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帶你進入與花共存的美好回憶,結合嗅覺、紙雕與臺灣花卉的互動裝置:《憶香》

這是一個純淨寧靜的臺灣後花園。前來的人們,能無視距離、花季,近距離感受花朵的美麗、花開瞬間的感動,以及花香撲鼻的芬芳。然後回憶起, 這是這片土地的香味,回憶起大自然的美麗,回憶起那段與花共存的美好回憶。

你心目中最能代表臺灣的是什麼花?

以前常聽人說梅花是國花,然而除了梅花,在臺灣還有很多各式各樣的花卉,於是大同大學媒體設計學系的四位學生決定調查關於台灣人心中最能代表台灣的花是什麼花?最終透過問卷選出了三種花,分別是梅花、玉蘭花、蝴蝶蘭。並將臺灣人與花的記憶利用嗅覺、光雕、馬達與立體紙雕花、詩句的結合設計製作成一個三面牆的互動裝置,讓身處在這塊土地上的人們,能無視時間、距離,重新感受花卉的美好。

梅花愈冷愈開花?

梅花在臺灣人的心目中,不僅是國花,更是一種具有代表性的精神象徵。
然而梅花其實並不是愈冷愈開花,而是於冬日時打破休眠機制,當氣溫回升時才會盛開,因此取其為互動題材,當使用者觸碰花苞時,便感應使用者手部溫度使其開花。

《憶香》梅花,2020

頂著月色,一起來採摘玉蘭花吧!

玉蘭花的濃烈香氣,以及臺灣特殊的玉蘭花產業,使其成為臺灣人心中共同的回憶。取玉蘭花於夜晚開花的生態,以及臺灣玉蘭花業者需於夜晚拿著手電筒採收玉蘭花的動作作為題材,當使用者拿著光球接近,花朵便感應光線而發光、旋轉。

《憶香》玉蘭花,2020

散播花粉,培育屬於自己的蝴蝶蘭

臺灣曾有著「蝴蝶蘭王國」的美名,各種顏色、品種的蝴蝶蘭,是臺灣農業的心血結晶,更是臺灣人的驕傲。互動中,讓使用者以口吹拂蝴蝶蘭,使其散布不同花粉,改變蝴蝶蘭的花色,也象徵臺灣致力於培育各種顏色的蝴蝶蘭。

《憶香》蝴蝶蘭,2020

還記得賞花時的回憶與花香味嗎?你心目中最能代表臺灣的又是哪種花呢?有些花雖然不是一開始就生長於台灣這片土地上,但卻陪伴著臺灣人民一代又一代,連結了每個人的回憶與情感。你有多久沒賞花了呢?趁著風光明媚,好好看看那些美麗的花兒吧!

更多資訊|作品頁面

不可轉載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 打破傳統造口用具!「colson」帶造口人回歸正常生活

    從民國 95 年開始至今大腸癌都佔據發生人數第一名,平均每天有41人確診大腸癌,每年有多達 15,000 人確診。大腸癌人口中,有 30% 的患者需要切除部份的腸子並做人工造口,其中有 13% 約 585 人是做永久性造口,87% 約 ……

  • 工地藥酒,體驗台灣特有的藍領風情:《工傢飲 Tau – tin lim》

    大多數人對工人的看法都是來自於廣告強打下根生地固的印象,其中其實有些許的偏頗、個人論點…等,而我們認為多數的誤解來自於不理解,而沒有什麼比親自體驗一回來的深刻。於是我們把台灣特有的工地飲品文化轉換,用體驗的方式感受勞工群體不 ……

  • 探討當今社會盲從的現象:盲盲 The Followers

    有感於現今社會各種的盲從行為,展開探索盲從的心理及現象。盲從,從來都不是一個人的事,兩個人以上才構成此行為,而這個群體也將不斷擴大。以唐卡為繪圖的參考範本,具有警世的意義。 Herd Behavior 從眾 第一幅,述說的是從眾效應,眾 ……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