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連忘返於都市夜晚中的飄忽與微醺,以愉悅滿溢的 City Pop 歌單,徜徉在感官享受中吧!

在 60 到 70 年代中,美國流行文化強勢席捲全球,從服裝層面中的丹寧褲與古著文化、社會文化層面中宣揚愛與和平的嬉皮文化,再到流行音樂文化層面中的搖滾音樂(Rock music),這些元素對各個國家的文化都有著強烈的衝擊與影響。其中日本也受美國影響,但日本更利用自身充沛的創作能量將美國元素轉化為養分,創造出全新獨具魅力的文化。

由於 70 年代國外 Disco 舞廳文化盛行,而 80 年代日本景氣復甦到新高點,日圓幣值不斷狂飆、人人瘋狂投資房地產,各個人手上都握有大把的財產,人人皆沈醉於紙醉金迷的都市生活中,在娛樂、服裝、文化方面都到達高點,80 年代的日本社會儼然成為奢靡的代表詞。

沈浸於 Disco 舞廳的中男男女女|圖片來源:ガールズちゃんねる

80 年代的流行音樂風格 City Pop 正是吸收了美式文化的養分,同時也受到當時高漲的經濟影響,融合當時極為流行的 Folk、Rock、Funk、Disco、Jazz Music 等等的元素,幻化出具都會摩登的韻味,讓人不禁隨之搖擺沈醉在音樂中。直到現在 City Pop 仍相當受大眾歡迎,就讓我們精選幾份 Youtube 歌單,一起搖盪於 其中吧!

1. SUMMER DAY CityPop シティポップ JPOP 80s

在 City Pop 大類別底下,有兩個主要的分支,其中一種類別為反映出都市夜生活的奢靡感,更強調節奏拍點,就如同上個歌單,在音樂中更容易聯想五光十色的都市夜景;而另一種類別則是融入更多 R&B 色彩,歌曲更顯得軟性、溫和,更讓人聯想到夏日光景,沐浴在陽光下,隨著溫暖的歌曲歌唱,彷彿所有煩惱都將被忘卻在腦後。 

2. NIGHT CITY CityPop シティポップ 80s Japanese Mix

如標題所述,這份歌單更著重於呈現都市夜生活的面貌,歌單一開始就選擇 City Pop 中最廣為人知、由竹內瑪莉亞所唱的〈Plastic Love〉,但特別的是挑選的是變奏過的版本,加重的合成器音效、更重的拍點,更加呼應夜生活面貌的 City Pop,  隨著歌單畫面中在 Disco 舞廳裡熱舞的男男女女們徜徉在節拍中,相信你聽著這份歌單很難不隨之搖擺、閉上眼睛專注享受音樂。

3. Mellow Days | 80’s Japanese City Pop シティポップ

City Pop 歌單的主畫面元素經常使用 80 年代的日本動漫(Anime)作品,當時的動漫作品經常談論著都市、未來的想像。此歌單的影片畫面非常簡單,粉紅色調的自助洗衣店為背景,講著電話、使用著洗衣機的動作不斷重複著,其實這個畫面正是來自大友克洋導演的知名動畫電影《Akira》,電影講述了一個破敗的都市未來想像,這正是 80 年代日本社會對經濟無限起飛的都市感到不安、惶恐的社會照映,即便如此,人們依舊沉醉於 City Pop 的輕快節拍中,絲毫未注意到悄然到來的經濟泡沫。

4. 本質的な シティポップ 「ESSENTIAL CITY POP」

此歌單穿插多段畫面,但共通的是繁華都市的片段,車子疾馳的畫面,穿梭在宛若不見盡頭的道路上,路旁是閃熾迷人的繁華都會燈光,不需要思考煩惱什麼,只需要快樂的享受於當下;落日光暉將整座城市映照的閃閃發光,夕陽的溫暖讓人無法將眼睛從這座城市挪移開。聽著這份歌單,彷彿自己也坐在不斷向前開的車子裡,在夜晚中感到無比安心與輕鬆。

5. City Pop シティーポップ パート 2

相較上個歌單,這次的歌單可以看到更多 80 年代的日本動畫人物,彷彿可以跟著他們享受在音樂中、沈浸在紙醉金迷的都市生活中。City Pop 音樂的最大的特色就是正是能夠給人輕快、充滿活力的感覺,也由於融入各類音樂的元素,既可以聽到具記憶點的合成器節拍,但又融入柔和的爵士音樂,甚至是融入 Talk Box 造就神秘的未來感,City Pop 雖說是一種風格,但在這種風格下卻造就豐富多采的音樂特色。

City Pop 是一種非常有渲染力的曲風,既可以隨著夏日氛圍的輕鬆搖盪,彷彿夏日永未終結,陽光普照在身上溫暖的令人忘卻時間與煩惱;也可以隨著深夜都市的燈紅酒綠搖擺身軀,微醺的感受讓人宛若置身在熱鬧的舞廳中,與人群既相連卻又帶著隱約的疏離感。

不只是樂風的一種,City Pop 也是飽含歷史意義的音樂類型,在聽的過程彷彿可以透過旋律,聯想到當時日本的繁華、快速發展的都市樣貌。如此有意義的聆聽享受,不妨趕快點開上面的歌單,感受這迷人又神秘的曲風吧!

不可轉載
Oliver
「おれは人間をやめるぞ! ジョジョ──ッ!!」在1998年被DIO大人臨幸之後成為吸血鬼,平時厭惡陽光,喜愛陰涼處,睡眠需求比人類長約三倍,好逸惡勞,好飲食,從成為吸血鬼之後尚未曾有飽足的一天。
「おれは人間をやめるぞ! ジョジョ──ッ!!」在1998年被DIO大人臨幸之後成為吸血鬼,平時厭惡陽光,喜愛陰涼處,睡眠需求比人類長約三倍,好逸惡勞,好飲食,從成為吸血鬼之後尚未曾有飽足的一天。

COMMENT

Mandy Pan
I love City-pop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