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16.2014

藝術國度的音樂 – 法國香頌

提起藝術的國度,我們腦中第一個想到的,自然是法國莫屬:巴黎聖母院、艾菲爾鐵塔、凱旋門、香榭大道、羅浮宮、凡爾賽宮,眾多你我都說得出來的藝術作品與形象,皆位在這個國度內。

而說起法國的藝術文化,可以說是在專制政權的路易十四時打下基礎的。

法國的興起約於1300~1400年間,在百年戰爭中擊敗宿敵英格蘭後,慢慢開始成為歐洲強權之一。到了路易十四年代,在號稱自己是「君權神授」的專制集權統治下,法國國力達到前所未見的顛峰。然而為何一個中央集權統治的國家,為何可以將國家帶向繁榮呢?

LOUIS14

原因在於在路易十四本身對文化與藝術非常喜愛之外,還有著獨到的見解。他對科學、經濟、軍事投入大量的重視,他的理念在專制體制下可以順利推行,重視商業、獎勵工農、讓法國經濟實力充足,同時科學也讓法國在此時建立了全歐洲最精良的陸上軍隊。

國家精良軍隊的安定保護,國力經濟又充實的情況下,路易14又依自己的興趣廣設戲劇院 舞蹈 音樂 繪畫等學院,人民自然而然有更多的心力,投入藝術文化活動之中。加上自己的國王喜愛,藝術文化的風潮推廣非常普及。這一時期的法國,將藝術推往最高峰,成為知識份子趨之若鶩的藝術中心,盛行的沙龍(salon)文化,也成了蘊釀先進思想的的溫床,進而造成啟蒙運動,影響了更多的藝術發展風格,其中一個最顯著的,就是古典音樂音樂往浪漫主義的發展方向。另外一提,當時爵士樂在紐奧良能發展起來,我們認為是在19世紀時,紐奧良為法國人的殖民地脫離不了關聯。

說到法國的音樂文化,就不能不提到法國獨有的「香頌」音樂。一般我們對法國香頌的印象,就是咖啡廳、小酒館內的LOUNGE類型歌曲,朦朧感覺的爵士樂,搭配著被尼采稱為「天使的語言」的法語,微微慵懶的唱法,充滿浪漫的情愫。但其實香頌包含了法國從古至今的傳統與流行歌曲,並非只有這種類型才被稱為香頌。

ANDREA

香頌(chanson),源自於拉丁文cantio,是法國世俗歌曲的總稱,源於11世紀,最早其實是由吟遊詩人傳唱的一種頌揚騎士英勇與愛情、或偉人事蹟的史詩, 後來才演變成以人聲為主、搭著音樂的詩歌。

約在18世紀至19世紀時,歐洲很流行一種以詩入歌的藝術歌曲,法國香頌也受到藝術歌曲的影響,至今法國稱為”香頌的”,大部分會指這種以法語音節的節奏來唱的詩歌,而非英語的節奏入歌,可以視為香頌由世俗歌曲的定義,慢慢轉變成特化的歌曲了。

而說到香頌的代表人物,則是一位被稱為”香頌女王”的法國歌后-Edith Piaf。

EDITH

1954年,Edith Piaf以優美的歌聲,唱出代表歌曲”玫瑰人生(La Vie En Rose)”和”秋天的枯葉(Autumn Leaves)”等,揚名整個法國,她也成了讓世界知道”法國香頌”的存在的第一推手。

Edith Piaf出生於1915年,童年即父母異離,母親遺棄她之後,據說是由經營妓院的姑媽收養了她,不順遂的童年卻展現出對音樂的天賦與熱愛。曾參與父親馬戲團 在歐洲演出 後來成為流浪歌手 。1953年時被一個酒館老闆發掘後 從此展露在舞台上的鋒芒。

[youtube]http://www.youtube.com/watch?v=tXYnXeJ9Ftg[/youtube]

Edith Piaf也曾經帶著牠的歌聲巡迴世界,甚至也寫過抗議納粹的歌曲,可惜她在1963以48歲的年紀逝世,只留下長存人心的經典香頌歌曲。

她的歌聲如她的藝名”Piaf” 如小鳥般悠揚,有著經典的香頌味道,但是從小接觸到底層社會的她,也讓歌聲多了滄桑的感覺,讓這一首”秋天的枯葉” 像是被冬天的寒風吹落一樣。

不可轉載
Chord&Major
原創於台灣的耳機品牌 Chord&Major,以音樂學為基礎,關注所有音樂表現的關鍵因素,主打深入研究音樂曲風的「調性耳機」。
原創於台灣的耳機品牌 Chord&Major,以音樂學為基礎,關注所有音樂表現的關鍵因素,主打深入研究音樂曲風的「調性耳機」。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