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地藥酒,體驗台灣特有的藍領風情:《工傢飲 Tau – tin lim》

大多數人對工人的看法都是來自於廣告強打下根生地固的印象,其中其實有些許的偏頗、個人論點…等,而我們認為多數的誤解來自於不理解,而沒有什麼比親自體驗一回來的深刻。於是我們把台灣特有的工地飲品文化轉換,用體驗的方式感受勞工群體不同的面貌。將工人調配的特色模式留下,以藥酒八系作為主軸,把不同的文化用體驗設計的方式呈現。多樣的自由搭配,正是此文化和體驗產品的特點。

我們希望藉由《工傢飲 Tau – tin lim》將台灣道地的工地飲品有趣的層面和此對勞工族群的意義傳遞給大家認識,也希望可以減少族群間的距離感並重新詮釋它的風貌。

工地飲品文化:保力達、威士比好耳熟,但它們究竟是什麼?

其實工地飲品文化已盛行多時,但近年來因為勞動人口外籍化且本土勞動人口的新血已選擇用其它提神飲品,工地藥酒的需求度已開始漸漸下降,但這個代表性的飲品,因為廣告的強打下加深了此飲品的形象輪廓,在台灣人的認知中會直覺性的與該族群做聯想,保力達、威士比依舊和工地文化依舊有著密不可分的關連性。

他們獨特的調配,口耳相傳出許多配方,以保力達和威士比為基底,搭配其他便利、易取得且價格便宜的市售飲品,而這些俗稱「藥酒八系」,發展出許多不同地區的特殊飲料,就像是他們俗稱的「大組」其實是保力達加威士比加沙沙亞椰奶等。

其實可以從他們選擇的搭配飲品中尋出他們對於身體狀況、心靈狀態以及環境的思維脈絡,也有很多該族群獨特的見解,一個個串聯起來都是一篇篇深植人心的故事。

工地飲品 x 體驗設計 x 視覺溫度變化 x 味蕾饗宴

以特殊飲品體驗作為讓人想去嘗試接觸互動的切入點。將該族群一日的行為模式創造成產品新的使用流程並賦予意義,著重在使用過程的步驟和整體體驗感受所代表的意義與趣味性。

整體呈現以直覺性的盲選為開端,搭配使用手冊和代表不同飲品的材質卡(將口感視覺化而延伸出材質卡),自由堆疊出使用者喜歡的色彩或是質地,作為飲品調配機制的開端,而視覺變化為整體主軸,倒入、轉動,每個人的飲品混合和色彩都會是獨一無二。

接著是觸覺溫度變化的穿插,再是味蕾食物選擇的趣味成分以及每個人依照喜好所調配出來的風味佐料,作為飲用時改變風味,層層堆疊的感官感受。讓僅是買來即調飲的藥酒調酒,豐富了更多的感官體驗以及實體化了這個文化所帶給人的意義與我們想呈現給大眾的故事。

不可轉載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 打破傳統造口用具!「colson」帶造口人回歸正常生活

    從民國 95 年開始至今大腸癌都佔據發生人數第一名,平均每天有41人確診大腸癌,每年有多達 15,000 人確診。大腸癌人口中,有 30% 的患者需要切除部份的腸子並做人工造口,其中有 13% 約 585 人是做永久性造口,87% 約 ……

  • 一個帶你進入與花共存的美好回憶,結合嗅覺、紙雕與臺灣花卉的互動裝置:《憶香》

    這是一個純淨寧靜的臺灣後花園。前來的人們,能無視距離、花季,近距離感受花朵的美麗、花開瞬間的感動,以及花香撲鼻的芬芳。然後回憶起, 這是這片土地的香味,回憶起大自然的美麗,回憶起那段與花共存的美好回憶。 你心目中最能代表臺灣的是什麼花? ……

  • 探討當今社會盲從的現象:盲盲 The Followers

    有感於現今社會各種的盲從行為,展開探索盲從的心理及現象。盲從,從來都不是一個人的事,兩個人以上才構成此行為,而這個群體也將不斷擴大。以唐卡為繪圖的參考範本,具有警世的意義。 Herd Behavior 從眾 第一幅,述說的是從眾效應,眾 ……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