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電影成為非洲經濟第一大國,奈及利亞的電影產業 ── 奈萊塢

大家都聽過美國好萊塢、印度寶萊塢,然而用電影產業來綜觀全球時,「奈萊塢」(Nollywood)-這個出自於奈及利亞的電影產業,目前的電影產值超過 59 億美元,僅次於好萊塢跟寶萊塢,而電影產業的產值甚至佔全國生產總值的 11 %,靠著奈萊塢,奈及利亞超越了南非,成為非洲經濟第一的國家,就來看看奈萊塢怎麼創造出這樣的奇蹟吧。

未命名
奈萊塢電影拍攝現場

從小成本開始做起

奈萊塢的興起大約在 1990 年代,當時一部電影的製作成本相當低廉,一部片甚至不到 10 美金,當時的版權觀念並不盛行,盜版相當猖獗,因為預算很少,所以一開始的奈萊塢的作品有許多都是抄襲其他 IP 的內容,缺乏特效、技術的成品充斥在市場中。

(左) 奈萊塢版蜘蛛人-《蜘蛛女孩》| (右)奈萊塢版《蝙蝠俠》
(左)奈萊塢版蜘蛛人-《蜘蛛女孩》|(右)奈萊塢版《蝙蝠俠》

即使如此,電影創作者們依舊持續的創作,隨著產業的發達以及科技的進步,以及多年的經驗累積,現在一部電影的製作平均也到 7,000 ~ 12,000 歐元不等,基本上已經足夠做出一部水準中上的作品了,時至今日也有不少優秀的作品,像是帶有家庭關係寓意的《Chief Daddy》、探討犯罪與人性議題的《The Arbitration》,劇本的豐富度以及演員的表現都不輸給好萊塢的電影。

QgOk9kqTURBXy9jNzM1MDJmOTc2ODUwMDRhMjhmOTQxYzZkZDZhMzQzMy5qcGVnkpUDAF7NBDjNAmCTBc0DFM0BvIGhMAE
《Chief Daddy》
《The Arbitration》
《The Arbitration》

觀賞 VCD、DVD 的習慣

能夠發展電影產業的國家並不少,就台灣國片來說,即使近幾年都發展得不錯,不論是劇本、拍攝手法都有所進步,然而票房依舊是無法超越院線片。

奈及利亞相對台灣,網路、科技進展較慢,而促成電影產業蓬勃發展的主要原因在於:民眾的觀影習慣,許多人習慣買 VCD、DVD 回家看,電影院在當地是昂貴的消費,奈萊塢看準這點,將一開始的播送平台選擇在電視,先建立起大眾對於奈萊塢系列電影的興趣,慢慢地隨著產業的進步,以及生活水準的提升,再將客群往電影院。

VHS
VCD、DVD 成為奈萊塢成功的第一步

這樣的策略,使得奈萊塢的作品從電視平台到電影院都有很多人觀賞,也讓政府跟相關企業願意花錢支持,使得它們能夠持著廣大的客群,繼續做出更高品質的電影。

TO GO WITH AFP STORY BY FLORIAN PLAUCHEUR Kunle Afolyan (C), Nigerian director of the movie "The CEO", talks with technicians at the set of the film in Lagos on September 14, 2015. With a budget of more than USD 1 million (880,000 euros) and with a pan African casting, "The CEO" is a far cry from the shoestring productions that characterise the bulk of Nollywood's output. AFP PHOTO / FLORIAN PLAUCHEUR

給予人民一個舞台

當初在設定什麼是「奈萊塢」時,被定義做「電影產業中所有奈及利亞製的電影總稱」,奈及利亞本身就是一個富有多元族群的國家,在這塊土地上,有人講英語、約魯巴語 (Yoruba)、豪薩語 (Hausa)、伊博語( Igbo)等,這些都是生活在奈及利亞的族群之一,而電影給予這些不同族群的人機會,只要有製作團隊、腳本,就可以向政府或相關單位申請經費製作自己想要的電影,題材幾乎不會受到限制,電影則成了一個展現創意、文化特色的舞台。

1200px-Shooting_a_nollywood_movie_in_Awka
奈萊塢電影接納各個不同文化的內容

因為對於多元題材的寬容度,以及民眾對於電影產業的支持,近年來奈萊塢的題材也漸漸走向國際,像是《Invasion 1897》講述英國殖民時期的貝南,人民如何靠自身力量抗爭威權,或是登上 Netflix 平台並入圍多倫多國際電影節的《Lionheart》,講述商人世家在面對困境如何靠智慧解決商業危機,如果不是靠民間和官方的支持去投入文化產業,這樣的成就是很難達成的。

MV5BYTQ1NThiOTgtODMyMS00ZGNlLTkwMmQtMzJiZmVkZTg0ZjczXkEyXkFqcGdeQXVyOTA3NzgxODQ@._V1_
《Lionheart》

奈萊塢從一片成本 10 美金到現在與好萊塢、寶萊塢並列成為世界三大電影產業,如果少了大眾對於自身文化的認同與支持,很難達到這個目標,即使科技發展先進的台灣,這樣的成功案例也十分值得我們反思,學習如何進取。

不可轉載
棠

每個人的內心都期待世界末日到來
每個人的內心都期待世界末日到來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