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21.2015

你好嗎?

曾有位藝術系的實習生聊到:「只要學會 Pro-e,他就可以應徵工業設計師」。除了對於他的大無畏感到可佩,另一方面也對設計師[1]這名號有了迷思。

 

好的設計師

在校成績和獲獎經驗是否為判定一位設計師好壞的條件?或多或少可參考,但在設計工作中,是否有自我驅動力、思慮是否良善[2],更是作品成熟度養成的要訣。沒有自我驅動力,作品只能做出個大概,思慮不夠良善,作品感染力就顯薄弱。

Design-is-a-behaviour-not-a-department

Top 10 Brilliant Design Thoughts

學術科成績不差、喜歡原創的學生,不一定能獲得校外評審認同,有時被老師評得差,幾年後相似作品卻在國外設計網出現,差別只在於呈現的精煉度(Design Refinement)。參賽像跳板,可以快速闡述理念,但要獲得市場長久的驗證與青睞,還得不停花時間確認對的事情是否被傳遞、美學觀點被明確呈現;作品自己會說話,在天時地利人和的條件下,一旦不夠面面俱到,就無法展現價值。

職涯第一個 10 年,會忙著強化技能、執行專案,第二個 10 年眼花了,可轉設計管理,撐到最後的 5 至 10 年以上的,回顧自己過去的貢獻是甚麼?優秀的前輩們曾說「早知道收斂脾氣,讓做事更順利」、「早知幫老人做產品,現在老媽媽就會獲得更多照顧」,有些指導後輩不再重蹈覆轍,有些仍努力讓大家生活更美好。要知道,設計其實是很私人的,與其空等別人來成全,不如做好紮實的準備。


[1] 設計師
這不討論美工、設計工程師、設計助理的差異,來看看「出師」有哪些定義。
– 古時學成:完成十八般武藝試煉、遵從師父做人做事道理者;
– 工業時期:職場技術經過認證,其熟悉度可滿足工作需求者;
– 現今社會:多用於職業的尊稱。

[2] 良善
美好、光明、仁愛、親切的行為、恆久忍耐的。好的設計師常會欣賞別人的優點、督促自己,不愛花時間評論別人缺失。

不可轉載
Lai

熱愛文化的土製設計師。9 國工作/旅遊、7 項德國設計獎、6 年設計管理、3 品牌設計。
熱愛文化的土製設計師。9 國工作/旅遊、7 項德國設計獎、6 年設計管理、3 品牌設計。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