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城市角落體驗夏末的微醺,走向下一步的都會浪漫 ── 專訪甜約翰

Editor's Note
來自南台灣的獨立樂團 ── 甜約翰(Sweet John),背景都不一樣的五個人,在去年同時入圍的金曲及金音獎,今年的甜約翰將些日子累積下來的感受與記憶,通通轉化作創作能量,將音樂成為連結人與人之間情感的橋樑。

當四位來自台南古都的理工科音樂創作人,遇上一位來自森林的鬼靈精怪鍵盤手,各自將自身對於音樂的熱愛化作一首首又甜又溫暖的歌曲;用都市小品、微醺的樂風推出首張專輯《Dear》,並在去年同時入圍金曲奬最佳樂團以及金音獎「最佳搖滾單曲」今年發行第二張專輯前,入秋之際則先與釀漬品牌胭脂合作推出系列甜酒以及巡演活動,融合不同場域的氣氛拉近與城市、樂迷的距離,他們是甜約翰(Sweet John)。

左至右:罐頭、阿獎、浚瑋、小 J、Mandark

將音樂化作生命能量的約翰們

甜約翰由鍵盤手 Mandark、主唱浚瑋、吉他手罐頭、貝斯手阿獎和鼓手小 J 組成。一開始是由罐頭、阿獎和小 J 從熱音社開始組團,爾後浚瑋和 Mandark 的加入,讓整個樂團變得豐富完整,4 位理工男搭上 1 位音樂系的女孩,才成為現在看到的甜約翰。

隨著工作與音樂資源的關係,團隊將重心向北發展,雖然不是全部成員都在北部工作,但音樂已經成為了每個人生命中相當重要的一部分,在演出頻繁的日子甚至一周都會團練好幾次。團中更有些人為了更專心投入在音樂上,放棄了原本穩定的工作,去教吉他、唱歌,堅持他們對音樂的熱忱。

音樂,是每個團員生命裡最重要的元素。

在靠窗座位的都市記憶

甜約翰漸漸在台北駐足停留,今年預計在 12 月發佈最新的專輯,主題將會圍繞在有關「都市」的故事之中。每個人對於都市的感覺都不同,而這些互相交錯、平行的故事,也都成為甜約翰創作的靈感來源;彷彿他們也描繪著從學生時期到現在已在社會走踏數年的他們,在這些年遇到的種種故事。

對於城市的記憶有酸有甜,而那些點滴都成了新專輯裡的旋律。

關於台北,甜約翰五人各自有著不同的印象。罐頭剛來台北時,總覺得每個人腳步都很急促;不料,過了一陣子自己默默也成了那些人的其中一員。阿獎說比起台北,還是表叫喜歡過去身在台南的舒適,以及清閒的氛圍。浚瑋則認為,在台北除了有著各種不同的機會和資源之外,自己音樂圈的夥伴也離自己更近。Mandark 則喜歡台北多采多姿的生活,還有在巷弄裡鄰里間親切招呼的溫暖。小 J 則是分享了自己求學階段在公車上與學姊的一段邂逅,當時的他甚至為了和學姊考上同一所高的故事。

相同的城市,不同人卻有不一樣的心境體會,透過甜約翰的感受,運用旋律揉合我們熟悉的台北和他們的心情,讓這張將誕生的專輯有了更多人情的溫度。

小 J 分享著學生時期遇到的神秘邂逅。

走上一趟微醺、微甜的浪漫之旅

因甜約翰的英文團名 Sweet John,所以被粉絲們暱稱為「甜酒」,為了回饋一直以來支持他們的粉絲,並與胭脂以及平面設計師 Bochen 合作,在北、中、南的三個不同的城市角落舉辦活動,就如同甜約翰的歌曲風格,帶有微微的甜味,品嘗完甜味後卻會帶出淡淡的酸爽,如同情感關係一樣,時而甜膩、時而酸澀。

約翰的夏末微醺(來源:甜約翰

這場「約翰的夏末微醺」除了將音樂的美好帶給城市角落的每一個過客,更希望透過音樂、氛圍舒適的表演場地和美好的甜酒,讓不論有聽過、沒聽過甜約翰的人,都能夠透過這個機會了解約翰們、拉近彼此的距離,這件事也是最重要的。

在四四南村的夏末微醺活動,歡迎大家來享受很甜的甜約翰。

走往下個階段的約翰們

音樂對他們來說是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有人從創作中找到自我、表演中找到真實、相處中找到樂趣,每個人在音樂之外有著不同的興趣和專長。五個人因緣際會地透過音樂組成團體並走到現在,還很年輕的約翰們未來也希望走出華語圈,到更多不同文化的國家去傳遞音樂的價值。不敢說會持續到十年、二十年,一步一腳印地去做每個人都想要嘗試的事情,或許是田約翰現在最重要,且一直堅持的事。

約翰們就像其他追夢的人一樣,只是選擇了音樂這條路繼續往前走,即使每個人背景都不盡相同,時而有爭執、時而有歡笑,然而看著這樣的約翰們,也不時讓人想起了追求目標過程中的美好。

不可轉載
棠

每個人的內心都期待世界末日到來
每個人的內心都期待世界末日到來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