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18.2019

放棄哈佛也要來唸的「世界最夢幻大學」— 紐約大學阿布達比分校

說到世界上最難進的的大學,大家不免會猜想哈佛大學、麻省理工學院或牛津大學等等聽過的名校,很少人會知道位於阿拉伯的「紐約大學阿布達比分校」才是這個頭銜的最佳代表。

阿布達比分校於 2010 年建立,錄取率僅 1.65 % 遠低於哈佛大學的 7 %,而這個大學採小班制的教學,去年全校僅有 1 千多位學生,但總共來自 115 個國家,是全球高中生爭相搶著進入的大學,更有人稱這所大學為「世界最夢幻大學」,究竟它的魅力何在呢?

33207150_10156438246434717_3139245172068450304_o
紐約大學阿布達比分校夜景

個人發展 > 課業成績

雖然阿布達分校是紐約大學的分校,但完全各自為政,有自己的行政程序和入學門檻。阿布達分校在第二階段會邀請初試獲選的學生到當地展開兩天的「候選人週末」,除了會和老師進行 30 分鐘的面試外,都是在參觀校園、體驗課堂和當地的生活,讓學生自我衡量適不適合這所學校,也讓校方觀察學生能否適應環境、敞開心胸接納多元的人事物。所有支出有校方全全負責,包含往返機票、簽證、食宿和活動費用,每一個學生還會得到 200 美元的零用錢。

13227408_10154153232999717_7411313491915563676_o
帶學生實地體驗沙漠文化

每個成功就讀的學生不一定是在校成績最好的,但肯定是對某個領域有熱忱或鑽研,能夠侃侃而談某些關注的議題,擁有「充滿想法」的人格特質。成功就讀的學生中就曾分享自己並非高中裡成績最頂尖的,但一直對於藝術充滿了熱忱,更有個筆記本蓋滿了各個美術館的戳章,他認為評選老師便是看中了這個特點。

入學後,阿布達比分校的教學方針也是重視學生的興趣、專長、人格特質以及成長經歷,不再只是用統一的標準答案與考試去評價學生,而是學生自己獨一無二的故事。就讀的第 1 年不分領域全面學習人文、藝術、科學、社會科學與工程學等,讓學生自我摸索,約第 4 學期後開始自選專業科目,畢業前須完成一項研究計劃才能取得學士學位。

免去學費擔憂

很多人猶豫是否出國留學的大因素便是「金錢」,阿布達比分校會依據學生的情況提供優渥的獎學金,最高可獲全額補助也就是四年 1 千多萬台幣,確保任何一個優秀人才不會因為學費而煩惱甚至輟學。

無底的經費池

據說阿布達這個城市媲美杜拜的富有程度,阿布達比分校的所有支出則由當地的阿聯政府負責。除了優渥的獎學金和豪華的設備器材外,阿布達比分校也提供學生一年 2 張往返家鄉的機票,另外想看什麼書,他們都會聯繫空運或者從全世界各地的教學點運送過來,保證三天內把書送到。更讓人驚訝的是歷史課竟然還會直接坐飛機前往當地看實際的古蹟,學生社團需要經費,曾經馬上就提供了台幣近 85 萬的經費,老師們認為:只要有想法和足夠的創意,能做出有意義的專案,錢都不是問題。

31754606_10156387451939717_7566595557838290944_o
紐約大學阿布達比分校的圖書館
NYU-AD_16-1778x1000
紐約大學阿布達比分校的游泳池

輕鬆認識全球

除了學生來自超過一百個國家外,阿布達比非校的學生每學期都要出國實習,另外還有兩個學期可以在其他國家的學區學習。這些城市包括:美國紐約、美國華盛頓特區、迦納阿克拉、德國柏林、阿根廷布宜諾賽勒斯、義大利佛羅倫斯、英國倫敦、西班牙馬德里、法國巴黎、捷克布拉格、中國上海、澳大利亞悉尼和以色列特拉維夫。因此有人說在那裡讀書相當於:中東 4 年經歷 + 美國高等教育 + 世界一流大學的學歷 + 流利英文 + 世界各地的朋友 + 全球校友網路。

1795864_10152819148229717_7907811072509158670_o
來自世界各地的學生

彈性自由的規定

當地雖為伊斯蘭教國家,雖在學校吃不到豬肉,但高度國際化的阿布達比有許多超市設有非回教區域可買豬肉回去料理,很多觀光大飯店也有提供豬肉餐點;另外學校雖禁酒,但大學生只要年滿21歲,仍可以到酒吧或夜店喝點小酒;而在男女分際上也沒那麼嚴格,男生仍可以到女生宿舍,只要不過夜即可,更沒有沒有硬性規定女生都要蒙面紗,一切依據個人信仰自定。

51190464_10157064064349717_9106574279595524096_o

種種的好處下,難怪眾多錄取歐美名校的學生會毫不猶豫來這裡就讀,但也別忽略了這些夢幻的待遇與福利,都是準備給擁有真材實料的學生,他們的努力和天賦值得他們享受如此豐富的資源。目前阿布達分校在校台生約十多位,今年也有台灣學生即將前往就讀,以機率與比例來說讓人感到很吃驚呢!

不可轉載
章芷瑗
奇蹟只是努力的另個名字。
奇蹟只是努力的另個名字。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 腦海中還會浮現這些電影畫面,2019下半年不可錯過的經典電影續集

    如果不認真去算,我們從小到大根本不知道看過了幾部電影,但是在我們腦海中,一定有幾部經典電影,會一直保存在記憶中,就算劇情有些遺忘,當它們出現了新的續集,還是會迫不及待進電影院重溫這些記憶,並且挖掘新的故事內容。在 2019 的下半年,把 ……

  • 森林系美少女插畫家的歡樂動植物星球- 專訪李若昕

    翻開插畫家李若昕的繪本《小班》,第一眼就使人跌進一個藍綠色的森林世界,裡頭充滿靈性和野性的自然之美,運筆隨興、童趣地勾勒出惹人憐愛的小貓頭鷹,彷彿提醒我們,曾身為一個孩子的純真模樣。她的創作總有大量的植物和可愛的小動物,簡約的線條蘊含飽 ……

  • 憂鬱旅遊指南,歡迎來到世界上最悲傷的角落

    「傷心的話,就來這裡吧」這是澳大利亞藝術家 Damien Rudd 創作的熱門 Instagram「悲傷地形學」Sad topographies 的簡介,他收集全世界地圖上沮喪的感覺來命名的地點。孤獨島、寂寞湖、絕望路、心碎街,這份由美 ……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