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12.2015

由音樂探索民俗風情 – 世界音樂調性耳機 Major5’14

您是否曾經有聽到很棒的音樂而起雞皮疙瘩,甚至胸口一陣糾結,或感動落淚的經驗呢?

音樂被大腦理解之前,音波必須在耳內經過一長串的傳遞過程。音波會造成耳膜震動,而震波又進一步觸動耳蝸底膜的纖毛細胞,而在聽覺神經上形成神經刺激,然後這些刺激便會到達腦部。為了讓腦部可以接收到更細微更大量的音波訊號,一副高解析度、聲音結像好、頻率響應寬廣的耳機就變得重要。

fliper56

Chord&Major是一個來自台灣的耳機品牌,不畏懼市場的侷限,稟持著一顆對音樂喜愛的心,致力打造出還原音樂藝術性、呈現音樂細節與特色的「調性耳機(Tonal Earphone)」,產品的設計、製作皆在台灣完成,繼去年前進美國與日本市場後,今年甚至銷往藝術之都-法國、精密工業之都-瑞士、與古典音樂之都-奧地利。

不同的音樂類型因為使用的樂器種類、數量、演奏技巧、錄音方式、錄音環境等的不同,且不同樂手也會產生不同的音樂表情與氛圍。所以,單靠耳機高解析度還不足以呈現音樂家在創作音樂時所投注的情感與精心設計的音樂性巧思。一副能夠「享受音樂」的好耳機,必須能夠符合該音樂類型的頻響曲線與特色。

而Chord&Major最新款調性耳機-世界音樂調性,是第五款音樂調性系列耳機,選擇以民俗樂與民族樂為主形成的「世界音樂(World Music)」,做為Major5’14的新調性主題,並以「採集錄音」為重點進行製作調音,重視現場採集的音場重現。
官網文章用-07
Major5’14採用了台灣傳統木造家具的色調,木頭方面採用櫸木,因其木質強軔,在台灣也是廣為家具使用的製作材料;搭配經過噴砂處理的霧黑不鏽鋼,讓耳機達到輕量化的目的;收納袋燙印則採用了貫穿整個台灣民俗樂歷史的樂器-月琴,搭上土地味風情濃厚的深褐色袋子。

Major5’14有著較均衡的頻響曲線,除了低中高頻均衡的表現之外,他還有如臨現場的高頻穿刺感與低頻的籠罩氛圍,回歸世界音樂的訴求,著重音場、聲音的結像以及定位的表現;為了呈現現場採集的空間音景、彈奏手感與臨場細節,Major5’14擁有高靈敏度與精準的相位解析力。除適用於世界音樂外,也非常適合聆聽演唱會LIVE、電影配樂、心靈音樂等類型的作品。

官網文章用-04

「世界音樂」一詞,是相對於西方音樂的其他音樂總合而產生,泛指世界上各國的民族樂、民俗樂、當地古調等。研究世界音樂,除了他本身的曲調風格,與傳統樂器的特色之外,其地區民族的歷史文化背景也是很重要的一環。世界音樂的根基,可以說是採集。民俗樂大多沒有用文字等樂譜記錄的習慣,口授相傳是主要的方式,所以在「採集」對世界音樂來說特別重要,也因此特別難採樣,他可能必須在空間變數多的環境進行採樣,如人聲嘈雜的路邊等。

無法LINE-IN錄音也是民俗樂的特點之一,演出也要以現場收音的方式進行,這點和民俗樂使用的樂器也有很大的關係。因為民俗樂器大多沒有經過完整的系統進化,小提琴這類的樂器,都是有工匠經過許多細節的改良而演化至今,但是傳統樂器並沒有經過這類工藝的粹鍊,他多半是因為「方便性」為考量,多以當地便於取得的素材做原料,因此共鳴性不甚優美,延展性也不足,音質大多呈現乾、扁的感覺。採樣時難以收音、後製時難以混音,民俗樂是一種面臨最多錄音缺陷的樂種。

Chord&Major是個很特別的品牌,不只鑽研耳機的電聲科技,更關心影響音樂發展的各種環節。2014年的台灣,是個動蕩的一年,也因為許許多多事件,讓越來越多人開始反思,「台灣」的本體到底是什麼?台灣這片土地的文化是什麼?而對台灣來說,可以代表台灣的世界音樂應該是什麼?在Chord&Major完成了爵士、搖滾、古典這些西方音樂代表的調性後,又以台灣的流行樂為基礎打造Major6’13的人聲調性耳機,而2014年,Chord&Major投入很大的心力來探討台灣本土音樂的路徑,致力完成世界音樂調性耳機Major5’14。

官網文章用-08

我們是誰,決定於我們成長的背景、如何被教育;而面對自己是誰,決定於我們自己的生命經驗。音樂是其中很重要的一個環節,因為音樂象徵了各種民族或地域的生命經驗的歷史背景,牽涉到關於社會歷史以及人文等多樣的涵養在裡面。因為音樂有這樣的重要性,所以我們這次的Major5’14也是照著這樣的邏輯在設計思考,致力於「採樣」和「重現」;採樣涵蓋到一個環境,比如說錄布農族的八部合音,是會在怎樣的環境底下?有多少人參與?這和在錄音室中錄得乾淨大有不同,採樣是要把當下的環境空間一起採集起來,我們才得以從中追尋,我們自己是誰。

官網文章用-05

 

不可轉載
Chord&Major
原創於台灣的耳機品牌 Chord&Major,以音樂學為基礎,關注所有音樂表現的關鍵因素,主打深入研究音樂曲風的「調性耳機」。
原創於台灣的耳機品牌 Chord&Major,以音樂學為基礎,關注所有音樂表現的關鍵因素,主打深入研究音樂曲風的「調性耳機」。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