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自旅行的每一步,都是為了離家更近一點

巨蟹座是出了名愛家的星座,但許多認識我的朋友都紛紛表示,在我身上看不到半點「顧家」的特質。也許是受血液裡不安分的旅遊因子所使,只要抓到空閑時間我就會使勁地往外地跑,不管是到外縣市還是出國也好,只要不待在家去哪都行。也許是因為從小就一直住在家裡的緣故,以前的我對於「家」並沒有過於強烈的依託,也對父母的照顧視為理所當然,說得更直白點,就是把家當作免錢的 Air B&B,想回家就回家 ; 想出門就出門。
light4
而旅行一直以來是認識自己的方式,深信只要不斷地向外探索,就能夠找到最終的目地,於是在去年的月中,毅然決然的訂下一張單程機票,展開屬於自己的流浪記。當時的我一心盼望著出發的那天,並沒有顧慮到家人的擔心,爸爸知道木已成舟並無奈地答應了,嘴吧上念著不同意,卻私下幫我打理好旅遊相關的保險、添購不足的裝備,確保做到 100 % 的準備,才肯讓我關上行李箱。到了出發的當天早晨,原先計劃好自己搭機捷,卻發現爸媽都比我來早起,並且堅持要開車載我到機場,再分別前再三叮嚀我要注意安全,給過他們一個簡短快速的擁抱後,我就頭也不回地帶著無比期待的心前往這段旅程。home2看過太多有關於背包客的文章,分享獨自流浪是讓他們如何「找尋自我、體驗文化、開闊心胸」,因此腦子裡對於背包流浪有無限幻想。當我一降落在陌生的土地時,心裡沒有絲毫的恐懼與害怕,對於未來未知的這趟旅程,臉上都難掩內心的興奮。身在異地,遠離自己熟悉的人事物,剛開始流浪的前幾週,一切都是那麼的新奇,認識了新朋友、體驗到不同的文化,每天對我來說都是充滿驚奇與冒險。

那時的我,每隔幾天就換到下一個地點,因此身旁的旅伴也來來去去,隨著旅行的時間拉長,我逐漸意識到好像每天總有一些時候心裡覺得少了些什麼,有種說不上的空虛感,而去了越遠的地方這種感覺越是強烈。走在陌生的街道,嘴巴說著當地語言,就算生活已經完全融入別人,就算再怎麼樣地說服自己在當地的生活有多麼的愜意,不禁還是有種寄人籬下的偽裝感,就算與當地朋友再怎麼好,心裡卻深深知道我永遠只是個客人。

light6

這當中有很多個失眠的夜晚,獨自躺在空蕩蕩的陌生房間裡,隨選的電視都聽節目都聽不懂,不想打開攜帶的筆電電影集,也沒有多餘的力氣出門溜搭,我才忽然意識到,旅行空出來的時間必須努力學著適應孤獨跟寂寞。而很多時候腦中都會閃過「回家」的念頭,腦中閃過的畫面是家中那一桌熱騰騰的家常菜、圍繞在身邊碎碎念的爸媽、跟弟弟在客廳追逐的吵鬧聲,想著想著眼角竟不自覺落下幾滴不生氣的眼淚。

我才發現原來走的越久越遠,心底最美的風景不是眼前的一切,但突然間會很想念在家中的那些瑣事,想念那個把我鎖住的牢籠,想念那些不停跟我嘮叨人生該怎麼走的長輩,只是思念只能在腦海裡不斷盤旋,沒有辦法及時到達他們的耳裡,而此時能抱的只有手邊的棉被,與自己在腦中不斷對話。

一直以來自認很堅強獨立的我,其實只是好強不甘心;自以為是任性,其實都是在撒嬌;自以為已經能夠獨立,實際上輕輕一碰,武裝的自信便土崩瓦解,只剩下脆弱的自我,依舊尋求家的慰藉。這時的我突然想到電影《漫漫回家路》的台詞:「因為想念,我早已在腦海中走過無數次回家的路。」

light

流浪後回來的這些日子裡,我更注重「家」所代表的歸屬感,只要是下班幾乎都會準時回家吃飯,看到父母就會習慣擁抱他們,試著在他們面前說出自己的夢想,也聽聽彼此的故事。之後的我還是不斷持續旅行,而他們在瞭解我的想法之後也更加支持,於是回家不再是條漫長又寂寞的路,而是支持我夢想最初的地方。「累了就回家吧!」這是爸爸時常跟我說的一句話,讓我知道,不管去了多遠的地方,永遠都會有一個家在這邊等著我回去。

但是要再選擇一次是離開,我還是不後悔這趟出走,正是因為這趟離開,才明白回家的重要 ; 正是因為這趟流浪,才清楚家的份量。  透過暫時離開熟悉的生活圈和這個世界,才能看見自己真正最關心的事物,然後意識到哪裡才是你的家。 移動,終究只在有家可歸時,才有意義,到頭來會發現,家不只是個讓你休息的地方,而是你最終的目的地。

圖片來源:Unsplash

不可轉載
珊迪
一起探索這個大大的世界
一起探索這個大大的世界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 24 分鐘 Morning Routine:做好這六點開啟完美的上班日

    身為一位學生或上班族,早起是每天都需要面對的事情,除了想辦法灌自己一杯咖啡來保持清醒之外,你還會用什麼辦法來讓自己醒來,準備迎接新的一天?嘗試過網路上各式五花八門的 Morning Routine,這其中不外乎包含:早起、晨跑、爬山、瑜 ……

  • 距離產生美感,離家漂泊的寄託與憂愁

    家,對我來說一直以來都難以形容它,有時候代表著安全和歸屬,有時候它又代表著疏離和冷漠,就像天秤的兩端,因重量的不同而偏移,隨著歲數的增長,想要獨立逃離的情緒不斷出現,然而心中對於家的愧咎和情感卻又不時浮上心頭,像一把雙面刃,一邊遠離著家 ……

  • 在夢想中的家醒來,從想像開始設計完美裝潢

    對你來說,完美的一天怎麼過?是完成工作且無後顧之慮的迎接假期到來,還是沈迷在燈紅酒綠之中的夜晚?撇除掉過於浮誇、超過現實的假想以外,早晨甦醒在屬於自己心目中的家才是最希望、也室最能夠實現的夢想之一。 正如英國首相邱吉爾於二戰期間公開所言 ……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