倘若一心只為功成名就,是否也是種變向的不勇敢:《靈魂急轉彎》

Editor's Note
觀影後,無論你將自身投影在「喬」或是「22 號」身上都不打緊,只願早日重拾希望,即便尚有失落也罷,重要的是:記得找到屬於自己的「火花」。

20 年末至今年初,無論刷新幾回社群版面,這部呼聲很高的動畫電影《靈魂急轉彎》不斷被舊雨新知討論著。這般盛況在《腦筋急轉彎》和《天外奇蹟》上映時也曾出現,由皮克斯工作室出品的動畫,多以療癒但著實的手法,逐一攤開人性的脆弱與缺陷,再用溫柔的口吻,緩緩煽動觀眾心弦,使之產生共鳴。

※以下有雷,斟酌閱讀

伴著靈魂樂情節邁開。一位名叫「喬」的流浪教師,原有滿腔熱血的爵士夢,可惜得不到家人的認同,人生看似無望時,老天卻給了喬一個大好的機緣,讓他登上夢幻舞台,可以好好展露自己的:天賦!

可是天道不測意外降臨,畫面一轉,他的靈魂已落入輪迴。眼看機會就在面前流逝,不甘心的喬誤打誤撞闖進「投胎先修班」,進而成為 「22 號靈魂」的人生導師。

逗趣的橋段像音符一般生生流轉,在「投胎先修班」中喬與 22 號共同經歷了許多「靈魂生成」的趣事,也得出關鍵的轉世條件:獲得最後一塊拼圖 ── 火花。

那麼,火花是什麼呢?觀影近兩個鐘頭,腦中反覆思考著不只一種答案,是對一件事物的熱情?還是心動的瞬間?又或是得到成就與備受他人肯定之時?

好評如潮的《靈魂急轉彎》不僅留給我們正向的動力,亦帶給人們許多依循內心意志而悟出的道理。在網上各版已有不少詳細的內容解析,走出影院後的我,同樣也被暖心的劇情所打動,只是那樣的漣漪並沒有漫出細微,反倒有了「重新檢視」的變向思維。

在這個被世人擅自定義「唯有成功不許失敗」的社會價值,是否冥冥中成了心靈束縛的幕後推手?當我們忙於實現自我的同時,卻忘了溫飽自己的靈魂,正如同故事中的「喬」。

劇末他終於實現長存的爵士夢,但揮別光彩明媚的聚光燈後,內心只留下一場空。此刻的我與角色一同執迷,惦著有夢最美希望相隨的話語,開始存疑火花的本意究竟為何,是我們小看了圓夢這一回事,還是人心本是如此欲求不滿。

「小魚問大魚說:海洋在哪裡?大魚笑回,這裡就是海洋。小魚以為,那只不過就是水。」

《靈魂急轉彎》以童趣的呈現方式,活剝成年人不願談及而層層掩蓋的自卑心理,說是要保有熱忱的努力造夢與築夢,但當「天賦」備受質疑時,誰又能保證你我的成就能有幾分價值。它的確是獻給成年人的動畫電影,總結上述種種,我以「Jazzing!」一字分享給身旁「總是不肯放自己一馬」的你們。

細心感受,任一時刻都可能是生命的火花,而「好好活著」本身就是我們的人生導師!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云 ʕ•͡-•ʔฅ
FLiPER 編輯|穀物倉庫供應商|berylcheng@flipermag.com
FLiPER 編輯|穀物倉庫供應商|berylcheng@flipermag.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