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29.2014

IMPERFECT or I’M PERFECT 完美/不完美?

“如果我生來完美,那就沒有活著的必要了,

人生就是要不斷進化,超越過去的自己。”

———-IMPERFECT

 

IMPERFECT  or  I’M PERFECT

IMPERFECT   =  I’M PERFECT

 

每個不完美,其實都是完美的

只有你,才能定義自己的完美

1012664_202464279942681_1791520454_n

每個人生來就是獨一無二的,而唯一的共通點就是:

沒有人是完美的。

IMPERFECT 是一項概念性作品,由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的丁鈺靈、張家綺、廖冠凱和郭庭維(以下共簡稱為團隊名 IMPERFECT)共同製作而成,這類作品在新一代中相當少見,他們運用影片、繪本、互動裝置帶大家一起來探討完美/不完美。在現今社會中,太多的人總是在乎著別人的眼光,想著如何符合社會期待、如何讓大家認同自己,卻忽略了自己真正的感受,忘了做自己的快樂,更重要的是,忘了我們其實獨特而完美。

今天很開心能採訪到你們團隊,可以先請你們來聊聊這次作品的設計理念嗎?

IMPERFECT:我們從一開始就設定了要做”IMPERFECT”這主題,不過一開始的切入點是較為負面的,我們本來是著重在探討人們的不完美,但後來為了不想讓一開始接觸我們作品的觀眾以負面情緒在看待這件事,因此我們把概念方向導成由每個人自己去定義完美/不完美,並由二種方式去呈現我們的作品,包括採訪影片和感溫油墨的互動裝置。

“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看法、各自的標準,就像你所認為的完美不屬於任何人,只屬於你自己,而這也就足夠了。”

<IMPERFECT  or  I’M PERFECT 由你自己定義。>

1530541_205114683010974_176185550_n

這二種(影片、互動裝置)呈現方式分別是如何進行的呢?

IMPERFECT:噢!哈哈,這三種方式其實是耗了我們很多腦力再加上很多運氣才想出來的,先來講講影片好了。

影片部分我們是利用寒假的時間到松菸和台大去隨機抽樣採訪,總共採訪了99個人,因為99這數字差一就是100,所以我們選擇與我們題目契合的數字99,而過程中我們會拿著兩張分別寫著 IMPERFECT  or  I’M PERFECT 的卡去問對方覺得自己屬於哪一種人,不過99個人裡面有96個都選了不完美,但我們不完美的卡上其實寫著:IMPERFECT,but I am _____。用意就是讓大家在覺得自己不完美的情況下仍要知道自己有什麼優點。

1299-作品照片-5

至於互動裝置這方面則是將感溫油墨和拍立得結合起來,這點子的發想很有趣,因為我們其中一個組員想把每個受訪者做成拍立得的樣子,但又想再多加一些噱頭,於是我們挑戰了從未接觸過的感溫油墨,從原料的取得到上墨,費了很多功夫,但很慶幸自己在大學及工作中累積了些人脈,讓我們能夠成功解決這項問題。

IMG_8831

這兩者所帶來的效果好嗎?

IMPERFECT:其實還滿好的,在新一代的這幾天裡,觀賞者都會先被我們的感溫油墨吸引過來,因為很多人一看到全黑的拍立得就會覺得很好奇,想說這是在做什麼,待他們上前觸摸後,藉由體溫讓油墨變透明,就能看見背後浮出的字,這時後他們通常就會眼睛一亮轉頭問我們:”這是什麼!?”,於是就達成我們的目的了!接著我們就會介紹採訪影片,讓他們更了解我們的主題。

讓你們感覺到最有成就感的是什麼呢?

IMPERFECT:當然在校內得到第三名其實很開心,然後在展場聽到觀賞者的耳語說我們很優秀也滿爽的,不過最讓我們感到有成就感的其實是一位北藝大的教授所給予的肯定,他說:”我自己是做電影的,這種概念性的東西能拍得一目瞭然很好,雖然字幕是中文我看不太懂,但我卻也能明白你們影片的概念,真的很優秀。另外你們拍的影片並不商業性,但你們有用周邊和互動裝置吸引人們的目光,這點相當聰明!”,他的肯定讓我們之所以如此雀躍是因為我們真的很努力去做這支影片,畢竟我們一開始並不是要做影片,因為我們對剪接軟體根本不熟,也不是專業的採訪者,所以能有這麼好的回應我們真的很開心。

IMG_8754-2

剛你們說本來不是要做影片,那是做什麼呢?

