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05.2021

逛展時請務必謹慎,一不留神就會「玩蛋」──《蛋架發表免責聲明 2.0》

Editor's Note
#獻給心臟夠大顆的你 一個強調謹慎的互動式展覽,總計 15 座岌岌可危的蛋架裝置作品,請各位觀䱾對自己釀成的意外負責!

《蛋架發表免責聲明 The egg rack made a disclaimer》為旅英工業設計師陳亮融 Liang-Jung Chen 最新發表的互動式蛋架裝置作品,旨在探討人際互動間微妙的隱形張力。

此系列作品在去年底於台南鼴鼠 Error22 首度展出,其幽默的主題與特別的展覽形式,很快就受到藝文界的關注。新的一年在西門町鬧空間 NOW Space 的邀請下,於 2 月 27 日至 3 月 14 日展出《蛋架發表免責聲明2.0》,屆時將展示共 15 座蛋架,邀請民眾一起來玩蛋!

特別的是當你走進展場,便會看見入口處張貼的《免責聲明》,上頭是這麼寫的:「歡迎蒞臨本次蛋架展覽,本次展出的蛋架皆歡迎任意觸碰與把玩。若有任何疏漏而導致活動意外,本展覽不會承擔任何賠償責任。任何進入本展場之人士,須自行承擔一切將蛋打破之風險,並自行將展場清理,而後於櫃檯購買替換的蛋,放置回原處。一顆蛋 50 元。感謝您的配合。」

在邀請觀眾與蛋架盡情互動和測試作品的同時,也要求觀眾需自行對自己的行為負責,這張免責聲明正代表著「觀眾與蛋架的互動」亦是作品的一部分!

蛋架 #01 旋轉式蛋架|攝影:Aco Hsu

2020 年歲末,設計師陳亮融在台南鼴鼠 Error22 策劃了《蛋架發表免責聲明1.0》,由十二個蛋架所組成的展覽,每座蛋架都是以「挑戰用最危險的方式來乘載雞蛋」為設計準則,展覽空間中瀰漫著「岌岌可危」的氛圍。

這系列作品中,蛋架本身的設計僅佔了 50%,剩下的 50% 則是由觀者與蛋架的互動與反應所組成,因此隨著每次展覽的受眾而有所大大地不同。

蛋架 #02 搖搖蛋架|攝影:Liang-Jung Chen
蛋架 #03 震動式蛋架|攝影:Aco Hsu

「大部分的觀者都小心翼翼的,屬於保守派,整個觀展過程都對於展台敬而遠之,有些人會嘗試輕輕的觸碰,但也只是點到為止。另外較有冒險精神的人,則會想要去測試蛋架的極限,正所謂不見棺材不掉淚,而有的人也只是不經意地轉個身,蛋液就灑滿地面。」亮融視這個展覽為一場社會實驗,探索人們不知所措與難以言喻的那一瞬間。

蛋架 #04 壁掛式蛋架|攝影:Liang-Jung Chen

追溯蛋架設計的過程,亮融從產品設計的流程出發,面對雞蛋這個如此脆弱卻又無所不在的有機體,以形狀、重量、蛋殼的重心點等不同角度去探索「支撐雞蛋」的各種可能,嘗試實驗懸吊、旋轉、搖晃、堆疊、平衡、震動等方式來尋覓平衡點。

蛋架 #05 垂吊式蛋架|攝影:Liang-Jung Chen

在展場與展台的設計上,亮融則打造了一番如履薄冰的意象,將英文俗諺:Walk on eggshell,具體呈現出來。將尺寸不一的展台放置在四顆雞蛋的頂點上,利用其細節的巧思,加以延續空間中的平衡美學。

展台設計|攝影:Liang-Jung Chen
蛋架 #06 搖擺式蛋架|攝影:Aco Hsu
蛋架 #07 環狀蛋架|攝影:Liang-Jung Chen
蛋架 #08 不倒翁蛋架|攝影:Liang-Jung Chen
蛋架 #09 平衡蛋架|攝影:Aco Hsu
蛋架 #10 飄浮蛋架|攝影:Liang-Jung Chen

有感於自身的高敏感型人格,陳亮融在和來自不同背景的人們相處時,總喜歡觀察人與人之間隱形的權力、角力,接著分析彼此微妙的關係流動,他也坦言自己時常因為不知如何與他人拿捏距離,而長期受社交壓力所苦。此系列作品藉由結構物理學來探討人與人之間的心理界線,每位觀者的感受亦會隨著自身狀態而有所不同。

INFO:《蛋架發表免責聲明2.0》
展出日期|2021.02.27(六)- 2021.03.14(日)
展出地點|鬧空間 NOW Space(台北市中正區延平南路 58 號 3F)
更多展覽資訊:Facebook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FLiPER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