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17.2017

饕餮與潘朵拉── ” Taotie and Pandora “

《天馬行空》故事之六

天馬,即神馬。 天馬奔騰神速,像是騰起在空中飛行一樣。 比喻思維不尋常的跳躍,不切實際的想法。

每天穿梭在人群中,有沒有想過剛剛擦肩而過的人,來自何方?要去哪裡?他又在想些什麼呢?

《天馬行空》這個作品就是透過攝影和藝術,還有像四周的人們搜集故事,讓我們一起進入到另一層充滿想像力的世界,帶來不一樣的體驗。

原文(法文):

C’était une petite fille qui s’était perdue.

Elle ne retrouvait plus le chemin de sa maison. Cela faisait plusieurs heures qu’elle errait dans les rues. Elle commençait à avoir vraiment faim. En marchant plusieurs kilomètres, à bout de souffle, elle tomba nez à nez avec un chien. Ils partageaient alors ensemble un regard triste et une solitude implacable.

Elle continua son chemin et se faufila entre les murs d’une étroite ruelle. Les murs délabrés et les gouttières abîmées ne l’enchantait pas, mais elle se sentait plus en sécurité qu’ailleurs. Une grosse boîte en métal était accrochée dans un coin. Elle piqua la curiosité de la petite fille, qui l’ouvrit avec prudence… Elle cria !

story by Héloïse Bck

原文(翻譯):

迷路的小女孩,她再也找不到回家的路。他在街頭徘徊已經好幾個小時,並開始餓了。步行了數公里,沒力氣的她在遇到一隻狗後暈倒在地。他們在一起分享這悲傷與無情的孤獨。

後來她繼續自己的道路,進入到一條狹窄的小巷與牆壁之間。破敗的牆壁以及損壞的水溝不不歡迎她,但她卻覺得這裡比其他地方都還要安全。

她注意到掛在一個角落裡的一個大鐵箱,箱子打開了她的好奇心。

她輕輕打開並窺探……她並尖叫!

這張是我剛到巴黎住的地方的窗戶往下拍的。當時我住在巴黎聖母院附近。故事給我的感覺就是一個孩子在狹縫中生存的冒險故事,而且故事後面只留下了尖叫,到底小女孩是看到了什麼?

因為窄小,所以我想要表現出他在一個怪獸嘴巴裡的感覺。這張圖有利用了剪貼,因為想要表達層次感。

IMG_2236

我以前住的地方入口有個細長的走廊,常常讓我想起鹿港的摸乳巷,一個常常會有鴿子窩著聊天的地方。常常要出門前都會撞見很多觀光客窩在門口對這條走廊指指點點,有時甚至會被導遊或是旅客要求能不能開門讓他們進去參觀。一開始搞不懂到底為什麼,是因為是巴黎最細窄的走廊嗎?最後終於問到,原來(據說)我住的地方是以前建造聖母院的工人居住的宿舍!難怪之前就有聽說過大樓管理員說我家這棟的樓梯不能施工或改建,因為是古蹟。

但住在古蹟也不是第一次聽說,像我之前在巴黎的工作地點,曾經是畢卡索待過的工作室。有些同學住的地方也是一些文人作家住過的地方。

講到這就來分享個學校的古蹟小故事吧!

我的碩士學校── L’ESAG Penninghen,以前叫做朱利安學院(Académie Julian)。

1867 年成立,在當時的時代算是前衛的學校。除了在 1880 開放女性也能入學之外,也提供了裸體男性的素描課(當時還是有點保守)。當時要入學也是都要經過很嚴謹的篩選,而且學校也鼓勵學生參與當時的一些藝術沙龍展。優秀的師資,嚴謹的制度,以及新潮的思維外加高機率的得獎機會,不知不覺吸引到了各地優秀的藝術家。例如:馬蒂斯,杜象,尚·杜布菲,愛德華·維亞爾等數不清(維基百科法文版有把學生名單列出來)。除了網路上寫的之外,學校一些老一輩的老師也曾跟我說過有時候還會有其他藝術家來串門子:高更,梵谷,暮夏等。

然後有一天,忘記為了什麼原因心情有點低潮。有個在學校很照顧我的老師便帶著我到一根學校的柱子前。他說當他以前還是這裏的學生時,他也是心情不好,然後被他當時的老師帶到這。他問我覺得這柱子看起來如何。

螢幕快照 2017-03-16 10.40.50 螢幕快照 2017-03-16 10.41.07

我說……沒有特別感覺,上面雖然有些顏色,但因為是在廁所洗手台旁邊,所以我一直覺得是學生在洗顏料時搞怪亂畫的。

老師跟我說很接近,但這些凹凹凸凸的(硬得跟水泥一樣),其實都是以前還在朱利安學院時那些藝術家畫油畫時刮顏料直接刮在上面長期累積下來的!老師說他知道以後,常常只要心情不好或成績不好就來摸摸這柱子,想像以前那些偉大的藝術家曾經在這裡的生活,給予他力量!

所以我也就傳承下來這份秘密了 :)

更多作品 >> 粉絲專頁 tumblr instagram

不可轉載
huyu
台中人,目前在法國求學路程邁入第五年。巴黎陪寧根圖像學校平面設計系畢業以及藝術總監碩士、現在就讀於巴黎Gobelins影像學校動態圖像設計碩士班。口頭禪是想到什麼就做什麼,然後把握住每個機會,讓自己更好 :-)
台中人,目前在法國求學路程邁入第五年。巴黎陪寧根圖像學校平面設計系畢業以及藝術總監碩士、現在就讀於巴黎Gobelins影像學校動態圖像設計碩士班。口頭禪是想到什麼就做什麼,然後把握住每個機會,讓自己更好 :-)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