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02.2014

飄渺在安地斯山脈的音樂 – 印地安民族樂

印地安民族被認為是在冰河時間遷徙至美洲的蒙古人種,而印地安民族因處於南北美的地域分別,在文化上也有相當程度的差異;北美印地安文化保留了較多的傳統,以戰鬥曲、祭典、驅魔治病等儀式為主的部落音樂,旋律簡單、不斷的重覆,以鼓和直笛為主要樂器,歌曲的優劣以歌唱的力量感來做評判,也保有和大多部落音樂一樣的特色,有著戰鬥舞、祈禱舞等的舞步相互配合。

而中南美洲,在大航海時期受到西班牙、葡萄牙等海上強權的入侵,印地安民族也跟著深受「伊比利亞美洲」文化圈影響,進而演化出不同的文化形態。

FLIPER內文_141002

印地安民族在中南美蘊育出印加、瑪雅、阿茲提克三大文明,曾經位於現代秘魯、智利、厄瓜多一帶的馬丘比丘、的的喀喀湖,則是印加帝國文明的發源地,在現在已經破滅的安地斯山脈文明,留下來的是高原印地安民族的音樂。

印地安民族擅長使用排蕭和豎笛這類的管樂器來演奏,這種古老的樂器,發出的聲響正如印地安民族所尊敬的大自然一樣,豪放且和諧,又有著飄渺、悠遠的音色。

入侵者西班牙帝國將印加文明摧毀,他們也將吉他這項樂器帶入殖民地,之後印地安民族吸收後改良,發展成自己的小吉他,有著類似曼陀鈴的音色,也變成了印地安民族樂裡不可缺少的樂器了。

印地安民謠「El Condor Pasa」老鷹之歌,原本是以他們的語言庫丘亞語寫成的歌謠,由阿羅密亞羅布列斯(AlomiaRobles)在1913年為一齣戲劇改編而成為現在常聽到的版本,約於六七零年代後廣為人知、風行全球,老鷹之歌的衍生曲、改編曲,估計超過四千種版本,非常驚人,今天介紹這個版本則是由秘魯的印地安樂團「Espiritu Andino」所演奏。

[youtube]http://www.youtube.com/watch?v=-_7F3Ic-M-M[/youtube]

 

不可轉載
Chord&Major
原創於台灣的耳機品牌 Chord&Major,以音樂學為基礎,關注所有音樂表現的關鍵因素,主打深入研究音樂曲風的「調性耳機」。
原創於台灣的耳機品牌 Chord&Major,以音樂學為基礎,關注所有音樂表現的關鍵因素,主打深入研究音樂曲風的「調性耳機」。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