IMPERFECT:其實我們最一開始是要做雜誌,我們想藉由紙本雜誌去呈現我們的想法,所以雜誌是預設了五個主題,分別是:焦躁、堅強、幸運、體悟、驚喜等五個章節故事,並將這五個主題擬人化變作是在一個「人」從稚嫩到成熟的故事,每篇單獨看就像在看五個人的故事,但其實合在一起會發現是五個不同時期的「你」的感受,然後最後我們有下結論:

“這就是你自己,或許不完美,但你會接受他,喜愛他。因為每個人都是這麼的不一樣。”

GR

GRr

那為什麼不做下去?是遇到怎麼樣的瓶頸呢?

IMPERFECT:我們的指導教授其實是支持我們的,不過他就一直覺得少了什麼,希望我們再多一點東西,直到我們請業界評審來評的時後我們才發現真的很難做下去,因為他提到現在線上雜誌那麼多大家怎麼會特別想看我們的?而現在大多數的人滑手機看資訊時,只要頁數一多就沒耐性,那怎麼又會想花時間去翻紙本來了解我們?而最後一根稻草就在評審說到我們只是漂亮一點的靜思語,”裡面文字又沒有人家厲害,大家看你們雜誌不如看靜思語還比較有用。”,當時我們在台上真的超不知所措,但也悄悄的達成共識:打掉重來

事隔幾天我們開了幾次會確定新方向,也把載體改成粉絲專頁,利用粉專以一張圖、一句話的方式,讓瀏覽粉絲專頁的群眾容易記憶,進而產生思考,並給予反饋。其中你可以看到有搭配時事、節慶的圖文,或一些常常能讓人感同身受的想法,順帶一提,由於我們是寒假才開粉絲團<IMPERFECT>,所以一開始我們超努力經營,在短短一星期內按讚人數就破千了,不過後面越來越忙,就有稍稍怠惰了些,哈。

1560557_205987762923666_1293588583_n

<沒有任何煩惱是別人給你的,你有任何選擇的權利。>

1779966_212518938937215_981796264_n

<你的所有不完美我都喜歡。>

那你們這個概念性作品<IMPERFECT>會繼續延續下去嗎?

IMPERFECT:不會!我們幾個在最一開始就已經達成共識,我們做完這個作品後不會繼續延續下去,就當個經驗就好,畢竟我們各自都還有自己的人生規劃,所以在現實考量面上我們是做了這麼樣的一個決定,或許我們曾想過這作品後來可以化做品牌來經營,但你想想看,我們其實也才活了22、23歲,我們看到的東西還不足以讓更龐大的族群認同,又其實每個階段都有不同的思維,說不定再過幾年,等我們出社會、踏入職場、進入婚姻後,我們對生命有更多體悟,同時能力也提升到一定的水準,那麼到時後要再來想 IMPERFECT 的延伸,相信會有更多想法和靈感,到時也更能有說服力,讓大家認同、肯定我們。

IMG_8835

最後,你們對新一代有什麼看法嗎?

IMPERFECT:很多人都以為我們藉由新一代可以找到工作機會,但說真的,展期中很少會有廠商來跟你做互動、遞名片,他們可能對你的作品有興趣會駐足一會兒,但很少真的願意花時間更深入的去了解你,畢竟參展的組別這麼多,他們總覺得會錯過更好的展品而不願久留,再加上觀展的人潮擁擠,很難平心靜氣的聊這話題,所以我們是覺得不一定要認為參展就是為了要找工作,當作四年來的成果發表或一個參展經驗也挺不錯,而就新一代來看,我們覺得雖然它確實存在著一些問題,但在實質面來看,新一代確實是一個很好的平台,讓大家的作品曝光,也足以讓更多人看見自己的能力。

“我們就是想藉由這個平台把我們的概念傳遞出去,讓更多人得以正視自己的不足、認識自己的不完美,並再將之轉化為改變的能量。或許我們的理想有點過大,但這就是我們的初衷,哪怕大家看看聽聽就忘了,只要有那麼一兩個記得,我們就很開心了。”

1978750_220429911479451_283901380_n

小記:訪完 IMPERFECT 後,其實更深入的了解到他們對自己作品的投入,採訪過程中充滿歡笑,但一聊到 IMPERFECT 這概念性作品的目的和初衷,他們的回答是如此的肯定,讓我從他們的話語和眼神中,深切地感受到他們想傳遞的訊息,”或許你的完美並不符合大眾的標準,但所謂的標準又是由誰來定義 ?我們要學著認識自己的不完美,試著去彌補自己的不足,讓大家明白自己是特別的、無可取代的。”,雖然他們目前並未打算要延續 IMPERFECT 這項作品,但或許在未來的某一天,當這話題再次出現時,相信是他們已經準備好要帶給我們更多、更精彩的內容了。

 

IMPERFECT  or  I’M PERFECT

IMPERFECT   =  I’M PERFECT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tDu7yMgUnY [/youtube]

不可轉載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