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17.2018

為什麼沒人要看?台灣電視劇面臨的空前瓶頸

回想台劇的全盛時期,不管是《流星花園》、《鬥魚》、《海豚灣戀人》、《愛殺17》、《我可能不會愛你》等等,每個人心中都有一部台劇,那個我們追到天荒地老,跟著演員又哭又笑的故事,連帶也捧紅許多現在的一線演員,但是如今這些台劇都已成為回憶,演員們也紛紛離開台灣,轉往更大的市場演戲,我們不再對台劇充滿期待,轉而關注韓劇、陸劇,究竟台灣電視劇發生了什麼問題?

沒有演員培訓機制

常常打開電視看到台劇中的演員我會不禁想問:「這個人是誰?」不認識演員不打緊,重點是和我一起看電視的人總會接著說:「對啊他是誰?演得好不自然喔…」戲劇啟用新演員並不是壞事,但是這些新演員若沒有經過專業的演員培訓,或是製作方不願意花時間雕琢他們,從戲中的表現很明顯就會被觀眾看出很生澀、不自然、照著劇本唸台詞等等問題,容易造成觀眾看得出戲,自然也不會喜歡這部戲劇。

或許在這方面我們能適度地借鏡韓國的練習生制度,韓國經紀公司善於挖掘具有明星特質的新人,並且從新人年紀還小時,就提供各種資源協助訓練,戲劇排練、聲樂訓練、舞蹈課程無所不包,這讓他們的藝人剛出道時,就能擁有一定的實力。值得欣慰的是,前陣子植劇場打造一個全新平台,給予有想法的編劇、演員、導演與後製人員一個得以滋養與發揮的空間,從演員培訓到編劇、導演等各製作層面一氣呵成,也製作出許多叫好又叫座的戲劇,像是《花甲少年轉大人》、《荼蘼》、《天黑請閉眼》等等,讓台灣戲劇看到一線曙光,若我們能珍惜這樣的平台,台灣一定也有實力製作出好的作品。

20170612140551-f5565d23395d3b92cce6fbdbf8a9239b-tablet

劇本題材了無新意

以往的電視劇就算追尋老套的浪漫愛情故事,一樣會有觀眾買單,因為電視劇的選擇沒有那麼多,但是現在已經與過去截然不同,若是劇情繼續舊劇本重演,或是無法跳脫以往的劇情脈絡,早就無法滿足觀眾的胃口,而沒辦法跟著時代改變的台灣戲劇,也面臨空前危機。

近幾年韓劇則是推出了非常多不同題材的戲劇,穿越劇、古裝劇、懸疑劇、家庭劇等你所想得到的類型都有,以浪漫愛情故事為主的偶像劇也融合了不同的元素,《鬼怪》的鬼神世界、《主君的太陽》中的人類和鬼魂相戀、《來自星星的你》男主角擁有超能力等等,都讓我們耳目一新。

16487647_321310951599807_4300136014851511167_o

資金不足導致質感停滯不前

大家對於近幾年的陸劇應該都不陌生,從《步步驚心》開始,以穿越古裝劇這樣的新穎題材呈現,就引起了不少的話題,讓人眼睛為之一亮。接著是《後宮甄嬛傳》,勾心鬥角的劇情讓觀眾大呼過癮,不管是歷史背景、台詞、演員服裝、場景搭建都非常考究,在台灣掀起風潮,使古裝劇的質感更上一層樓,即使完結篇後,電視台還是不斷重播,收視率仍然居高不下。接下來的《花千骨》、《羋月傳》、《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一直到最近的《延禧攻略》、《如懿傳》,不只劇情充滿戲劇張力,也秉持著一貫的高質感。

反觀台劇,已經許久未見請大牌演員、砸重本的戲劇,即使近幾年台灣的電視劇有像是《一把青》、植劇場系列這種高品質的電視劇,但台灣影劇展業仍面臨極大困境,因為長期的資金資源缺乏,做不出足夠與其他戲劇抗衡的作品。事實上我認為資金不足是台灣電視劇遇到最大的危機,資金一旦不足,戲劇質感就無法提升,許多台灣優秀的影劇人才、大牌演員紛紛到大陸發展,像是趙又廷接拍《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大紅、霍建華則是最近演了《如懿傳》知名度更高。另外,台灣的戲劇環境也大不如前,甚至劇組人手不足、工作人員或演員超時工作屢見不鮮,台灣戲劇影響力正逐漸下滑,更無法擴展海外市場,想要挽救台灣影劇困境,實在是難上加難。

39397655_411692409354951_9046328352427737088_o

說了這麼多,從來都不是想要貶低台灣影劇產業,而是明白台灣戲劇所遇到的瓶頸,儘管如此,台灣仍有許多電視人正在為了突破這個險惡的電視環境而打拼,像是《一把青》、《麻醉風暴》、《通靈少女》,以及植劇場系列等都是台灣近期的優質戲劇,我們不該一味否定他們的努力,而是應該要把期望轉化為支持,鼓勵台灣戲劇能繼續蓬勃發展,並找到自己的定位。

 

 

不可轉載
Sunshine
٩(๑❛ᴗ❛๑)۶
٩(๑❛ᴗ❛๑)۶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