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一個可以被正視的正事,用精緻的微型模型還原台灣記憶 ── 自由人模型工作室

Editor's Note
堅持一個興趣能做到多少?自由人模型工作室-由三個對於不同領域模型有很大熱忱的人組成,彼此學習不同領域的模型創作(如場景、軍事武器、人物、機器人等),並在 CBC 商務中心進行長期的模型展出,期望能夠透過跨領域的交流、合作,讓做模型的風氣能讓更多人接受。

模型創作能做到什麼樣的程度?模型的領域有很多種,人物、場景、軍武、機器人等,不同類型的模型需要注意的細節都有些不同,三位對於不同領域的模型愛好者組成了「自由人模型工作室」,互相學習不同領域的優缺點並融入自己的作品中,在國內外獲得了許多大獎,突破了大眾對於模型創作的想像。

自由人模型工作室成員(從左到右):羅笙、陳世仁(蠍子)、楊玫津

認真投入興趣,突破創作可能性

自由人模型工作室由陳世仁、羅笙和楊玫津三位創立,三個人對於模型創作都有相當大的熱忱,陳世仁與楊玫津除了模型創作以外還有正職的工作,羅笙則是辭去了工作全心投入了模型創作,三個人都將模型創作作為生命中相當重要的部分,因為本身沒有科班的經歷,閒暇之餘也會去學習雕刻、素描等基礎技能,為的就是讓未來的創作能夠更精進。

陳世仁與楊玫津都在空閒時間自我進修

自由人模型工作室到現在也有新成員加入,每個人擅長的類型都不同,藉由工作室讓喜歡模型的人的從中吸收到不一樣的新知,也是這個他們想要做的事情。

創意不設限,可大可小的模型創作

同樣喜歡做模型,三個人擅長的領域都不盡相同,陳世仁擅長「台灣場景」的創作,他希望看到作品的人能夠從中獲得一些生活體驗的共鳴,像是路邊的美而美招牌、機車行、街上的橘色垃圾桶或是走在巷弄的路人,將常見的場景等比例地縮小映入眼簾。

就連早餐店的廚房、餐點擺設也十分還原

除此之外他也將自己的想法融合台灣場景之中,像是以下的作品,設定在未來海平面上升的台灣,為了避免陷入海水之中,人們將所有建築物都架高,汽機車也改造成可以飛行的噴射器,並將加油站和傳統民房融合其中,虛實交錯的場景相當有趣。

將現實建築物融入自己的想法創作出新的可能

羅笙擅長的是「軍武及場景創作」,在場景的創作中帶入現代的軍武,並帶入史實與宗教中的「末世」思想,像是天主教中的七大天使、病毒感染的殭屍等概念,帶有一些反烏托邦的色彩,其中在場景創作的作品裡,羅笙所作的《吳哥窟》也相當值得一提。

吳哥窟上的佛像面孔都是羅笙親手雕刻的

羅笙本人並沒有去過吳哥窟,透過網路上豐富的資源和大量的參考資料,用石膏作為基底創作出的吳哥窟古蹟一景,因為石膏是實心的素材,為了方便移動搬運將模型改為可拆卸的形式,而上面的士兵是以既有的人物模型做塗改,為了更接近當時東南亞民兵的形象,頭上戴的帽子、膚色、腳上的涼鞋都是自己畫的,還原了當時貧窮的民兵為了購買武器,選擇去偷竊古蹟販賣的場景。

羅笙將既有的士兵零件重新塗改,為了更接近場景傳遞的主題

楊玫津善於「日式的街景建築」,相對於其他兩人的作品,製作的場景尺吋更加微小,喜愛日本街景的她,將自己在日本的所見所聞加入場景中,不論是日式的傳統建築、電車、神社等場景,都相當還原,楊玫津的作品主旨建立在「未來想要的生活環境」上,透過模型將假想的居住環境實現。

在街景上的任何一個角落都可以獨立成為一段小小的故事

楊玫津希望街景中的每個細節都可以自己成為一個獨立的故事,像是庭院中休息的奶奶;神社的祭祀人員與香客;祭典中與攤販互動的路人,只看局部是一個完整的故事,拼湊起來也是一個完整的街景,為了讓街道夜晚的景色更加寫實,在模型底下接了燈泡的線路,室內的橘燈與街上的白燈分成兩路,線路要怎麼走、如何配電等,都是楊玫津自己學習的。

打亮的街景相當有夜晚的味道

玩模型也可以是一件值得敬佩的事

說到玩模型,在大多數台灣的家庭教育底下,都會被認為是一種娛樂,而不是一個長期經營的興趣,陳世仁也提到在小時候接觸模型到現在鑽研模型,中間隔了一大個斷層,不少模型愛好者都會因為課業、工作、生活等現實原因放棄模型,而整體大環境對於這些創作者也相當困難,除了參展、比賽、開課程以外,幾乎沒有商業模式可以遵循。

台灣號精緻的飛機引擎讓它在國內外獲得不少獎項

比起建立個營利導向的工作室,自由人模型更像是一個模型交流社團,在模型界因為彼此擅長的領域不同,也很少跨領域交流,但在自由人團隊中,有人喜歡組鋼彈、有人喜歡做微型模型、有人喜歡做軍事裝備、有人喜歡場景設計,每個人都可以在這裡做自己想做的,並學習不同領域的風格,整合成為一個全新的創作,不只能夠跨出原本圈圈的同溫層,更能其他人看到更不一樣的模型作品。

融合了 28 個不同的鋼彈零件才做出來的原創作品
底盤是由木炭拼裝而成的

希望做模型可以成為一個能被正視的「正事」

做模型其實就像是做插畫、設計一樣,從一個想法轉變成為草圖,最後完成它,然而要完成如此精緻的模型所耗費的時間不比平面創作來得少,像是台灣街景中的冷氣和鐵花窗,因為沒有任何現有的商店販賣這個零件,他們就決定自己製作這個代表台灣街景風格的小零件,挑選材質、建模到最後的成品,為了讓更多新手能夠盡情創作,也在網路上販賣這些部件,而不用自己雕刻摸索,並將創作的成果分享給更多人,也希望透過作品能夠帶起更多創作風氣,讓更多人喜歡模型的人能夠盡情創作。

要做出細小又精緻的零件需要花費不少時間

即使是興趣,也可以成為一件值得鑽研和驕傲的事情,一個小小的模型背後可能是創作者付出的大量心血和時間,自由人模型用各式各樣不同的作品,讓許多國內外的創作者看到了模型的可能性,也盼望每一個喜愛模型的人,能夠堅持做著自己喜歡的作品,傳遞每個不同的故事。

自由人模型工作室現在正在 CBC 商務中心(結合藝術文創的商務中心)進行長期的展覽,如果想要看看這些精緻模型的全貌,不妨前往看看吧!

自由人模型工作室:https://www.facebook.com/FMDioramas/?ref=br_rs
CBC 商務中心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cbcspace/?ref=br_rs

不可轉載
棠

每個人的內心都期待世界末日到來
每個人的內心都期待世界末日到來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