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04.2020

「向哆啦 A 夢借一盞縮小燈!」藝術家鄭鴻展打造微縮版台式日常、3D 街景

Editor's Note
「微縮作品的主題必須具備獨立性,才可視為一件完整的作品。」一個個仿真細緻的微縮模型,都來自藝術家鄭鴻展之手,其背後更蘊含有趣感人的故事。

以拍攝台灣匠人為主題的紀錄短片《匠人魂》,中華文化總會自 2017 年來持續在傳統工藝與創新技藝領域中尋訪在地職人,而第 23 支影片「微縮人生」則聚焦台灣微縮模型藝術家鄭鴻展,透過影片紀錄他致力鑽研模型創作的精彩歷程。

微縮模型藝術奧妙

經由精算比例製作出來的微縮模型,好比哆啦 A 夢拿出縮小燈,完美將物體體積與重量等比例縮小。精緻做工不僅要凝聚著藝術家專注投入的心血,有時候他們所形塑的迷你風貌,反而比真實世界更吸引人。

「會接觸微縮模型是因為很療癒」,受日本微型藝術大師荒木智作品影響,鄭鴻展在 2015 年開啟自己的微縮模模型創作生涯,其巧手下的作品每一件都極度細膩逼真,職涯人生橫跨平面插畫、設計、展場佈置、印刷、室內設計的他,也從過往經歷汲取靈感,像是他手工打造出的第一號作品《大阪燒肉雙子》,正是以自己曾參與施作的店鋪為原型,將施工圖面縮至 1:24,並用生活素材自製物件。

「在微縮模型裡,最應該表達的是傳遞情感的溫度。」談及微縮模型製作的技巧,鄭鴻展表示,比例正確是微縮模型成立的基礎必要,要與真實場景達到高度相似,必須精準換算所有物件的比例,為此他的工作桌上隨時都備好計算機及測厚儀。

他也笑說有時候作品上傳到社群,因為沒有特別註明是「1:1」的「真實場景」,就會引來一堆留言串「這到底是真的還假的?」甚至隨手一張母親的照片,也會引來網友留言發問「你媽媽到底是真的還是假的?」這玩弄於股掌間的「樂趣」,也正是他初期製作模型的附屬品。

製作模型所使用到的材料,皆為隨處搜羅得來的各種零碎素材

五年前一頭栽進微縮模型創作,說實在,有部分是因為鄭鴻展對舊物的情感與執著。他將從小收藏的玩具、圖鑑視為珍寶,不時流連於跳蚤市場,蒐集各式舊貨,也常常拾回家人丟棄的垃圾,資源回收確實做好分類,並把蒐集的零件如螺絲釘、包裝紙,分門別類存放,因為這份不輕易丟棄的惜物之情,造就出目前 40 多件獨具特色的微縮模型情境作品。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Hank Cheng(@cheng.hank)分享的貼文 張貼

微縮模型除了高度擬真以外,每件作品背後皆蘊含有趣感人的故事,「作品的主題它必須要具備獨立性,這樣才可以當作是一件完整的作品。」鄭鴻展說,《深夜食堂》的創作他以年輕時期在日本留學時常光顧的酒吧作為模型背景,細緻重現店內的擺設與氛圍,讓時空彷彿靜止在昭和年代。

鄭鴻展的創作在國際間獲得許多關注,微縮比例從 1:6 到 1:2500 都做得出來,曾因 2016 年作品《謝謝你的照顧》獲頒第五屆日本濱松微縮大賽「自由創作部門」、「現場人氣票選」雙料冠軍,鄭鴻展以模型比例 1:24 還原一間日本鰻魚餐廳的內裝與結構,縮微自身與店主在店門前相會,用來紀念兩人的忘年友誼,具體而微地為作品注入溫暖人情。

去年鄭鴻展將 2017 年作品《宅男的房間》開發成 1:6 微縮比例的模型商品,一組含有上百個組件,讓玩家自由發揮創意,自行組裝出喜愛的場景樣貌,藉由 DIY 體驗開啓對微縮世界的探索與好奇,作品中的溫度,無須贅言就能使人產生共感。

手執模型刀,刻劃生命中重要的人事物,微縮模型最迷人之處,在於那些來不及以攝影捕捉的記憶,都在創作過程中歷歷浮現。

《匠人魂》

致力於挖掘台灣匠人,累積台灣優秀的文化創意軟實力。中華文化總會以《匠人魂》系列影像紀錄台灣匠人的專注身影,為無形文化資產傳承製作影像備忘錄,讓每位匠人其一生懸命的精神,得到重視與尊敬,截至目前為止每支《匠人魂》的影片觀看數幾乎皆破 10 萬次瀏覽。

文 Text|Daisy Yang
圖 Photo|中華文化總會 、鄭鴻展
本文經 LaVie 授權刊登
原文出處|台灣微縮模型藝術家鄭鴻展的微縮人生!用廢材創作擬真台味街景、日常模型

不可轉載
LaVie
《La Vie》是華文最大的全球設計美學線上社群媒體,以實踐「用設計改變世界」為目標的知識分享與活動平台。
《La Vie》是華文最大的全球設計美學線上社群媒體,以實踐「用設計改變世界」為目標的知識分享與活動平台。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