他人的經驗

我們身邊可能有很多人年紀較長、經驗較多、人生歷練較豐富,這些人就是我們的活字典,有什麼問題就盡量去問吧!除了問他們可以做些什麼,也可以問他們最後悔做了什麼,他人成長的經驗遇到的挫折和困難都可能是我們也會遇到的,如果我們能參考他人的經驗與意見,就能幫助自己茁壯,當然前提是,我們要有能力分辨他人的意見是否適合自己。

多方嘗試、開闊視野

很多時候我們躊躇不前,除了不確定目標,也有部分是因為跨不出自己心中的那道檻,但是不要害怕去做,因為做了才會知道。我們除了可以多方嘗試,也能多與不同領域的朋友溝通、去不同的國家旅行,擁有開闊的視野,就能擴大自己的格局,眼界也能變得更大、更遠。

photo-1464582883107-8adf2dca8a9f

畢業焦慮症並不可怕,如果我們試著把生命拉長來看,也許你十年後、二十年後,會嘲笑這時候的自己怎麼那麼傻,為了這麼簡單的事情而害怕、徘徊,其實只要知道自己喜歡什麼,然後放膽去做,很多擔心可能都是不必要的,不試試看怎麼知道呢?所以畢業生們,勇敢向前吧!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Sunshine
٩(๑❛ᴗ❛๑)۶
٩(๑❛ᴗ❛๑)۶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 24 分鐘 Morning Routine:做好這六點開啟完美的上班日

    身為一位學生或上班族,早起是每天都需要面對的事情,除了想辦法灌自己一杯咖啡來保持清醒之外,你還會用什麼辦法來讓自己醒來,準備迎接新的一天?嘗試過網路上各式五花八門的 Morning Routine,這其中不外乎包含:早起、晨跑、爬山、瑜 ……

  • 獨自旅行的每一步,都是為了離家更近一點

    巨蟹座是出了名愛家的星座,但許多認識我的朋友都紛紛表示,在我身上看不到半點「顧家」的特質。也許是受血液裡不安分的旅遊因子所使,只要抓到空閑時間我就會使勁地往外地跑,不管是到外縣市還是出國也好,只要不待在家去哪都行。也許是因為從小就一直住 ……

  • 總是被拖延害的焦頭爛額,我們該如何是好?

    你心中總在思考著幾天之內要完成的待辦事項,可能是工作、課業甚至是與朋友之間的約定,你焦慮的思考著這件事,明知道他的重要性,卻遲遲不願意去實行,直到期限將近才緊繃神經加速完成;亦或是立下一個長遠計畫,預計在半年內完成,卻總能找出不開始的理 ……

COMMENT

或許迷茫只是現在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