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刺繡時手心的溫度,女性溫柔的力量 ──《花繡 Hua Shiou》

刺繡是一項流傳千年、如作畫一般細膩的技藝,在過去的歷史中更是家庭婦女不可或缺的一項技能。

回顧過往的傳統家庭,婦女們無不拾起繡針,一針一線為家庭拈針織起衣裳,使身上的衣著不僅變得堅固亮麗,更留存了手繡的溫度。然而近代由於電繡的興起,傳統刺繡逐漸被機器所取代,這項技能也從家事轉變為傳統技藝。

保留刺繡原本的溫度,讓刺繡技藝重新被看見

團隊設計了浮空投影的繡架裝置,由下往上、以手代針戳布的互動方式,讓觀眾能夠親身體驗穿針繡花的過程之外,更能發現刺繡有趣的地方。

為營造傳統手工刺繡的氛圍,「花繡」這項互動裝置除了參考了繡架結構,更結合了傳統閨房的窗花設計,同時融合浮空投影等現代技術,使互動過程有更多層次的體驗。

傳統繡架裝置結合了傳統閨房的窗花設計

互動流程 |Operating

介面設計 |User interface

傳統中國刺繡常見繡花與其寓意

視覺上則參考了歷史背景中刺繡與女性的關聯,因此以象徵女性的「水」與「花」作為「花繡」的視覺元素,最後更以浮空投影的方式呈現最終花朵綻放的效果。

傳統中國刺繡常見的繡花,包含菊花、梅花、蘭花、牡丹花、山茶花、紫羅蘭此六種做為數位內容參考,並參照繡品來繪製絲線質感。

先別急著轉開,最後來看看裝置的實際操作影片吧!

Designer:陳品儒、洪子晴、陳稚涵、郭家蓉、陳玟君
更多資訊:作品頁面FacebookInstagram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