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22.2014

田園城市行不行?看看座落在世界各大都市的六個葡萄酒園!

新科台北市長柯P前陣子提出「田園城市」的政策,得到的評價相當兩極化,若用常識來想,似乎也覺得行不通?不過,以下這幾個葡萄園,或許能稍稍改變我們的概念…

葡萄酒園給人的印象,不是山上一階一階的田地,就是一整片遠離都市的葡萄田….在城市裏開葡萄田,乾五這回事?以下這幾個葡萄園都離你我耳熟能詳的 – 巴黎、倫敦、威尼斯….紐約市不遠,有些是在「產地直送」的概念下而生,有些則是數百年前就傳承下來的葡萄園,讓我們一起來看看:

蒙馬特葡萄園(Clos Montmartre),巴黎

grape_city01
photo credit:http://www.clos-montmartre.com/

在塞納河右畔的蒙馬特除了有紅磨坊之外,也是藝術家的聚集之地,但在這裡也有著全世界最知名的城市中的葡萄園 –  蒙馬特葡萄園(Clos Montmartre)。此地原本屬於一家修道院,後來受到根瘤蚜蟲(phylloxera)時被摧毀,在1932年又開始重新種植葡萄,以黑皮諾(Pinot Noir)和佳美(Gamay)為主。每年十月秋收時,更會舉辦收穫慶祝( Fête des Vendanges),吸引數千名的遊客前往。

威尼薩葡萄園(Venissa),威尼斯

grape_city02
photo credit:http://venissa.it/

在水都威尼斯的全盛時期時,威尼斯可有著無數的葡萄園,製造以多羅納(Dorona)葡萄釀造的金黃色白酒。到了現代,當地政府花了十年的十年,最後找到了僅存的多羅納樹苗,於是便與義大利釀造Prosecco氣泡酒的知名酒廠Bisol家族合作,於和平島(Mazzorbo)上重新種植,成為當地大型觀光計畫的分支。雖然威尼斯的洪水問題也為這裏的酒農帶來不少麻煩,但他們說,這裏的環境,也形成了威尼斯的獨特風土呢!Venissa的葡萄酒瓶更與以玻璃工藝聞名的慕拉諾(Murano)合作,生產了帶有金箔的美麗酒標!

grape_city08

四十莊園(Forty Hall Vinyard),倫敦

grape_city03
photo credit:http://fortyhallvineyard.com/

位於倫敦北部的Forty Hall,是當地居民為了推廣本地的有機食材進行的新項目,由釀造有機葡萄酒的釀酒師指導,第一次收成是在去年(2013)呢!今年的收成更是遠超越去年的收成量,在明年春天即將發行以夏多內(Chardonnay)、黑皮諾(Pinot Noir)與皮諾穆尼耶(Pinot Meunier)釀造的氣泡酒。

皇后郡農場博物館酒莊(Queens County Farm Museum Winery),紐約市

grape_city04
photo credit:http://www.queensfarm.org/

雖然已經在紐約的邊緣,但這可是紐約市僅存的農田之一,面積47公頃,打從1697年就在此種植作物囉。從2006年開始,這裏就出現了以夏多內、卡本內蘇維濃(Cabernet Sauvignon)、梅洛(Merlot)與卡本內佛朗(Cabernet Franc)等葡萄混釀的葡萄酒。

奧古斯丁葡萄園(D’Augustine Vineyard),洛杉磯

grape_city05
photo credit:http://vinepair.com/wine-blog/7urban-vineyards-hidden-worlds-great-cities/%20http://www.daugustinevineyard.com/

這座位於洛杉磯市中心北部的葡萄園真的非常小,好年份時也只出產500磅的希拉(Syrah)葡萄!近年由於限水與火災,更是種植困難,可說是兩位主人Heather D’Augustine與Joe D’Augustine可說是完全本著對葡萄的愛,才繼續堅持著失落的傳統!

社區葡萄園計畫(Neighborhood Vineyards Project),舊金山

grape_city06
photo credit: http://www.neighborhoodvineyards.org/

北加州可以釀造葡萄酒早已不是新聞,但舊金山?這裏其實曾被葡萄酒園環繞,但由於舊金山大地震和城市化,葡萄園早已在舊金山消失,直到Elly Hartshorn與Jenny Sargent兩位釀酒人2013年在此種植了230株的黑皮諾葡萄,第一批酒預計能在2016年上市,成為舊金山近百年以來的第一批葡萄酒!

同場加映:維也納,1700公頃的超大葡萄園

grape_city07
photo credit:http://www.austrianwine.com/

維也納雖然是奧地利的首都,但可是有著1700公頃的葡萄園,超過600家大小酒商,更是全歐洲少有的景象!你只需要從市中心搭乘電鐵就能到達,稱為城市的葡萄園,當之無愧。自1784年起,這裏每年都能在特定時間開放一種名為”Heuriger”的酒館,讓這裏的酒商直接對顧客銷售葡萄酒。

看完上述幾個葡萄酒園,是否有啟發你對於城市發展新的想像?當然,每個國家與城市的條件不同,不能概括而論,但有時候拋棄純粹的經濟角度來看一座城市,似乎能有很多新的想法呢!

玩新品味,享受葡萄酒生活,歡迎來到 WINE&TASTE 品迷網

不可轉載
WINE&TASTE 品迷網
WINE&TASTE 品迷網由幾位熱愛葡萄酒文化的年輕人組成,現為台灣最大的紅酒俱樂部。稟持著推廣品味葡萄酒文化的精神,品迷網團隊與各界葡萄酒專家合作,從酒海中推薦最優質的佳釀給你,也撰寫包括餐酒搭配、侍酒技巧與酒種介紹等專業內容,期望能將品味葡萄酒的文化,帶入你的生活。
WINE&TASTE 品迷網由幾位熱愛葡萄酒文化的年輕人組成,現為台灣最大的紅酒俱樂部。稟持著推廣品味葡萄酒文化的精神,品迷網團隊與各界葡萄酒專家合作,從酒海中推薦最優質的佳釀給你,也撰寫包括餐酒搭配、侍酒技巧與酒種介紹等專業內容,期望能將品味葡萄酒的文化,帶入你的生活。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