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15.2014

繪本結合手機 APP,徐愛琳的 Luffy and Lula !

有看過繪本結合手機 APP ,讓故事中的插畫動起來嗎?這是一個互動式的插畫作品,帶你我一同了解 Luffy and Lula !

poster

Luffy and Lula 是一本關於導盲犬教育的手機互動繪本,是由今年參加新一代,來自雲林科技大學數位媒體設計系的徐愛琳(以下簡稱愛琳)所設計的作品,由於她的作品相當特別,讓我駐足許久(驚訝許久),於是決定要來 訪 問 她 !

哈囉,好久不見呀!不免俗的開場白,請你先來介紹一下你的作品吧!

愛琳:哈哈,真的好久不見!我的作品是 “Luffy and Lula”,這是一本關於導盲犬教育的手機互動繪本,為什麼說是互動繪本呢?因為我的繪本有結合 QRcode ,只要用手機掃描再放置到繪本上,就能和我的繪本互動唷!而這項作品是想結合手機 APP 的互動達到教育宣導的效果,在故事當中我把導盲犬在台灣遇到的問題融入到繪本當中,希望大人和小孩能藉由我的繪本更了解導盲犬。

實際demo

那你稍為講一下故事內容吧!

愛琳:好啊好啊!Luffy 是一個很可愛的小男孩,雖然他的眼睛從小就失去探索這世界的功能,但他有著一隻撫慰人心的導盲犬 Lula。Luffy 和 Lula 一起去探險,尋找一朵漂亮的鮮花,途中有遇到些挫折,但他們仍堅持下去,最後也成功的找到那朵美麗的花朵。

繪本內頁1 繪本內頁2 繪本內頁3 繪本內頁4 繪本內頁5

 

為什麼會選導盲犬這題材呢?

愛琳:其實我一直都很喜歡導盲犬,尤其是在我看完了電影”再見了!可魯”之後,我一度想當導盲犬訓練師,當我跟爸媽聊起這個想法時他們要我好好想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不要一股腦兒的因為一部電影就決定自己的方向,如果只是喜歡導盲犬可以養狗就好,於是就在我去日本當交換生的一年裡,我比對了日本和台灣對於導盲犬的看法和制度,我認為台灣在這領域上仍有很大的改變空間,而我正好在尋找畢業製作的題材,於是我在某天突然靈機一動:”啊!何不把這兩者結合呢?”。我一直都希望自己的畢制可以做個很有意義的作品,所以我認為藉由新一代的展覽不僅是讓大家看到我的作品,更是要讓大家對導盲犬有多一些的了解。

與家長閱讀側拍

除了插畫外還搭配 QRcode 連過去的 APP,所以這兩項都是你專精的囉?

愛琳:哈哈,其實不是耶,我最擅長的是網頁設計啦!很多人也都這樣誤解了,他們都以為我以後會想當插畫家,但我其實沒有這個打算耶,我只是偶爾會畫畫,畫的也只是些比較可愛的東西,至於 APP是我去請教學長姐後,自己一步步摸索出來的,所以其實這兩項都只是我選用來做畢制的方式,而我未來想從事的行業還是傾向於網頁設計為主。

製作過程有遇到什麼困難嗎?

愛琳:其實一開始我的 QRcode 是連到網頁,但其實這會有些問題,就像是如果網路不夠快會很難連過去,而且連過去後的畫面視覺效果不太好,很難搭配我繪本的畫面,再者我希望能試試非我擅長領域的東西,網路設計相對而言會比較沒挑戰性,不過這也有點像自找麻煩,畢竟 APP 真的花了我很多時間,甚至一度害怕會做不出來,但幸好有許多學長姐的幫忙,讓我下定決心要完成自己給自己的挑戰,所以每當我開啟 APP 、畫面主角動起來的時候,觀眾露出的驚訝表情再再讓我相信當初的決定是對的!

而且我發現你沒有其他組員耶?

愛琳:喔…對呀!因為我去日本一年,回來後跟應屆的同學都不太熟,也來不及去找志同道合的夥伴,所以我就想說自己一個人完成自己的作品好了,雖然這樣真的很累,但很慶幸最後還是做出來了,不過我很擔心學弟妹會因為我看起來傻傻的就覺得我的做法是件很簡單的事,然後不先審視自己的熱衷度就決定要這樣做,因為其實很多人會跟我說自己的畢制也要做 QRcode ,但當我問他的 QRcode 用途為何,聽到的答案可能是”不知道耶!”、”之後再看看吧,反正應該不難!”,諸如此類的話語真的滿多,所以我得說其實這真的需要很多時間和毅力,不是說想做就能立刻做出來。好吧!也有可能是我比較沒那麼厲害啦!(笑)

互動流程說明_步驟一 互動流程說明_步驟二 互動流程說明_步驟三

除了繪本和APP,是不是有周邊商品呀?

愛琳:對呀!我有做紙膠帶、明信片、貼紙、徽章,不過數量都估太少了,像我第一天就把所有紙膠帶賣完了,當初想說紙膠帶成本一個就要50元,所以我沒有打算印太多,大概只有50多捲吧!本來是有想過要急件加印,但再快也要印兩個禮拜多根本來不及,只好跟想買的人說抱歉,而且展覽第二天還有人專門為紙膠帶來,讓我超開心但也超不好意思因為真的沒東西能賣給他。

周邊商品照片

那你賺得夠補貼這次展覽的花費嗎?

愛琳:哈哈,其實我沒打算要賺錢,所以我定價也都定很便宜,主要是我想把所有賺到的錢扣掉成本後,全數捐給台灣導盲犬協會,而且也有人知道我的這個想法後跟我說,”我知道你會捐給導盲犬協會,所以我要幫忙你,跟你買周邊。”,聽到後其實很感動,雖然總共要捐的錢不多,但希望還是能盡一份力。至於我在展覽的花費,跟其他組比其實不算多,因為我需要的場地很小,所以佈展費相對來講也比較低,而繪本也沒有大量印製,所以這次花的錢總共來說約莫兩萬左右。

 今年新一代話題吵得沸沸揚揚,你有什麼看法嗎?

愛琳:我覺得其中當然仍有些問題需要做改善和協調,但相對來說其實有新一代這個平台是不錯的,像我的日本朋友聽到我們有這個展覽覺得非常好,因為對他們來說,各校的畢展通常都會在各縣市的美術館或各自學校內展出,所以能有一個平台集合大家的作品是很好的事。

至於新一代和心已怠,我想大家應該要清楚自己在反的是什麼,像我個人是覺得分類方面應該要更確切,像數位媒體包含動畫還有互動式,但這兩者不該被歸類在同一組呀 !這就像是問你台菜和川菜你喜歡哪一道一樣的令人為難,而評審回應我們這部分他們會試著去改進,雖然我和同學認為這問題不可能是今年才被反應出來,但我們當然還是希望會能有改善。

最後,你有想給下一屆的學弟妹什麼意見嗎?

愛琳:不用把新一代看得很醜陋,當然,新一代會聚集各校作品,相對來說是會有壓力的,但這也會促使自己更努力去完成自己的作品,為自己的大學畫下一個完美的句點,成為一個值得回憶的回憶。另外,要確定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如果沒有方向地去做作品,那真的很容易繞了一圈做白工,所以一定要找到目標、堅持下去,就算中途會遇到困難也不要放棄,畢竟沒有暗礁,哪激得起美麗的浪花,笑。

P1160306

小記:由於愛琳的插圖相當受歡迎,所以她有打算要出 Line 的貼圖唷!如果有興趣的話,到時候記得支持一下囉!

不可轉載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