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分鐘 Morning Routine:做好這六點開啟完美的上班日

身為一位學生或上班族,早起是每天都需要面對的事情,除了想辦法灌自己一杯咖啡來保持清醒之外,你還會用什麼辦法來讓自己醒來,準備迎接新的一天?嘗試過網路上各式五花八門的 Morning Routine,這其中不外乎包含:早起、晨跑、爬山、瑜珈 、自製早餐……,最後都宣告失敗,因為大多這些計畫都過於理想,對於一般上班族來說實在遙不可及,實際能夠維持的人更是少之又少。

就當我即將對 Morning Routine 徹底放棄時,偶然在網路上看到一篇「24 分鐘的早晨計畫」,不需早起也不用上健身房,只要好好善用起床到出門短短半小時,就能將身體重新啟動,用嶄新的心態面對接下來的一天!morning

刷牙也要認真刷( 2 分鐘)

明明晚上進食後已經刷過牙,為什麼早上還要再刷一次?原因是睡覺的時候牙腔會分泌較少的唾液,進而會增加細菌的滋生,為了清潔掉這些看不見的小細菌,起床後的首要估做當然是做好口腔清潔,不是隨便三兩下敷衍過去就好,輕輕來回刷上下排,至少兩分鐘的時間才能做好徹底的清潔,而涼涼的牙膏也能讓大腦更清醒一些。teeth2

補充足夠的水分( 1 分鐘)

水份對於人體的重要性已不在話下,身體在睡眠狀態體內水分會減少,造成血液變濃稠。每天早上空腹喝一杯至少 500cc的溫開水,不僅能促進腸胃蠕動、促進全身血液循環還能增加新陳代謝,只能說這是對身體有害無益的最好保養品。喝水只會佔用一分鐘的時間,把這個隨手動作養成習慣,幾週持續之後能夠感覺到身體輕盈很多。water

淨空心靈的冥想 (7 minutes)

只要一踏出家門,就開始馬不停蹄的上班日,必須做足好心理建設才能面對,而我認為冥想就是很好的準備方式。冥想對於大多數人來說有些遙遠,一般觀念裡會需要騰出至少半小時以上才算是冥想,光是這個想法就會令人卻步,但事實上冥想沒有固定的時間限制,就算只是短短的不到十分鐘也能達到效果,將自己的身心靈靜下來,專心在自己的呼吸,讓腦袋更清新。初學者可以這著藉由 App 的輔助,Headspace 就是一個相當的程式,短短七分鐘的時間就能讓自己快速進入狀況。Meditate

規劃今天的 To-Do List( 5 分鐘)

我會用手機定時,在這五分鐘事先寫下待辦事項,把今天的所有行程跟工作在腦海裡跑一次,才不會手忙腳亂、忘東忘西。毫無頭緒的進辦公室,看到桌上凌亂的公文和滿山滿谷的 e-mail,反而會失去效率,要把事情做好不只需要善用時間管理,事前的準備及認知也相當重要。而要如何規劃自己的 to-do list 依照自習慣就好,就我而言,喜歡筆記本手感的方式寫下,每一種顏色的筆都代表不同意義,每劃掉一項代辦清單心情就會輕鬆許多。

focus

簡單的間歇式運動 (7 minutes)

長期坐在辦公室,長期下來身體的肌肉會逐漸萎縮,間接會影響到整個人的精神狀況,沒有運動習慣的人時常會感到疲乏、易累、不易集中精神。對於大多數人來說,上健身房相當麻煩,也不想花每個月的會員費用,而身旁的手機正會是你會好的運動夥伴,大約半年前我下載了 7-Minute Workout 的運動App,可以針對自己的需求選擇不同強度的運動,透過高強度的間歇運動,逼近最大心跳率跟破壞你的肌肉組織,進而產生的「後燃效應」。過程或許不是那麼輕鬆,需要運用全身的肌肉和意志力完成,不過運動流一點汗的身體,彷彿在告訴你:「我準備好今天的挑戰了。」 yoga

伸展操拉拉筋(2 分鐘)

拉筋不只是運動過後的放鬆,更是一種疏通經絡的方法,恢復肌肉的彈性、加快新陳代謝,將累積在肌肉的廢物跟隨水分排出體外,順勢帶來排毒作用。 隨著年紀增長,身體的伸展度也慢慢僵化,小時候可以不費吹灰之力就可以做劈腿,現在連簡單的肢體前彎都難以掩飾臉上扭曲的表情。透過每天一點一滴的練習,讓自己僵硬的筋骨拉開,平時腰痠背病的小毛病也會改善許多。
yoga

很難相信在短短 24 分鐘之內,自己可以做那麼多事,嘗試過兩個星期之後,發現自己每天到上班的路上腳步更輕盈,心情也更愉悅。可以感到到自己不管身體上或是心靈上都能夠面對未知的每一天,也能讓自己更添加自信心,而不是躺在床上賴床,時間快到了才急急忙忙出門。不妨明天就來試試看這 24 分鐘的早 Morning Routine,相信成效絕對會讓你大開眼界。

圖片來源:Unsplash

不可轉載
珊迪
一起探索這個大大的世界
一起探索這個大大的世界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 賦予空間新生命,極具特色的三間複合式空間

    街頭巷弄的咖啡廳,似乎已經成為現代人們的一部分,咖啡代表的是一種品味,也是一種生活,每間咖啡廳都有屬於自己個故事,也擁有自己獨特的一面,以下的三間分別結合了遊戲、藝文、眼鏡,讓咖啡廳不只是咖啡廳,而是可以更加多元,並激盪出意想不到的火花 ……

  • 嫌棄過於觀光的峇里島嗎?來 Gili Island 開啟最原始的度假模式

    一直以來都很嚮往有度假天堂之稱的峇里島,所以決定利用前陣子工作轉換的空擋,安排三週的時間探訪這座島嶼。在出發前當然上網做足功課,也詢問很多去過峇里島的前輩們,大多得到的回應都是:「峇里島越來越觀光,去到哪都是人滿為患,根本沒有多少真正放 ……

  • 假日來一次攀岩體驗,向極限立下挑戰誓言!

    悶了整個星期,終於能給自己好好放假,擁有充沛的活力卻養不成健身的好習慣,好不容易安排絕讚的戶外活動,卻因為天公不作美而罷休,轉向室內行程卻遲遲想不出適合的地點,最後又是白白浪費難得的假日,想來也是可惜。活力總是滿點卻找不到去處揮灑青春, ……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