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21.2022

終有一天你會發現,一切努力都是為了這一刻:電影《巴斯光年》四大亮點

Editor's Note
透過本文整理的四個觀影重點,帶你一窺巴斯光年的角色原型和內心世界;記得,人生許多時候並非徒勞無功,終有一天你會發現,原來一切的努力都是為了某一刻。

1995 年上映的皮克斯動畫《玩具總動員》不但是陪伴許多人長大的經典電影,也是守護我們人生願景以及未泯童心的美好回憶。

2022 年,迪士尼終於要來公開那部當年安弟最喜歡的電影《巴斯光年》(Lightyear),以及玩具巴斯(Buzz)的角色來歷,除了能夠一窺巴斯脫下頭套的真實面貌(笑),也將揭露巴斯與死對頭扎克(Zurg)之間的恩怨糾葛,還有可愛又機智的新夥伴機器貓「白襪(Sox)」加入,必定讓老影迷大飽眼福,並圓滿二十年來的心願。

透過以下四個觀影重點,帶你一窺「巴斯」的角色原型和內心世界,在串流逐漸覆蓋生活的同時,仍能帶著好奇心前往電影院享受動畫的樂趣。

內容皆為撰文者觀點,與誠品立場及電影理念無關;
內文恐含部分劇透,請斟酌閱讀,非經授權,請勿抄襲轉載

《巴斯光年》電影簡介

「飛向宇宙,浩瀚無垠!」在《玩具總動員》電影中,巴斯光年是個非常富有正義感的玩具,他一絲不苟、總是帶著不凡自信,即使後來發現自己並非真的太空騎警,依然憑著堅定的信念多次度過難關、拯救好朋友胡迪;在獨立電影《巴斯光年》裡,講述的正是安弟當年買下玩具的契機,一個驍勇善戰的太空人在浩瀚銀河中與內心對抗的成長故事。

亮點 1:NASA 團隊驚喜加入

根據 Disney+ 上的記錄片《飛向宇宙:巴斯的浩瀚無銀之旅》表示,過去許多精彩的科幻片都緊扣著真實世界的隱喻,此次《巴斯光年》所呈現的則為更深層的「真相」,不只是一個人物背景(甚至可以說不能抱持看到同一位巴斯的期待),也像任何其他的皮克斯動畫一樣,讓人沉浸在故事趣味的同時,亦創造可信度極高的嶄新世界觀,還特別找來真正的 NASA 太空人背書,在 IMAX 技術加持下,令人有如身歷其境。

亮點 2:反派扎克大公開

此外,經常與現實脫節的搞笑個性不只專屬於玩具巴斯,在光年隊長(Captain Lightyear)身上,表面上自信滿滿、實則自卑執著的樣貌可謂完美地傳承;由於過往經歷的影響,他無法忍受失敗或弱小的人,對一切總是用力過猛,並且拒絕向人訴說,以致於最終什麼也沒留下,反倒失去了勇氣和自尊,也成為壓倒自己的最後一根稻草。

然而就像我們在「四部《玩具總動員》電影教我的事」提過的,在你最無助、破碎的同時,也是你最靠近、最能清楚看見自我的時候,巴斯或許沒有完美的能力,但當他能夠承認自己的錯誤和不足,才算終於解開長久的心結,電影將這部分巧妙地應用在反派札克身上,呼應那句老話:「你最大的敵人,永遠是自己。」

亮點 3:時空悖論再掀起?

製作《巴斯光年》期間,恰好遇上了新冠疫情的突襲,皮克斯團隊將自身在居家隔離的心情,以時間的形式注入這部電影。

鑑於太空船在高速移動下產生的「時間膨脹」(Time Dilation),巴斯與夥伴老化的速度並不相同,在他反覆嘗試飛行、努力找出回到地球的過程,身邊的朋友一個個離去,才發現自己錯過了本該擁有的充實美好的一生。這部分透露了人們長期所好奇的穿越時空之謎,也讓巴斯和觀影者在陷入困惑、孤獨和自卑感時,因著不同時空與心境的自己直面內心、感受直覺,從中找出過去不慎忽略的盲點。

很喜歡電影裡一句台詞:「A year of work for a four-minute flight.」人生許多時候並非徒勞無功,終有一天你會發現,原來一切的努力都是為了某一刻,在《巴斯光年》裡亦然,專注於一件事情,能讓你享受時間流逝的美好,同時因為朋友家人的陪伴,你會在克服困難時知道自己不孤單,也就能夠把該做的事情做好。至於是否有燒腦的時空悖論,就必須留待觀眾從電影裡細究啦。

亮點 4:致敬經典科幻電影

《巴斯光年》裡振奮人心的除了玩具巴斯的紙盒化身實體,由於導演安格斯·麥克雷恩(Angus MacLane)本身是資深科幻迷,從數艘壯碩的太空鑑、氣勢強大的配樂等等,都能微微看見一些《星際大戰》系列(Star Wars)、《法櫃奇兵》(Raiders of the Lost Ark)、《衝鋒飛車隊》(Mad Max 2)和前作《玩具總動員2》等身影。

看那開頭光年隊長與夥伴 Alisha 乘坐的圓形太空鑑,是不是很像機器人 bb8 的變化版呢?還有巴斯不斷與手臂上記錄器對話場面,是專屬影迷們的共同感動!

倘若看完《巴斯光年》還不過癮,還有 2000 年所製作的卡通版《巴斯光年的星際使命》能讓你盡情探索宇宙的奧秘,並且更深入對巴斯的每句台詞、性格有所共鳴,只能說這些彩蛋真的埋了非常久呢。未來或許也會有胡迪警長的獨立電影也不一定?

雖然無法想像等到巴斯所在的星曆日期 3901 年,我們的世界究竟會成為什麼面貌,但旁觀電影裡巴斯不斷想改變過去自我的那種執著,其實也領悟了人生沒有所謂完美的時刻;貪得多,放不下的就越多,唯有知耻近乎勇,吃一虧長一智,像當初巴斯告訴胡迪要相信自己那樣,愧疚才會逐漸自你的人生消失無蹤。

文 Text、圖 Photo|迷誠品內容中心
本文經 迷誠品內容中心 授權刊登
原文出處|皮克斯電影《巴斯光年》四個必看亮點;獻給過度努力的你,你的價值無須向世界證明

不可轉載
迷誠品
遇見兩岸三地誠品,走進閱讀世界,品味美好生活。讓人文、藝術、創意、生活,點亮你的光譜人生!
遇見兩岸三地誠品,走進閱讀世界,品味美好生活。讓人文、藝術、創意、生活,點亮你的光譜人生!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