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28.2014

拆歌好樂趣 – The Girl From Ipanema

輕鬆的曲調、甜美的Vocal、尼龍吉他的溫潤音色、加上背景沙沙作響的打擊樂器…等,是Bossa Nova給與聽眾的第一印象。由於Bossa Nova的崛起及廣為流傳跟爵士樂有很深的淵源,因此承襲著上一期的爵士樂介紹,這次讓我們來感受這種充滿海洋氣息的浪漫音樂-Bossa Nova。

Bossa Nova和森巴一樣都是源自於拉丁美洲巴西的Local音樂,但與典型節奏強烈、動感的拉丁音樂不同,而是透過柔和甜美的音樂中傳達拉丁音樂的風情;這次鎖ㄧ耳推薦的是Bassa Nova史上唯一得過的葛萊美最佳專輯的『Getz/Gilberto』中最讓人稱頌的經典-The Girl From Ipanema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5QfXjsoNe4[/youtube]

1963年,薩克斯風大師Stan Getz邀請巴西的Bossa Nova音樂家Joao Gilberto來製作一張融入Bossa Nova味道的爵士唱片,為了更被美國市場所接受,選擇讓會說英語的Joao的太太Astrud錄製女主唱部分,唱片發行後大受好評,而Astrud也在此偶然的情況下奠定了在美國Bossa Nova界的發展基礎。

這首歌在男主唱隨性的哼唱中進入主歌,第一段主歌單純由尼龍吉他的伴奏做壓底;第二段主歌再加入Bass,以及沙沙的打擊樂器;副歌的部分加入爵士鋼琴的叉音,藉此增加歌曲的層次感;第二次主歌便由Astrud主唱,背景音樂則保持原本的基調;間奏部分由Getz的薩克斯風以及鋼琴的solo做鋪陳,之後回到最後一次的副歌&主歌,在薩克斯風的悠揚爵士叉音中進入ending。

Bossa Nova的背景吉他伴奏乍聽之下十分的輕巧純粹,但其實和爵士樂一樣,其中運用很多的七和弦以及九和弦如 Fmaj9、G9、#Fmin7…等,雖然這兩種和弦在流行樂中也並不少見,但不同的是Bossa Nova中幾乎整首歌的進行都由七和弦或九和弦所建構,有時候吉他甚至把根音直接放給Bass壓底,逕自在高把位組成音間游走。

ㄧ般音樂最常使用的和弦是三和弦,EX: C大調DO (根音) Mi So三個音為這個和弦的組成音,三個音寫成數字為1 3 5,而七和弦則是在這個基礎上再疊加一個7的音(Do Mi So + Si);以此類推,九和弦就是在七和弦的基礎上再加一個9的音( Do Mi So + Si + High Re),這是最基本的概念,和弦其中還有數種細分,比如大七,小七,增七、減七和弦…等,每種和弦都擁有各自不同的內涵,可以說豐富的和弦組成,是Bossa Nova能夠自然深刻的重要因素。

跟爵士相比,Bossa Nova在市場上更被聽眾所熟悉,但仍不如流行樂或搖滾樂般活躍;或許我們曾經聽過小野麗沙,或更近期的Olivia Ong,但希望透過這篇介紹,讓聽眾除了能細數Bossa Nova的基本元素:輕鬆的節奏、溫潤的吉他以及打擊樂器的沙沙聲之外,也能更深刻地了解,在將近五十年前,就有一個來自伊帕尼瑪的姑娘,透過Bossa Nova,溫暖許多人的心。

 

不可轉載
Chord&Major
原創於台灣的耳機品牌 Chord&Major,以音樂學為基礎,關注所有音樂表現的關鍵因素,主打深入研究音樂曲風的「調性耳機」。
原創於台灣的耳機品牌 Chord&Major,以音樂學為基礎,關注所有音樂表現的關鍵因素,主打深入研究音樂曲風的「調性耳機」。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