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中的床戲通通都是安排好的,美國好萊塢中的親密行為協調員

你知道嗎?在電影、影集中,那些讓人臉紅心跳的親熱、性愛鏡頭,其實都是經過精細的安排和設計的,而這個流程設計來自於國際親密拍攝協會(Intimacy Directors International)所訓練的親密行為協調員(Intimacy Coodinator)來協助演員,以下就來看看這個組織在影業做了些什麼吧!

IDI 的由來和興起

在 2004 年左右,演員托尼婭·西納(Tonia Sina),與艾莉卡‧蘿狄絲(Alicia Rodis)一起成立了國際親密拍攝協會,羅迪斯本人也是一名演員,從 15 歲起,她就在親密場景中經歷了各種好與不好的體驗,但直到她在鏡頭的另一邊工作,她才意識到需要這樣一個協調的工作。

圖左/艾莉卡‧蘿狄絲(Alicia Rodis)| 圖右/托尼婭·西納(Tonia Sina)
圖左/艾莉卡‧蘿狄絲(Alicia Rodis)| 圖右/托尼婭·西納(Tonia Sina)

原本是在人力資源部的 IDI,直到 2017 年爆發 #MeToo 事件,電影產業開始漸漸意識到,即使是演戲,演員間的肢體互動也需要為他們考量並注意界線,使得親密行為協調員在拍攝過程中變得相當重要。

協調員在做些什麼

在 IDI 組織中,依照拍攝的類型,協調員則分為電影組、電視影劇組兩類,而兩者做的工作大同小異,主要就是在現場指導演員們的表演技巧。在拍親密動作時需要考慮演員本身的情緒,通常沒有經驗的演員多少都會緊張,而找出兩人之間最合適的距離,並給予雙方心理建設。

maggie_gyllenhaal-publicity-still-the_deuce-season_2-h_2018
協調員通常都會在一旁觀察演員的狀況

協調員對於劇本本身也有影響,對於演員來說,越明確的動作越能夠讓他們進入狀況,而不是「男主角與女主角上床」這樣的粗略腳本,通常連秒數要多長、手腳要擺在哪個部位、接吻時的角度等這些都被一一條列式的寫出來,這樣不只能避免做出腳本外讓對方不舒服的行為,也能使演員更快的想像到畫面。

Passionate couple kissing, boy and girl sitting on wooden floor near the rumpled bed opposite the window.
即使是親密動作也會有詳細動作流程安排

總結來說,導演掌握拍攝細節,協調員負責演員與現場氣氛,在拍攝前確認演員狀況、拍攝場地清場、做好雙方的保護措施,這些點都注意到才有辦法將一場場親熱戲拍好。

協調員在影視產業的腳色

近年來,電影產業越來越重視演員之間的隱私和界線,IDI 成為了不可或缺的腳色,像是 Netflix 影集《性愛自修室(Sex Education)》全程都有協調員協助拍攝劇中大量的親密行為,蘿狄絲也在 HBO 的《墮落街傳奇(The Deuce)》全程協助拍攝。

5cae37f31f0000bf007f1936
《性愛自修室》現場拍攝畫面

除此之外,IDI 也有開設相關工作坊,在拍攝前讓演員先進行訓練,除了讓演員對於親密行為有一定的心理建設,也會對所有在演戲中可能的肢體動作做解析和演練,使演員在拍攝前有心理建設和準備,拍攝時才能更快進入狀況,或是應對突發狀況。

Darrell Hoemann/Illinois Theatre IDI Workshop at Krannert Center in Urbana on Tuesday, August 7, 2018.
IDI 工作坊訓練畫面
Tonia Sina, middle, an intimacy director, teaches GW University students about theater class about intimacy choreography in theater.
IDI 工作坊訓練畫面

電影、影集中的親密行為,在背後其實是有仔細且安全的規劃,IDI 的出現不只讓演員能夠更投入演出,也讓我們了解到影視產業背後製作的秘辛。

部分圖片來源:Depositphotos

不可轉載
棠

每個人的內心都期待世界末日到來
每個人的內心都期待世界末日到來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