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實面對家庭暴力的痛苦與不安,她錄下父母爭吵聲的短片榮獲國際影展首獎

Editor's Note
台灣每年有近十萬人是家暴受害者,但家暴卻經常被當成家醜不可外揚,而失去了求救的機會。雲林科技大學的葉亦真與其同學便創作了一分鐘的短片,影片用描寫溫馨慶生的日記對比影片中傳來的父母對罵聲,在此影片下,我們也能看見家暴議題的重要性以及對孩子心理傷害影響之大。

你知道在台灣每年有多少人是家暴受害者嗎?根據衛福部統計處近十年的數據,每年有近十萬人是家暴受害者,其中女性所佔比例約為 3/4 至 2/3,且在這些通報人口外,勢必仍有許多受害者未說出口,說出家暴的艱困在於那個傷害你、揮拳頭的人就是你最親近、最應當保護你的人。家暴通報人口之高,可能還有許多人尚未向外求救,家暴與你我的距離其實比想像中還近。

雲林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三年級的學生葉亦真與其同學共同創作〈日記 Diary〉,影片用描寫溫馨慶生的日記對比影片中傳來的父母對罵聲,喜悅與爭吵的強烈對比讓人為之鼻酸與震撼,雖然影片只有一分鐘,卻深刻體現家暴議題的傷痛。如此優秀的作品,更在克羅埃西亞一分鐘短片影展榮獲第一獎與前十名獎。

誠實拍下自己的傷痛,給予相同經驗的人勇氣

得獎後葉亦真也在社群平台 Dcard 上分享影片背後的故事,影片中劇烈的爭吵聲並非配音,而是現實中葉亦真父母的吵架聲,在她的成長過程中充斥著父母的爭吵與暴力,被自己的媽媽潑飲料、賞巴掌,被自己的爸爸推去撞牆、踹倒在地,甚至拿椅子她。她也曾經問過媽媽為何不離婚,但只得來一句:「小孩子不要講這種話,我們沒有爸爸會被外人欺負。」葉亦真平淡的文字卻強烈折射出家暴在她生命中不可抹滅的傷痛。

葉亦真的經驗分享迅速的在社群網絡中掀起極大的迴響,各家媒體紛紛報導此影片與進行採訪,有關影片的創作動機已經有許多報導在介紹了,我們更好奇的是在如此熱烈的迴響下,對於她個人有什麼影響與感受。因此 FLiPER 編輯也找到葉亦真詢問得獎至今約莫兩週,有什麼令人印象深刻的回應,她則表示得獎至今獲得許多人的感謝與鼓勵,甚至有位母親在看見她的故事後,更深刻體會到做父母的必須站在孩子的角度思考,葉亦真充滿感謝的說:「雖然我無法解決這件事,但至少能讓大家正視家暴這個議題。」

面對家暴,孩子更多時候只能忍,無法說出痛苦與傷心

而後也問到她分享自己的故事時,是否有想到會造成這麼大的迴響,她更淡然的回覆道:「只是覺得想把自己的故事拍出來、好好記下,而不是假裝沒發生過而漸漸遺忘。」能影響到這麼多人,更讓她慶幸自己有分享出自己的故事。但對於許多人而言,遺忘似乎是一種更好的療傷方式,葉亦真更給我一段真誠卻感動人心的回應:「上大學後想法漸漸改變,覺得必須要好好面對人生中的痛苦及不安,才能好好放下並走出來。」

家庭暴力也是一種暴力,對外求助並不可恥

葉亦真在高一曾經與父親起爭執,隔天她被叫去輔導室,得到的不是關心,而是輔導人員的責怪:「是你的問題,你應該體諒父母。」家暴議題經常被當作家務事,更會被視為家醜而不可外揚,但對於孩子來說,無助與恐懼卻會深烙在靈魂中,無法對外求救更容易使自己困在痛苦的回憶中。

在熟悉的童歌曾這樣唱:「我的家庭真可愛,整潔美滿又安康。」社會描繪了一個理想家庭的圖像,許多時候卻未能提供破碎的家庭任何幫助,那些受傷的孩子對於家的感受更只有壓抑與逃離的欲望。議題的訴說有千百萬種方式,但能以簡單的方式引起更多人的關注與感受卻非常不容易,葉亦真的短片非常得花上一分鐘觀看,也非常得分享出去,除了讓更多人意識到家暴議題的重要性,也能鼓勵更多受暴者說出口,勇敢面對傷痛。

若想要持續關注葉亦真的攝影作品請上:
https://www.instagram.com/planetai_/

P.S.
FLiPER 關心所有讀者:如遇同居關係暴力情形,可撥打 113 保護專線,或向各地方政府家庭暴力防治中心求助。若懷疑孩童遭受身體虐待、精神虐待或是性侵害、性騷擾,也請撥打 113 專線,透過專業社工員接線服務,將可盡快救援在生命危機中的兒童。

部分圖片來源:depositphotos

不可轉載
Oliver
「おれは人間をやめるぞ! ジョジョ──ッ!!」在1998年被DIO大人臨幸之後成為吸血鬼,平時厭惡陽光,喜愛陰涼處,睡眠需求比人類長約三倍,好逸惡勞,好飲食,從成為吸血鬼之後尚未曾有飽足的一天。
「おれは人間をやめるぞ! ジョジョ──ッ!!」在1998年被DIO大人臨幸之後成為吸血鬼,平時厭惡陽光,喜愛陰涼處,睡眠需求比人類長約三倍,好逸惡勞,好飲食,從成為吸血鬼之後尚未曾有飽足的一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