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駕照 3 次沒過要測智商?開車「上路好難」的五個國家

每天打開台灣的新聞台幾乎都會看到車禍事件,也相信大家都有遇過馬路三寶的經驗。奇怪的是這些恐怖駕駛都是有駕照的啊!為什麼有了駕照還是會出現一些離譜的違規行為呢?

台灣的汽車路考被詬病許久,例如各種應付考試的作弊方法(在車內畫線對齊到竿子就轉圈等等),我們無法應付馬路上多變的路況,在真正上路後往往發現一切得重頭學起。反觀國外卻有很多國家的考駕照流程其難無比!

德國:考照 3 次不過就得測智商

和台灣一樣,在德國考駕照也必須先參加駕訓班。但跟台灣不同的是德國有 14 堂各 1.5 小時的理論課程,並且須「無一缺席」,並完成 12 小時的高速公路、鄉間道路與夜晚駕駛等「特殊駕駛」練習、視力測試與 6 個小時的急救課後,才能參與理論與道路考試。

45 分鐘的路考,大部分的交通規則和操作要點都會考到,只要犯了一個錯誤就會直接被淘汰,據說有50%的人不會通過,而且一共只有「5 次」考照機會,當你不幸考了 3 次還是失敗時,就必須強制參加「智力測驗」和心理測試。若通過智力和心理測試,將可獲得最後 2 次的考試機會,若連這 2 次測驗也無法通過,被認定為「不適合開車的人」,無法開車上路。

德國駕駛路考只要犯一個錯誤就會直接被淘汰
德國駕駛路考只要犯一個錯誤就會直接被淘汰

英國:全世界考照最難的國家

英國堪稱是全世界駕照考試最難的國家,一次就能通過的機率只有 42%,不過英國並沒有像德國一樣有考試次數限制,據說有一位女生連續考了 110 次還是不過,可見難度之高。

英國的路考並非直接在駕訓班中解決,而是在一般道路上「實戰」;考官也對於駕駛的各項動作相當要求,例如換檔時若不慎熄火 2 次,就會直接被取消考試資格,另外其實比起車技,英國更重視的是行車時夠不夠仔細、有耐心,他們相信絕多數交通事故是起因於疏忽,絕大多數人都得重考個 4、5 次才能過關。

英國的駕駛觀念特別重視行車的細心與耐心
英國的駕駛觀念特別重視行車的細心與耐心

新加坡:練車要價不菲

新加坡的考照也比台灣複雜得多,首先必須先經過 2 次理論考試,才有資格領取「臨時駕照」練車,再經過 25 堂課的實車訓練後才可以參加路考,而且這些課程都是按次收費的,價格不菲,每節課大概 1800 元台幣左右,所以光練習學車的費用就已經超過了4 萬 5 千元台幣才有資格進行路考。而擔任考官的新加坡當地交通警還會故意在車上與你聊天,若考生一個不注意失神聊到忘我,就會被判不及格。

father-teaching-daughter-how-to-drive-608157547-58b603e85f9b5860464d797b
上新加坡的練車課程要價不菲

澳洲:至少4年才可拿到正式駕照

澳洲只要年滿 16 歲即可申請駕照考試,但從最基礎的「學習駕照」到正式的「無限制全駕照」,最快至少也要經過 4 年時間才能取得正式駕照。首先要通過視力測試及道路法規知識的考試,才能取得「學習駕駛證(L)」,之後練習時間滿 120 小時才可申請紅 P 牌的路考考試,持有紅 P 牌一年之後沒有不良記錄,才可以申請參加道路危險測試,獲得綠 P 牌,最後持有綠 P 牌 2 年後,就可以考最後一個司機資格考試,通過了才能獲得正式駕照。

另外澳洲十分注重司機的安全:司機開車兩小時後,必須休息 15 分鐘至半小時以防疲勞駕駛。

l-plater-_getty_images
在澳洲考駕照必須經過「學習駕照」到正式「無限制全駕照」的過程

法國:筆試都難一次通過

法國光是駕駛筆試的難度就很大,一共 40 題,錯誤率不能超過 5 題,每道題答題時間在 30 秒內,題目自動螢幕跳轉,正常法國公民大概用 3 個星期到 1 個月能通過這場筆試,一次通過考試的人很少。而後面的路考更不好應付,法國每年大約 350 萬人考駕照,只有不到三分之一的人能順利考取。

法國考官會根據考生「發現行駛條件變化的能力」以及適應的能力記分,還會要求考生用 5 分鐘的時間自行將車開到一個準確的地點,並要求考生自己找車位停車,不像台灣考前就已經知道行車路線。

drivers-license
法國的駕駛筆試難以一次通過

看完了五國的考駕照制度,不知道該慶幸自己是台灣人相對好考到駕照,還是要擔心台灣的考駕照制度會造成行車上多少的危險呢?

不可轉載
章芷瑗
奇蹟只是努力的另個名字。
奇蹟只是努力的另個名字。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